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懶蟲~起床囉!


thumb_IMG_3613_1024.jpg



一大早就起床的艾琳,不希望孩子浪費了這個出遊的美好早晨,於是,半拖半拉中,孩子們終於從睡夢中清醒過來了。

艾琳:別睡了,我們到附近去走走吧!





thumb_IMG_3697_1024.jpg



從❮大埔農情休閒渡假中心❯的大埔路直走,也就是西拉雅風景區隸屬的湖濱公園,從這裡散步可以直達大埔情人公園,裡頭有涼亭、有白色座椅,在這裡賞湖,有一種靜謐的美感。




thumb_IMG_3652_1024.jpg


thumb_IMG_3657_1024.jpg


一路走來,艾琳發現這裡一大早就有釣客坐在湖邊,享受垂釣的樂趣。

仔細聆聽,湖濱公園內充滿了各種鳥鳴聲,草地上一隻隻的白鷺鷥正在悠閒的散步著,偶爾飛起的白鷺鷥那優美的身影,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


一路步行到❮同心橋❯,也就是銜接湖濱公園和情人公園的絕美景點。



thumb_IMG_3664_1024.jpg


民國73年完工的原同心橋,經921大地震及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等多次天災的摧殘,大埔鄉因財政拮据無法支應龐大修繕費用,以致年久失修,而有安全疑慮,當然喪失通行的功能。


後來因種種因素無法順利施工,終於在109年完工,後以同心橋的橋門架以雙人為造型,象徵串連人與人間的距離,故取名為同心橋




thumb_IMG_3668_1024.jpg


thumb_IMG_3669_1024.jpg


thumb_IMG_3671_1024.jpg



 

走在同心橋上,視野遼闊,曾文水庫的明媚風光就矗立在眼前,美麗的山河,一覽無遺,站在這浩瀚天地間,艾琳發現生活中的一切瑣事、雜事,在這裡....顯得何其小,隨著在天地間大喊、大叫,就讓這些俗世,隨著白雲緩緩被風吹散吧!


那心曠神怡的自在感,人心和眼界似乎也跟著開闊了許多!




thumb_IMG_3672_1024.jpg


thumb_IMG_3684_1024.jpg



艾琳發現不論是走在紅色的橋墩下,還是走在純白的鋼構橋樑設計的橋面上,近看壯觀而遠看就像是長虹般,掛在靜謐優美的湖岸上,那種優雅的美感,這照片裡頭的小人兒,彷彿成了年曆上美麗的風景圖。




thumb_IMG_3692_1024.jpg


小核桃:媽麻~我的肚子好餓喔!

走了將近一個小時,也該回程去享用早餐了。


今天早上的早餐,我們是在❮大埔農情休閒渡假中心❯旁的❮河濱餐廳❯享用中式早餐。




thumb_IMG_3704_1024.jpg


簡單的清粥小菜和帶點黑糖香氣的黑糖饅頭,不奢華、不浮誇,但是如此健康的早餐,卻是艾琳和孩子的最愛!



thumb_IMG_3698_1024.jpg


早餐後,艾琳跟著大夥兒要去採大埔在地最有名的麻竹筍了。



thumb_IMG_3707_1024.jpg


導覽員有就是在地有名的麻竹筍阿婆,他先告訴我們關於麻竹筍的相關常識。

在介紹完麻竹筍的小知識後,阿婆就開始砍麻竹筍。



thumb_IMG_3720_1024.jpg



隨著阿婆俐落的刀起刀落,從剝殼、切成筒狀.....一根筍子從有殼到處理乾淨、切成筒狀,就在一轉眼間,快速的完成。




thumb_IMG_3731_1024.jpg


小核桃:看起來好像很簡單,我也想要試試看。

當小核桃拿起大菜刀切下筍子,看起來輕鬆俐落,想必這支筍子一定很嫩吧!




thumb_IMG_3735_1024.jpg


thumb_IMG_3737_1024.jpg


記憶中,老一輩的人總告訴我,筍子只要出土或是見到早晨的陽光,纖維就會開始變粗,就是不好吃。

本以為阿婆幹麼這麼晚才帶我們來採筍子,一問之下才知,原來大埔的麻竹筍產季是在7~9月,而嘉義大埔的好山好水很適合麻竹筍的生長,因此這裡的筍子纖維細緻,口感極佳,適合做成各種的筍子料理。




thumb_IMG_3745_1024.jpg


阿婆:採收後的麻竹筍,纖維會慢慢變粗,必須及早加工才能享用美味細緻的口感。

由於下午艾琳才會回到台中,所以麻煩阿婆幫忙將採收的麻竹筍鮮清燙,除去雜質和苦澀,才能儘可能保鮮。

蒨蒨:回家後可以煮竹筍湯來喝嗎?

回家後的隔天,艾琳將大埔帶回的麻竹筍簡單的加入排骨和貢丸,煮成一大鍋的竹筍排骨湯,吃上一口才發現從大埔帶回來的麻竹筍果然~好嫩~好好吃!



thumb_IMG_3740_1024.jpg


由於不想錯過會場中的~大埔衝浪趣SUP體驗,艾琳帶著孩子趕往會場參加遊戲。



thumb_IMG_3746_1024.jpg


雖然孩子從未有在海上衝過浪的經驗,不過,經過教練的介紹,孩子們早已躍躍欲試。



thumb_IMG_3752_1024.jpg


這裡有各種各式各樣的滑板,可以依自己的身型選擇適合的衝浪板。



thumb_IMG_3750_1024.jpg


教練:陸上衝浪是一種不受天氣、不受場地影響,隨意於公園即可運用滑板,來加強海上衝浪平衡感的技巧訓練。

先在陸地上學習衝浪的知識和滑行的基本動作,藉著工具,從零開始,就可以輕鬆享受陸上衝浪的樂趣。



thumb_IMG_3757_1024.jpg


剛開始滑動滑板時,孩子們就像是手腳不協調似的,怎麼扭腰擺臀,滑板始終站在原地,不想動彈。

還好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和不放棄,一次比一次更順暢,動作更優美,當然也一次比一次更好玩。

雖然艾琳和孩子們從未衝過浪,不過,陸上衝浪SUP體驗,還真好玩!





thumb_IMG_3761_1024.jpg


回到會場,孩子們還報名了2場DIY活動。



thumb_IMG_3769_1024.jpg


這場DIY活動,孩子們選擇的依然是色咪咪漂流木工作室的漂流木杯墊。



thumb_IMG_3767_1024.jpg



看著孩子們在炎熱的天氣下,依然不喊熱,仔細地、專注的,想要努力的將屬於自己的漂流木杯墊,做到最完美。



thumb_IMG_3770_1024.jpg


玩了半天,時間已經來到中午,飢腸轆轆的孩子們,選擇了竹炭地瓜球DIY



thumb_IMG_3772_1024.jpg


首先工作人員先發給每個孩子一包地瓜球食材和一包黑罵罵(台語)的竹炭粉。



thumb_IMG_3773_1024.jpg


喜歡吃原味的就不要放竹炭粉。

戴上手套,將混合均勻的食材捏成喜歡的形狀即可。



thumb_IMG_3776_1024.jpg


這包有原味的地瓜球和幾顆混著竹炭粉的地瓜球,是蒨蒨捏的。



thumb_IMG_3778_1024.jpg


而這幾顆超大SIZE,黑罵罵(台語)的地瓜球則是小核桃捏的。



thumb_IMG_3779_1024.jpg


捏好的地瓜球,只要交給BOSS,就可以退到一旁等著吃自己DIY,香噴噴的地瓜球了。



thumb_IMG_3780_1024.jpg


終於.......終於.......

屬於孩子們自我風格的地瓜球,出爐了!



thumb_IMG_3782_1024.jpg


蒨蒨:這幾顆像是溪邊的鵝卵石,是弟弟的,剩下的就是我的。



thumb_IMG_3783_1024.jpg


各吃了一顆孩子DIY的竹炭地瓜球,小巧玲瓏的地瓜球吃起來超香甜,尤其自己DIY的地瓜球,金黃酥脆,還帶有QQ的口感,好吃極了!

至於加了竹炭粉的竹炭地瓜球,由於小核桃偷懶捏得太大顆,可惜的是有點膨不起來,不過,除了酥脆的口感以外,還多了點更Q彈的口感,也真的很好吃!



thumb_IMG_3784_1024.jpg


中午,怎能錯過到大埔街上吃最有名的砂鍋魚頭。

我們選擇的依然是河濱餐廳。



thumb_IMG_3704_1024.jpg


砂鍋魚頭

來到大埔怎可錯過大埔人都力推的砂鍋魚頭火鍋。



thumb_IMG_3785_1024.jpg


炸的外酥內軟的大頭鰱魚頭,丟進鮮美湯頭和超多火鍋料煮成的砂鍋魚頭火鍋,舀起一塊吸滿鮮美湯汁的魚頭肉,吃得到魚肉的鮮甜好滋味,不搶味的大白菜扮演著綠葉的角色,把湯頭提升的更鮮甜,鮮甜的湯頭和鮮美的魚肉,讓艾琳忍不住一碗接著一碗,吃個不停!




thumb_IMG_3791_1024.jpg


蒜香魚羹



thumb_IMG_3786_1024.jpg


泡菜鹹水鵝



thumb_IMG_3787_1024.jpg


油菜山豬肉



thumb_IMG_3790_1024.jpg


松阪野菇



thumb_IMG_3792_1024.jpg


鹽酥溪蝦



thumb_IMG_3796_1024.jpg


清蒸魚


thumb_IMG_3801_1024.jpg


涼拌沙拉過貓


thumb_IMG_3802_1024.jpg



水果-小玉

本以為另一家排超多人的砂鍋魚頭一定很好吃,不過,艾琳發現這家也是人滿為患的河濱餐廳,不過重的調味,簡單、新鮮的食材,更是現代人追逐的健康、美味,合而為一的美味餐廳。




thumb_IMG_3804_1024.jpg


築夢大埔老街巡禮(現場有免費接駁車可搭乘,集滿5個戳章,即可換老鷹風箏)



thumb_IMG_3489_1024.jpg

thumb_IMG_3806_1024.jpg


跟著大埔鄉公所的幸福巴士,我們要去遊大埔老街囉!



 

thumb_IMG_3809_1024.jpg


第一站先來到大埔路上的北極殿。



thumb_IMG_3811_1024.jpg


北極殿是大埔鄉大埔老街上的重要的信仰中心,這裡供奉著北極玄天上帝。




thumb_IMG_3810_1024.jpg


thumb_IMG_3812_1024.jpg


接著來到了第二站:扛厝一條龍



thumb_IMG_3714_1024.jpg


沿著茄苳老街前進,一排木造老房子整齊地排列路邊,這就是著名的扛厝一條龍。

故事要從民國50幾年興建曾文水庫時說起,當年要興建曾文水庫,於是原本住於庫底的居民合力將由竹子和泥土搭建的竹管厝,像組合模型般扛到茄苳老街重建,一整排木造老房子整齊地排列路邊,扛厝一條龍也成了此地特有的景觀。




 

thumb_IMG_3814_1024.jpg


第三站:情人公園瞭望臺



thumb_IMG_3822_1024.jpg


位於情人公園內三層樓高的建築物,就是情人公園瞭望臺。



thumb_IMG_3828_1024.jpg



艾琳本想就在這裡蓋完戳章,立刻趕往下一站,好奇的孩子們紛紛登上三樓,才發現可以360度遠眺曾文水庫夢幻湖景的瞭望臺,是由白色欄杆打造而成的鐵達尼號船頭。

站在鐵達尼號亭,遠眺不只可以全方位的欣賞到曾文水庫美麗的湖景,群山峻嶺與煙波水色照映的美景,也能一覽無遺,偶而一群飛鳥從頭上飛過,站在這裡,彷彿欣賞著色調豔麗的古代山水潑墨畫,曾文水庫的水鄉山城之美,我想此生來訪一次,必然是不夠的。




thumb_IMG_3827_1024.jpg


第四站:同心橋。



thumb_IMG_3672_1024.jpg


曾被大水沖斷的原同心橋,目前修繕完畢的同心橋是串聯大埔村和和平村的重要聯絡道路,也是湖濱公園和情人公園最重要的連結。




thumb_IMG_3685_1024.jpg


回到情人公園的旅遊資訊站,坐在這裡休息,才發現這裡可以看見搭建在曾文水庫上的同心橋,在湖面勾勒出一道優美的弧線,這麼浪漫的美景,真的很適合情侶來這裡漫步、拍照。




thumb_IMG_3820_1024.jpg


第五站:情人公園-大埔旅遊資訊站




thumb_IMG_3495_1024.jpg


情人公園內超漂亮的熱門打卡景點,無疑就是情人公園的旅遊資訊站。

浪漫粉紅色的外牆,早已是充滿了許多粉紅泡泡,而外牆上更有巨大的紅玫瑰妝點著,拉起玫瑰吊鐘,艾琳和孩子們就要在此刻敲醒幸福的鐘聲。




thumb_IMG_3817_1024.jpg


終於在通力合作下,集滿了5個戳章,孩子們飛也似的,準備去服務台換取老鷹風箏。




thumb_IMG_3836_1024.jpg


這只得來不易的老鷹風箏,是愛放風箏的姊弟倆來大埔遊玩,最得意的戰利品。



thumb_IMG_3838_1024.jpg



下一個假日來臨,孩子們早已等不及將老鷹風箏彩繪完成,來到公園的大草坪上,準備讓大埔鄉的老鷹,在台中的天空翱翔。



 

thumb_IMG_3871_1024.jpg



當老鷹風箏跟著風翱翔在天際時,艾琳總想到那兩天在大埔鄉參加一年一度水庫節的盛會,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天,不過,那美麗的曾文水庫湖景、愛聽歌劇的山豬、和翱翔在天空的老鷹,還有那料好實在的砂鍋魚頭火鍋和鮮嫩的麻竹筍,一一刻畫在艾琳的腦海中,留下了滿滿的美好回憶!



【嘉義大埔景點】嘉義大埔水庫節親子景點兩日遊(上)-來到大埔怎能錯過用傳統土窯,以800度燒製竹炭成品的坪林竹炭窯-竹炭皂DIY,搭遊艇徜徉曾文水庫的湖光水色,餵山豬、享受釣魚樂趣、還能欣賞前所未見的老鷹餵食秀。





thumb_IMG_3878_1024.jpg



大埔情人公園(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地址:嘉義縣大埔鄉雙溪100號

官網:https://www.siraya-nsa.gov.tw/zh-tw



大埔農情渡假休閒中心


地址:嘉義縣大埔鄉大埔路366號

停車場:免費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pu366/


河濱餐廳

地址:嘉義縣大埔鄉大埔村199之1號



幸福地瓜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83號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SweetBall/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