媽麻~快起床,你看企鵝正在游泳!


thumb_IMG_5230_1024.jpg


平日的早上,艾琳不是被孩子們的吵架聲驚醒,就是被小核桃吵醒(小核桃總愛跑到房間跟我打小報告)。

可......夜宿海生館的第二天早晨,艾琳則是被孩子的興奮聲吵醒,小核桃:媽麻~快看,那隻企鵝正在游泳耶!

興奮了好久,昨晚超晚才睡著的兩姐弟,想不到竟然在早上6點就自己起床了。

原本還擔心沒有豪華的房間、沒有舒適的床墊,就連昨晚睡前的沖澡,也都是草草了事,今早肯定會一直抱怨睡得不好,想不到孩子們不但沒有抱怨,反而自動自發地起床。

坐在寢具上,腳上還因為❮極地水域❯的冷氣太冷,還蓋著厚厚的大棉被,可....孩子們卻興奮地坐在床上看企鵝自在地在水中悠遊,哪怕是一個俯衝、還是一個大轉彎,孩子們都能看得目不轉睛。



【屏東親子旅遊景點】夜宿海生館(上)。跟著展場專業導覽人員前往世界水域館探索古代海洋、巨型海藻森林、後場飼育體驗、夜探海生館......豐富多元的導覽活動,讓孩子們對博物館有一番不同的見解,今晚...就讓我們全家人陪伴南極企鵝一起進入夢鄉!




thumb_IMG_5048_1024.jpg


聽導覽人員介紹,企鵝水箱內的明暗度為配合原棲息地設定的光照週期(每年的9月中旬至11月底則是配合原棲息的永晝光照),並非全年夜間均維持光照,若是夜間也想觀察企鵝,就得要在9~11月來體驗!


由於艾琳一家人是在12月底參加夜宿海生館,所以在企鵝水箱在凌晨4點左右就點燈了,一直維持在21:30才熄燈。


既然起床了,就去刷刷牙,換上外出衣物吧!帶著孩子到浴室盥洗一番,還未到早餐的用餐時間,孩子們想要在回家前再多看企鵝一眼,索性帶著孩子回到❮極地水域❯,跟一起睡了一晚的企鵝玩一會兒吧!


不得不說,這裡的企鵝好像真的很喜歡小核桃,手一揮就來到面前。

艾琳:小聲點,還有人在睡覺。(一旁的水箱坡道還有很多人在睡覺)。

別懷疑!海生館舉辦夜宿海生館的活動,並不是只有親子團,裡頭不乏也有許多情侶檔和一群大學生一起參加夜宿活動。


其實這樣和企鵝一起夜宿的獨特體驗,和白天獨自參觀海生館,真的是一種超特別、也超難忘的回憶,由專業的導覽人員帶領,行程中解說著豐富的海洋知識,有別於一般觀光客的行程,不管是和企鵝共眠、還是夜訪鯊魚、亦或是半夜走在無人的博物館內,都是一種特別且難得的體驗!





thumb_IMG_5055_1024.jpg



走出❮世界水域館❯,戶外的空氣清新的讓人忍不住想要大口呼吸,坐在太陽還未升起的海岸邊,看著潮起潮落,此刻艾琳心想:還好有帶孩子來體驗,我想這一生一次的夜宿海生館,雖然有點兒小貴,但卻很值得!


沒有攤販、沒有觀光客,此時趕往餐廳用餐的路程,安靜就只有聽見海浪的聲音。

孩子興奮的大叫:海好美!天空好美!這裡的早晨好美!

沒錯!相較於台中的空氣,艾琳相信這裡的空氣,肯定會讓孩子們想要大口呼吸!




thumb_IMG_5062_1024.jpg



在吃完早餐後,跟著導覽人員的腳步,來到了❮台灣水域館❯的❮大洋池❯。

夜宿海生館的行程,當然要和單獨來參觀海生館的民眾劃分來。

在海生館尚未開門前,夜宿海生館的我們獨享著❮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的所有參觀權。




thumb_IMG_5106_1024.jpg


thumb_IMG_5131_1024.jpg


來過海生館的人一定知道,觀賞❮大洋池餵食秀❯是必要的行程之一。


站在一大片沒有邊際的❮大洋池❯,看著夢想中的海洋和遨遊在大海中的大型生物和美麗的魚群,艾琳和孩子們,心中的那份悸動和的感動,是沒有親身體驗,無法真正感受到的!




thumb_IMG_5137_1024.jpg



現場有著專業的導覽人員,配合著此時此刻游過的魚群,解說著豐富的海洋知識,帶領著現場的大、小朋友一起了解魚兒的習性、特色,並適時地建立大夥兒們的海洋環保觀念。

此刻艾琳心想,若是學校的老師也能將課堂上的學業,講得如此有趣、如此精彩,小朋友的成績應該都很棒吧!




thumb_IMG_5143_1024.jpg


當天我們親眼看見悠遊在❮大洋池❯內的獨行俠-魟魚、帥氣的雙髻鯊、豐富海洋色彩的熱帶魚和成群結隊(搞幫派)的沙丁魚。

其中最令艾琳印象深刻的是一隻隻有如穿著披風,有如飛行俠的魟魚,咧著大大的嘴巴,笑咪咪的游過來游過去,我想這種笑容,心情再不好的人見了,應該也會跟著莞爾一笑吧!




thumb_IMG_5149_1024.jpg


❮潮間帶生態觀察❯

雖然海風吹來讓人覺得有點冷,但卻攔不住蒨蒨和小核桃,這兩顆對海洋狂熱的心。

跟著專業導覽大哥哥,蹲下來、低著頭,仔細的探詢沙灘上的珊瑚礁岩殘骸裡,是否躲藏著有如芝麻大小般的小小生物?




thumb_IMG_5152_1024.jpg


來到自然生態資源豐富的潮間帶,可以輕易地撿拾到許多有趣形狀的珊瑚化石,雖然美麗,不過,請告訴孩子,這裡的一景一物都是屬於大自然的,請不要輕易帶走!



thumb_IMG_5154_1024.jpg



thumb_IMG_5155_1024.jpg


跟著導覽員的腳步,在退潮的潮間帶石縫中,找尋躲藏著小魚、小蝦、招潮蟹和一些無脊椎生物(例如:煬燧足、海星、海兔(天氣似乎太冷,當天可惜的是沒有發現海兔.......)。



thumb_IMG_5167_1024.jpg


透過導覽員的專業解說,走在海陸交界的潮間帶,雖然海岸線上的珊瑚礁岩崎嶇難行,但聆聽著專業導覽員的專業介紹,蹲下來、低著頭,就能更深入的探索蘊含在潮間帶,美麗又奇特的生物,誰能說哪個愛探索的孩子不愛呢!

即使只是一隻普通的招潮蟹,孩子們也能因為覓得他們的身影,而開心地大叫!




thumb_IMG_5159_1024.jpg

thumb_IMG_5164_1024.jpg



仔細瞧,仔細看,大自然就是孩子們最棒的生態教室,探索,讓孩子們不知不覺愛上這片美麗的海洋!



thumb_IMG_5166_1024.jpg


thumb_IMG_5163_1024.jpg


當❮潮間帶生態觀察❯結束後,就是進入了❮海洋生態教室❯,導覽員希望藉著帶著成員,踏遍海生館的各個角落,一連串的體驗和海洋的相關連結,建立起大夥兒兒對於海洋保護的重要性!


而兩天下來的夜宿海生館活動,雖然已經結束,但孩子對於海洋卻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和認知,也真正暸解到愛護海洋、保護我們居住的地球,是一件多麽重要的事!


接下來,就是在海生館休館前的自由活動了。


兩天的行程下來,孩子們覺得似乎還玩不夠,在稍作休息後,艾琳就要帶著孩子們勇闖❮珊瑚王國館❯的❮白鯨區❯。




thumb_IMG_5066_1024.jpg


 

❮海底隧道❯



thumb_IMG_5067_1024.jpg


其實艾琳原本打算帶著孩子夜宿❮海底隧道❯,不過,這裡是海生館的暑假熱門區,並不是任何時節都有開放夜宿活動的。




thumb_IMG_5072_1024.jpg


在❮海底隧道❯,一天會有2次的❮與魚共舞❯表演。


看著飼育人員帶著食物,和魚兒們一同悠遊在藍藍的大海中,雖然不難想像這樣的工作有辛苦的地方,但對於一個喜歡海洋、喜歡魚群的飼育人員,我想,那種❮與魚共舞❯的感覺,應該是美好而幸福的!





thumb_IMG_5196_1024.jpg

thumb_IMG_5187_1024.jpg


❮白鯨區❯




thumb_IMG_5218_1024.jpg



隔著透視窗近距離的觀察小白鯨,孩子們發現原來這裡住著兩隻可愛的小白鯨,此時小白鯨正在玩著撿起地上玩具的遊戲。




thumb_IMG_5229_1024.jpg



利用嘴巴慢慢地叼起地上的玩具,雖然一度會不小心掉下來,但有耐心的小白鯨,並不輕易放棄,一次又一次的將地上的玩具撿起,然後,以帥氣又快速的泳姿,將玩具放進一旁的洞口裡。


那可愛又逗趣的模樣,叫孩子們和大人,看的是目不轉睛,即使已經撿起一個玩具,送進洞口內,孩子們還是堅持一定要看上N遍,才要離開。





thumb_IMG_5220_1024.jpg



在轉個彎的地方,艾琳發現這裡有著超大面的白鯨生態展示區。

就在小核桃站在展示區的觀景窗沒多久,裡頭有一頭小白鯨似乎想要找小核桃一起玩。




thumb_IMG_5230_1024.jpg


在小核桃面前,一下子是360度大翻滾,一下子是從這邊游過來,又游過去,可愛又逗趣的模樣,可說是扼殺了不少人的底片。



thumb_IMG_5231_1024.jpg


不過,千萬別像艾琳一樣,被小白鯨那可愛又逗趣的模樣騙了。

話說,讓小核桃看得如痴如醉,正想把小白邊收編的同時,觀景窗那頭的小白鯨,竟然張大了嘴巴,嚇了小核桃倒退了好幾步,還差點要跌倒了呢!

這樣的突來一筆,惹的後方的民眾,哈哈大笑,可......小核桃這小鬼卻一丁點兒也沒生氣,還直嚷著:好可愛~我還要再看一下。




thumb_IMG_5232_1024.jpg


❮沈船甲板區❯



thumb_IMG_5203_1024.jpg


看過❮鐵達尼號❯的人,應該對於電影劇中的傑克和蘿絲在海上熱戀,因為巨輪撞上了冰山,導致沈船事件中的淒美愛情故事,被催了不少眼淚吧!




thumb_IMG_5204_1024.jpg



穿梭在殘敗不堪的甲板和船艙中,艾琳總忍不住想起這個超催淚的浪漫愛情故事。

不過,在海生館的❮沈船甲板區❯,不只可以看見附著在沈船上的各式各類的珊瑚外,不難瞥見這裡早已是海底生物最佳的生存環境。

瞧!一大群色彩豔麗的獅子魚,早已在這裡據地為王,悠遊穿梭在破敗的夾板和船艙中,彷彿像個愛探險的探險家,正在努力的尋找那顆從鐵達尼號中沉入海底的海洋之心!





thumb_IMG_5208_1024.jpg


thumb_IMG_5210_1024.jpg

thumb_IMG_5209_1024.jpg



兩天一夜❮夜宿海生館❯,那是一個不同於只限於自行隨意參觀的海生館,專業和深入的導覽讓門外漢也能玩出門道,玩出高度有趣的另類海生館,忍住不睡的小核桃,只為想知道企鵝幾點才睡覺,幾點起床,而一起床就看見正在玩水的企鵝,那種愉快的氛圍,竟能感染一天的好心情!


孩子說:帶我去夜宿幾次海生館,我都願意,何況夜宿海生館,還有好幾處可選擇,例如:夜宿海藻森林、夜宿鯊魚區、夜宿海底隧道、夜宿沈船甲板區、台灣水域館全區,我想每一處都有不同的感受和風情!


下一次,艾琳想帶著孩子❮夜宿白鯨區❯。

小核桃:說好了,打勾勾誰都不能反悔喔!





thumb_IMG_5177_1024.jpg


thumb_IMG_5247_1024.jpg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遊客服務中心:08-882-5678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後灣路2號
 

官網:https://www.nmmba.gov.tw/Default.aspx
 

夜宿活動:https://www.aquarium.com.tw/sleepover.asp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mmba.tw/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