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麻~氣象不是說今天會下雨嗎?是不是報錯了?



thumb_IMG_9036_1024.jpg  


一大早起床,艾琳發現天氣好的出奇(似乎還有點熱,這時換上短袖剛剛好。)


原本還在咒罵氣象是否又出錯了,害的艾琳出門時行李箱裝的都是長袖的衣物,但就在準備離開鳳凰宿甲蟲民宿時,天空竟然飄起毛毛雨,氣溫頓時也下降了不少,穿起外套,內心祈禱這討厭的臨時雨快點停吧!

記憶中,冬天的宜蘭總是離不開陰雨連綿。

本來以為昨日的好天氣應該還會延續的孩子們忍不住嘟起了小嘴:下雨好討厭!

艾琳:沒關係,下雨天也有下雨天的樂趣!走~穿起雨鞋,雨天也要出去玩!



位於橫山頭休閒農業區內的蘭城花事休閒農場原為花卉園藝作物生產園區,從事花卉生產.買賣及花藝創作.教學二十多年為了結合生產.生態與生活三生一體,於96年開始籌設花卉農場,希望參觀遊客可以利用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等五感來體驗花卉。



驅車來到蘭城花事休閒農場,沒有圍牆的諾大農場放眼望去盡是田園風光,園區內種滿各式各樣的花卉和植栽,大口呼吸,花香味混著香草植物的芳香味,這裡真的可說是放鬆身心靈的最佳環境啊!




thumb_IMG_8966_1024.jpg  


對於熱心於打造生態環境的農場主人,帶著我們參觀不用農藥只用自然有機法消滅害蟲,維持著自然生態環境的休閒農場。


農場的主人帶我們認識了園區栽種的香草植物,包括芳香萬壽菊,薄荷,左手香和檸檬香蜂草.....讓我們不只雙手沾染了香草植物的香氣,也親口淺嚐了讓人嘴巴香香的薄荷,甜滋滋的甜菊和有著數種水果香氣的芳香萬壽菊,進而對香草植物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和認識。


  

thumb_IMG_8986_1024.jpg  


走進種滿落羽松的園區,有如走進了如圖畫般的異國美景,漫步在兩旁筆直挺拔的綠色落羽松大道,雖然期待能親眼見到它轉為漂亮的火紅色,不過,綠綠的落羽松也很漂亮!



注重生態環境,堅持打造有機環境的農場主人,在生態池內放養青魚(烏鰡),利用青魚吃掉小螺,控制住福壽螺數量,讓造成全台農損上百億的生態殺手-福壽螺,成了青魚的魚食,輕鬆打造有機環境。




thumb_IMG_8961_1024.jpg  


幽默有趣的農場主人沿途帶我們認識了更多的花草樹木的妙用及小知識,讓我們用五感感受大自然,這一趟有趣又專業的園區導覽,這樣的親身體驗,讓小朋友大朋友認識了有趣的生態,這樣的自然教育課多有趣啊!




thumb_IMG_8992_1024.jpg  

來去捕魚了~


thumb_IMG_9004_1024.jpg  


農場主人帶著魚飼料準備讓孩子們體驗有趣的傳統捕魚方式。

待孩子們撒下飼料的同時,放下捕魚網,等待魚兒上鉤。



thumb_IMG_9007_1024.jpg  


池邊栽種的野薑花正式名稱叫做穗花山奈,喜歡生長在日照充足的潮溼環境,因此在溪邊常常可以覓得芳蹤。

它的花期很長,從初夏天一直到晚秋天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花,由於花期很長且有淡淡的清香,所以也很適合做為花材。




thumb_IMG_9013_1024.jpg  


不到10分鐘的時間,農場主人喊著:捕到魚了,快來幫忙拉!

小核桃:我的力氣最大,我來幫(倒)忙。嘿咻!嘿咻!




thumb_IMG_9020_1024.jpg  


當漁網拉上來時,孩子們開心地大叫:有魚耶!有魚耶!




thumb_IMG_9024_1024.jpg  



thumb_IMG_9026_1024.jpg  


孩子們:捕到一條大魚,一條小魚,還有一個好大的蛤蠣。




thumb_IMG_9027_1024.jpg  



thumb_IMG_9029_1024.jpg  



農場主人:由於園區的吳郭魚都是利用自然有機環境飼養,和一般市場販售的吳郭魚大大不同,而且不帶土味。


知道艾琳一家人餐餐幾乎都是以魚為主食,還教授了艾琳一招讓上桌的魚不帶腥味的好秘訣,那就是當市場將魚處理好,帶回家後還要將魚的下巴處撥開,將停滯於魚內的血徹底用水龍頭的清水沖洗乾淨,這樣一來,任何魚種料理起來都不會有腥臭味。





thumb_IMG_9032_1024.jpg  


學到如此妙招,艾琳回家後就會大顯身手,來個一魚3吃。




thumb_IMG_9030_1024.jpg  


小核桃:捕到的魚要帶回家嗎?

艾琳:不用了,還給老闆,因為我不敢殺魚!



thumb_IMG_9031_1024.jpg  


毛毛細雨就在捕到魚後,愈下愈大。

沒關係!來宜蘭玩,當然有雨天備案。

那就是室內焢窯去。




thumb_IMG_9038_1024.jpg  


焢窯是台灣早期的農業社會,在遇到農作休耕時期,大人會帶著小孩們前往田地,堆個土窯並放進一些簡單的食材,讓孩童體驗一下野炊的農餘樂趣。

焢窯順序是先堆窯、次燒窯、再破窯與開窯。



thumb_IMG_9047_1024.jpg  


為了讓緊湊的親子行程也能體驗焢窯的樂趣,農場改成利用磚窯來簡化古早焢窯的時間。




thumb_IMG_9039_1024.jpg  


底下先鋪上一層易燃(曬乾)的紫砂草老葉(池塘邊採摘後曬乾),再放進海邊撿拾的漂流木廢柴。



thumb_IMG_9040_1024.jpg  


一層層堆疊起來廢物重新再利用的焢窯體驗,強調的是資源不浪費,而且不會污染海洋和大地。



thumb_IMG_9041_1024.jpg  


利用快速法將木柴點燃。



thumb_IMG_9046_1024.jpg  


不封窯的焢窯雞讓焢窯更簡便也更快速。



thumb_IMG_9051_1024.jpg  


簡單的抹上用油和香草還有胡椒的香草雞,是用園區內現採的迷迭香做成的。


農場主人說:簡單就很美味。

當香草雞的雞油滴下來,就成了好喝沒有添加物的濃醇香滴雞精。





thumb_IMG_9053_1024.jpg  


香草雞的底下擺滿了宜蘭當地產的地瓜,當香草雞烤熟的時候,地瓜也就可以上桌品嚐了!




thumb_IMG_9054_1024.jpg  


把裝了香草雞和地瓜的鍋子放進磚窯內,蓋上鍋蓋,就可以翹著二郎腿等待午餐了。



thumb_IMG_9056_1024.jpg  



辛苦了一個早上,渴了,來杯農場主人現採現摘的自製香草茶,暖暖心也暖暖胃。



thumb_IMG_9059_1024.jpg  


現採現摘的有機香草茶,只簡單地放進芳香萬壽菊,香蜂草和甜菊就好好喝了。


新鮮現採的香草茶茶色是淡淡的鵝黃色,甚至是透明的,放久了有時顏色會變深一點,芳香萬壽菊喝起來帶點百香果的香氣,香蜂草帶點濃郁的檸檬香,加上不用加糖就能有甜味的甜菊,這一杯香草茶讓愛喝飲料的老爺也深深的沈浸在香草芳香的世界裡。




thumb_IMG_9061_1024.jpg  


茶喝了,身體也暖和了起來。

該是工作的時候了,挑一根滿意的漂流木來做個最具創意的漂流木盆栽




thumb_IMG_9068_1024.jpg  


等待農場主人在漂流木身上鑽個適合的洞。




thumb_IMG_9073_1024.jpg  


在鑽好的小洞中鋪滿土,種下鳳梨科的植物。



thumb_IMG_9079_1024.jpg  


再鋪上水草,黏上已經消毒好的鍋牛殼,就完成了具有獨特性的漂流木盆栽。



thumb_IMG_9081_1024.jpg  


剛剛還被老爸批評一番的漂流木,竟然就在蒨蒨的巧手下搖身一變,變成了漂亮有獨特性的漂流木盆栽。



thumb_IMG_9086_1024.jpg  


不同的木材形狀,做出不同風格的漂流木盆栽,想不到原本不起眼的漂流木,種下小小的花苗,竟然搖身一變變成的與眾不同且相當具有獨特性的漂亮盆栽。




thumb_IMG_9087_1024.jpg  


就在做好盆栽的當下,香草雞也出爐了!



thumb_IMG_9094_1024.jpg  


滿室的雞香味夾雜著迷迭香氣,讓人不知不覺吞了好幾口口水。



thumb_IMG_9095_1024.jpg  

thumb_IMG_9097_1024.jpg  


好客的農場女主人還特地準備了好幾樣當地的特色菜,準備讓我們大飽口福。



thumb_IMG_9104_1024.jpg  


五彩繽紛色香味俱全的宜蘭米糕,搭上剛出爐的香草雞,泡漬在充滿濃醇香滴雞精中的宜蘭地瓜,再配上一碗簡單卻不失滋味的蘿蔔魚丸湯,幸福滋味也不過如此罷了!


剛出爐的香草雞香味四溢,帶起手扒雞手套就可以輕鬆享受窯烤雞的好滋味,咬上一口肉質軟嫩的雞肉,脆脆的雞皮讓人吮指回味,讚不絕口。


拿起一顆沾滿機油香氣的宜蘭地瓜,不剝皮,也不會苦澀,鬆鬆綿綿的地瓜,帶點甜味也帶點淡淡的鹹味,吃上一顆根本不過癮,因為吸飽雞油的地瓜,真的是太好吃了。




thumb_IMG_9108_1024.jpg  


瞧~帶回家的漂流木盆栽,隨意擺在桌上就很好看。


有趣又豐富的園區導覽,是孩子最愛的自然教室。

好玩又有趣的焢窯體驗,是親子間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thumb_IMG_9167_1024.jpg  


蘭城花事休閒農場

電話: 03-9229990

地址: 264宜蘭縣員山鄉惠深二路一段87號


F.B  
 https://www.facebook.com/f039229990/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