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小心~別爬那麼高,快下來。



IMG_4777.JPG  



每當艾琳的孩子在公園爬上爬下時,總會聽到老人家驚慌地大喊:好危險!快下來!

剛聽到這句話時,艾琳也會隨之附和:是啊!快下來,好像有點兒危險。

不過,事後想想,這兒不是兒童公園嗎?不就是給孩子玩的公園嗎?


當然,我也知道會有一點危險,但是走在馬路上也有可能會危險,難道就會嚇到不要上街嗎?喝水也會嗆到,難道就不要喝水嗎?



身為兩個孩子的艾琳,我知道我是孩子小時候家庭的教育者,應該是要教孩子要玩也要保護自己,而不是這個也怕那個也怕。


孩子你們就盡力地玩,用力地玩,自由自在地探索這座身在都市叢林中美麗的公園,玩出自信。



  
  
IMG_8498.JPG  
    


記得剛發現這座公園時,因為遊樂設施的造型特殊,孩子總是暱稱它為«8»的公園。

媽麻~我要去8的公園玩,可不可以?

孩子~當然可以啊!

  


IMG_4784.JPG  



第一次玩這座遊樂設施時,因為沒有人從旁指導,爬到最頂端時,孩子因為害怕,就暫時放棄了。

不認輸的小鬼,隔天就跟艾琳說她想要去挑戰,雖然有點兒害帕,但她會勇敢。


在底下保護孩子的艾琳,看見有點發抖的小手小腳不認輸的像蝸牛一樣慢慢的爬著,

偶爾手腳不知到該放在何處,要靠媽媽的小小提示,但總算勉強過關了。

 



IMG_4796.JPG  


艾琳爬過一回,才發現這個像8字造型的遊樂設施,除了大膽以外,還要俱備小小的細心。

怎麼說呢?

回想剛爬上去時,除了要手腳並用以外,精準地看好下一次雙腳要踏的洞,踩穩了,才能快速的往前進,否則雙手累了,痠了,就無法再繼續了。


就連身為大人的艾琳,雖然是大人界的小矮人,但是卻是小人界的巨人,給孩子玩的遊樂設施,對於比孩子稍稍長一點的雙手雙腳,真的是算是簡單了些。





IMG_4779.JPG  



對於給孩子玩的遊樂設施,艾琳當然至少也要親身體驗一次,才能告訴孩子不要怕,勇敢些,克服了其實也不算難。


最怕的是,從未爬過,只有在下頭大聲的嚷嚷:厚~這有什麼好怕的?

你瞧~旁邊的小弟弟不是爬得很好嗎?厚~你很膽小內~


記住,千萬別說自己的孩子很膽小,因為別人的孩子第一次玩也很害怕。


就拿艾琳家的小核桃來說,對於從來沒玩過的遊樂設施,他總會說:我不敢,我不要爬。

是的,我小時候爬樹時也害怕過,小核桃何嘗不是這樣,將心比心!

艾琳說:沒關係,你先爬,若是有一點小怕怕,我們再下來好了。

小核桃:好吧!那我怕怕的時候,你要保護我喔!




IMG_4809.JPG  



前幾天,艾琳又帶著孩子來到這座公園,這時有位看了小核桃俐落的身手之後,說了:你看,那位小弟弟很厲害喔,你也爬爬看。


當那位看似大班左右的孩子,緩慢的爬到了最高處,面有難色地告訴阿罵:阿罵~我有一點害怕,我想下來了。

阿嬤:那你慢慢後退,就可以下來了。

不行,我下不來。

阿嬤:那怎麼辦?我也爬不上去!


看著冷汗直流,雙腳發抖的孩子,艾琳心軟了,變身為俠女+媽媽是超人的化身。

艾琳:我去救你,你再忍耐一下。


 



IMG_4790.JPG  



真的,除了孩子需要膽大心細外,體諒孩子的成長不是一時一刻的,包容孩子的成長過程也能有點兒膽小,因為我們身為大人有何嘗不是偶爾也是會有一點膽小。


不責罵,用包容的心讓孩子自己一步一步慢慢地探索和前進,相信成果會慢慢展現。




IMG_4782.JPG  





IMG_8542.JPG  


你看,那個小姊姊好厲害喔!

喜歡讓孩子從小接觸大自然,不上安親班的下午,我們幾乎都耗在公園。

嚴然成為眾人關注的對象,害羞的蒨蒨,有點兒小開心。



IMG_7953.JPG  


像個蜘蛛人似的,沒幾秒鐘的工夫就爬上高高的單贛上頭,但其身後的小辛酸誰能知啊!

從小免疫力就有點兒小弱的蒨蒨,沒幾天就跑診所,大病小病不間斷,為了讓孩子身體更健康,艾琳捨棄有涼爽冷氣的百貨公司遊樂園,帶著孩子來到有都市叢林之稱的美麗公園。





IMG_7956.JPG  


剛開始的成績當然不盡人意,但是艾琳希望孩子能不輕言放棄,
以身試法成了最大的利器(有誰看過這麼老的猴子)。


經歷一遍又一遍的失敗後,成功後的甜美果實孩子嚐到了,也真的樂在其中。



IMG_6758.JPG  


所以,真的別對孩子說:你看,人家小姊姊這麼厲害。

你看,你已經這麼大了(小五),還不會,丟不丟臉啊!


艾琳每每聽到這句話都只能默默地傻笑,但我真的很想跟她說:這麼厲害的背後,你有看到我們的努力了嗎?

成功不是一時一刻的,唯有努力才會有成功的一天。


孩子在玩樂時也能深深地體悟這個道理,能說身為大人的你不知道嗎?




IMG_6757.JPG  



沒有樹爬的現代小孩,只好爬爬遊樂設施,只要好好的要孩子遵守遊戲規則,就不用擔心孩子會摔著了。


反而一昧的強力制止,只會招來反效果。

 


艾琳的某位朋友因為不讓孩子爬公園的遊樂設施,待在家裡以為更安全,誰知孩子們爬上了高高的層架上,層架倒了,也壓傷了孩子。


你說,那公園是不是比較安全些嗎?



IMG_0272.JPG  


專家說:讓孩子吊吊這種攀爬架,孩子的背部會更強韌更有力,也可以改正坐姿。


從只有一格到爬完全程,孩子的雙手顯得更有力,更練就了恆心,毅力和成就感。





IMG_8090.JPG      

  

IMG_9972.jpg    

IMG_9970.jpg  


所以,看到孩子再玩遊樂設施實,千萬別再說:危險!快下來。

因為這些遊樂設施不止好玩,又可消耗孩子的體力,更讓孩子練就更多的自信心和專注力。





IMG_8096.JPG  


類似攀岩活動的部落格子攀岩場,雙手爽腳並用也不一定能爬上高峰,但一旦爬上去的成就感是場外人不能一同話語的。




IMG_0698.JPG  


高高的攀爬架訓練著孩子的體力,臂力和腦力。


爬上高處的成就感讓孩子更能樂於嚐試新事物,

讓他知道不輕言放棄才能得到成功和更多的成就感。



IMG_2319.JPG  

IMG_3685.JPG  



其實每一樣遊樂設施都有它的特殊功能,讓孩子好好玩,自由探索。

沒有束縛的玩,才能玩出更多的自信。




IMG_0740.JPG  

IMG_0776.JPG  

IMG_0777.JPG  



幾乎每座公園都有盪鞦韆,不過,會自己玩得並不多。

小女孩:媽媽,妳幫我盪高高。

小女孩媽媽:坐好了,我要盪囉!




IMG_8394.JPG  


每一件事都要學習,就連盪鞦韆也是一種學習。

怎麼盪能盪的最高,盪的最久?


艾琳會告訴孩子小訣竅,然後以身試法盪給孩子看。


告訴孩子,不要怕失敗,因為失敗了,你才會更珍惜成功。

成功了,快樂是你自己的,成就感也是你自己的,誰也帶不走!


IMG_7970.JPG  


剛看到平衡木時,

艾琳有點兒小擔心平常走路就很容易跌倒的蒨蒨,肯定走不來。



IMG_6760.JPG  


但是這個小鬼真的很不認輸,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跌倒了一次又一次,但總不認輸,今天不會,明天再來,明天不會,

後天再來,我想這種不認輸的個性如果以後用到工作上,肯定也會成功。


成功了,有點小虛榮,但感覺真的很好。




IMG_6761.JPG  


小核桃:我還不會,沒關係,先坐一下,休息一下,等等再繼續。



IMG_6770.JPG  


艾琳喜歡帶著孩子在各大公園趴趴走,看看綠色植物,活動活動筋骨。

玩,對於孩子而言真的很重要,艾琳不希望因為身在都市叢林中就剝奪了他們玩樂的樂趣。


跟著艾琳一起帶著孩子關掉電視,走出公園,一起探索美麗的公園,玩出自信和專注力。



  
IMG_3705.JPG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