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麻~為什麼燈泡會亮?電風扇轉動的原理又是什麼?


thumb_IMG_0145_1024.jpg


雖然孩子防疫在家上網課,少了平日裡往返學校的路程,艾琳發現親子之間的相處時間變多了,正處於好奇階段的小核桃,每天都有問不完的問題!

前幾天艾琳正爬上梯子,準備換下燒掉的燈管,站在梯子下的小核桃冷不防地問:媽麻~為什麼燈泡會亮?

又有一回,艾琳正在忙著洗碗,心想:為什麼客廳這麼安靜?回頭一看,正看見小核桃站在風扇前看著扇葉,走近一問:小核桃,你在做什麼?小核桃:我正在看著風扇,想看清楚為什麼電風扇會一直轉個不停?

經過孩子一連串的問題,艾琳心想:糟了!早知道以前就認真上物理化學課!

一旁正在寫作業的蒨蒨,剛好聽見艾琳和小核桃的對話:我們的六下自然課,剛好教到燈泡亮(發光)的原理,來我解釋給你聽。

由於自然課本裡頭講的原理對於小二的小核桃而言,有些艱深,看他那似懂非懂的神情,艾琳也不知該如何解釋得更清楚些。

蒨蒨:媽麻~我們資優班教室裡有一套桌遊,裡頭有很多有趣的電子實驗,按照操作說明,像弟弟這種沒有任何電路知識的也可以玩,輕鬆就可以組合出許多實用的電路,例如:電燈、警報器、音樂、門鈴........很好玩喔!





thumb_IMG_0129_1024.jpg


雖然不是和姊姊一樣是資優班的學生,不過,近來教育部推行108課綱,為的是讓以前的教育,從過去強調學生應該學習知識和能力,轉變成以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的主軸,培養終身學習為理想的新課綱,鼓勵學生多元探索,跨領域學習,其中更以未來社會改變,期望透過科學實作和探究,讓學生有更多的動手做、動口說、動腦想的能力和態度。

蒨蒨:我們每週三的下午就是資優生特定的獨立研究,正是展現108課綱的科技素養能力。


對於讀普通班的小核桃而言,沒有資優班的資優教育,又該如何培養科技素養呢?

根據蒨蒨之前參加的創客課程,艾琳發現培養孩子的科技素養,其實並不難,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戰勝108課綱,一套有趣的科學原理素材(資優班教室裡有好多特殊的桌遊),除了可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也能同時提升對於科學的知識廣度。





 

thumb_IMG_0143_1024.jpg



跟老師詢問了孩子所說的電子電路桌遊品牌,希望孩子能透過這樣一套STAEM教育玩具,讓孩子不只可以學到電路知識,同時也能提升科學的學習能力。





thumb_IMG_0162_1024.jpg


貝睿創-鈕扣電路積木

在艾琳的詢問之下,才得知原來這家貝睿創甚至有參與各大學校的教學合作。


小核桃:電路積木?積木?

原來所謂的電路積木,就是一套不需要具備任何電路知識,就能組出一系列的有趣電路的教具,而且還能提高孩子對科學的求知慾,相對的學習能力也會提升!


其實這一類的科學桌遊,艾琳也很好奇,一打開來有著超多的零件,和一本足足有179個電路實驗的操作手冊。





thumb_IMG_0168_1024.jpg


小核桃:媽麻~這要怎麼玩?

蒨蒨:我來~這個我在資優班教室玩過。不過首先要先在電池盒裡裝上3顆AA電池。




thumb_IMG_0198_1024.jpg


thumb_IMG_0261_1024.jpg



蒨蒨:弟弟你看,這個鈕扣電路很有趣,只要像扣扣子一樣,也不用怕會被電到,簡單又好玩!






thumb_IMG_0372_1024.jpg


 

艾琳總會想起國小組燈泡時,手裡拿的是電池和傳統的線組,偶爾不專心時或是手有點濕濕的時候,都會被電到。

不過,看到蒨蒨只用了幾個簡單的電子零件,不到1分鐘時間,就輕鬆組出這個簡易版的電燈。

蒨蒨:弟弟,組這個燈泡很簡單,你只要依照所需的電子零件,連接成一個封閉的電路,如此一來,燈泡就會亮起來了!




thumb_IMG_0319_1024.jpg


蒨蒨:告訴你,只要把燈泡拿起來,換成馬達和風扇葉,就是電風扇的轉動原理,有沒有很簡單啊!




thumb_IMG_0203_1024.jpg

thumb_IMG_0207_1024.jpg


thumb_IMG_0204_1024.jpg


特別有趣的是正向安裝馬達,是可以吹出風的電扇,若是反向安裝馬達,馬達軸逆時針旋轉,風扇的氣流向下,風扇就會像螺旋槳一樣飛起來了!




thumb_IMG_0305_1024.jpg


thumb_IMG_0310_1024.jpg


蒨蒨:我要來做一個門鈴。



thumb_IMG_0219_1024.jpg


艾琳發現原本興趣缺缺的小核桃,從在一旁冷眼旁觀的看著姊姊忙著玩這組電路積木,竟然慢慢激起興趣,以神不知鬼不覺的移動速度,偷偷接近姊姊。




thumb_IMG_0224_1024.jpg




thumb_IMG_0293_1024.jpg



雖然不知道小核桃這時在想什麼,不過,艾琳發現小核桃一度拿起一旁的電子零件,玩起扭扣扣來扣去的遊戲。

蒨蒨:弟弟~你聽,有門鈴的聲音。




thumb_IMG_0237_1024.jpg


thumb_IMG_0238_1024.jpg


小核桃:姊姊~那電表要做什麼?

蒨蒨:電表的功能就是要測某一樣物品的電流。

小核桃:那可以測什麼物品?

姊姊:可以測可以導電的物品:例如:針、筆芯.......



thumb_IMG_0267_1024.jpg


小核桃:電表在跳動,代表有電流通過。


果然利用這樣小小的電流實驗,孩子從中得知~針是一種具有導電的能力的金屬物品。



thumb_IMG_0262_1024.jpg


艾琳發現這個大紅色的四聲警報IC超酷,依照鈕扣扣的地方不同,可隨時變化成警車聲、消防車、救護車或是槍聲。




thumb_IMG_0300_1024.jpg

thumb_IMG_0301_1024.jpg


在貝睿創鈕扣電路實驗中,超過10種以上是在做關於馬達和LED串連方面的實驗,有時只是多加了LED,亦或是加了風扇、馬達,在操作手冊中,每一組的實驗下方都有一小排藍色的問題,目的就是希望孩子能藉由玩遊戲,從中反思,若是當下馬達不轉動,LED會發光,究竟是為什麼?(是裝錯嗎?)


有時候就連之前玩過鈕扣電路的蒨蒨,雖然一邊看著操作手冊,偶爾也會不小心裝錯,當發現錯誤的當下,立即改正,則結果就會正確,在反思的當下,孩子當然也會自行創造出更多有趣、更好玩的遊戲。而艾琳心想,或許小小發明家就是這樣誕生的呢!




thumb_IMG_0317_1024.jpg


這個簡易的淹水偵測,不僅是實用,而且相當好玩。




thumb_IMG_0312_1024.jpg


小核桃:姊姊~可以換我玩一下嗎?

蒨蒨:好啊!我在旁邊看,如果錯了,我再教你。




thumb_IMG_0324_1024.jpg


艾琳發現第一次玩電子電路的小核桃,興奮的躍躍欲試。


貝睿創的鈕扣電路積木,操作手冊用圖解的方式,讓孩子自行學習,對於第一次玩的孩子,不只簡單易懂,而且容易上手。




thumb_IMG_0326_1024.jpg


雖然中間有點小小的錯誤,但經由姊姊從圖示上細心的解釋,修正了錯誤,終於........完成了小核桃第一組鈕扣電路,不需要焊接,不需要擔心會被電流電到的危險,只要依照手冊上的紐扣編號相互扣上,就可以輕鬆學電路。




thumb_IMG_0334_1024.jpg


孩子~棒棒~



thumb_IMG_0330_1024.jpg




thumb_IMG_0334_1024.jpg

thumb_IMG_0417_1024.jpg


thumb_IMG_0342_1024.jpg



thumb_IMG_0346_1024.jpg


thumb_IMG_0348_1024.jpg







thumb_IMG_0350_1024.jpg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對於看著操作手冊,操作不同的電路模組,小核桃可是更得心應手呢!




thumb_IMG_0353_1024.jpg

thumb_IMG_0349_1024.jpg


弟弟~我組一個特殊的電路模組,我們一起來玩遊戲。



thumb_IMG_0367_1024.jpg


原來姊姊組的這個電路模組是操作手冊的最後一個-猜位置。



thumb_IMG_0370_1024.jpg

 


姊姊:我來說明一下遊戲的規則。首先,我先用手檔住一邊,然後我先選擇一個接點,你選擇一個島通的接點接上,再開啟開關,看看你是不是猜對了?(如果光纖亮了,代表猜對了!)



thumb_IMG_0368_1024.jpg


就在才狂玩一整天紐扣電路的小核桃,一大早起床,睡衣都還來不急換下,就急著要玩!

小核桃:媽麻~我的生日快到了,這是我自己想出來的~生日快樂歌+繽紛感十足的光纖,那麼生日就不會孤單了!




thumb_IMG_0380_1024.jpg




thumb_IMG_0406_1024.jpg



艾琳發現原本都還要看著操作手冊,才能完整的組出一組電路模組,經過幾天不屈不撓的實驗下,不管是玩家-蒨蒨,還是菜鳥-小核桃,都能發想出一套套屬於自己創意的電路模組。

當孩子專心在發想自己的創意時,那專注、認真的神情,身為媽媽的我,都快要感動得哭了。


防疫在家的孩子,幾乎24小時都黏在一起,想當然耳,摩擦也比以前更多了,每天喊著:不要吵!艾琳都快要崩潰了,還好有這組兒童益智玩具拯救了我,不用任何具備電路知識,也能自己設計、創造一個個好玩有有趣的電路,不只孩子的電路知識提升、就連專注力和學習能力也都更上一層樓,動手做、動腦玩、動口說,這不就是符合了教育部的108課綱素養能力嗎?!


艾琳不喜歡買現成的玩具給孩子,需要自行動手組裝的樂高積木、能培養孩子學習電路知識的鈕扣電路,不只能玩得久,還能玩出創意,當然,若是能實現孩子想當個小小發明家的夢想,那就更棒了!


你,今天玩科學了嗎?



thumb_IMG_0196_1024.jpg


貝睿創


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brilliantcreator.page/twn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rilliant.creator/?ref=py_c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