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麻~我也好想和包姆、凱羅一起去釣魚喔~


thumb_IMG_8983_1024.jpg


從小核桃小一開始,今年已經是艾琳和小核桃第2次參加台中市府教育局推動的❮愛閱家庭親子共讀計畫❯。

為了讓孩子愛上閱讀,並和父母分享閱讀的樂趣,台中市府教育局招募一千個❮愛閱家庭❯,發給智慧存款簿,希望親子都能在每天撥出20分鐘一起共讀,培養全家人都能愛上閱讀的好習慣。


每天除了讓小核桃自行閱讀一本橋樑書外,艾琳也會在睡前挪出20分鐘,陪伴孩子們一起閱讀故事書。

原本艾琳都會陪伴孩子一起閱讀當月去圖書館借閱的新書,不過,上個月小核桃突然從家中的書房拿出❮包姆與凱羅的冬日早晨❯一書,想要重新閱讀一遍。


這本暢銷書是艾琳在蒨蒨未上幼兒園時買的,艾琳永遠也無法忘記孩子在閱讀這本書後,連續一個月都要媽媽每天陪伴她看一遍,從種種的小細節就可得知這孩子究竟有多喜歡這本書的內容,長大後的孩子,依然還會偶爾拿出這本書重新閱讀一遍,然後說:我也好想像包姆、凱羅一樣去湖邊釣魚喔!




thumb_IMG_9188_1024.jpg


四月中旬剛好看見常帶孩子去玩的【寶熊漁樂碼頭】,有了新活動方案,那就是❮釣魚體驗❯。

蒨蒨:釣魚?之前我就已經玩過虛擬釣魚了。


經艾琳詢問後才得知寶熊漁樂碼頭的釣魚體驗營內的
釣魚體驗❯,除了虛擬釣魚外,還能真的能帶孩子們走出去戶外,體驗真正的戶外釣魚。


由於艾琳和孩子們之前就已經參加過寶熊的故事館導覽、3D劇場、虛擬釣魚和魚拓DIY.....等活動,【台中全新免費景點】寶熊漁樂碼頭-陶瓷盤貼花彩繪DIY。假日在家和小孩乾瞪眼?帶著孩子來釣魚主題園區,體驗虛擬釣魚、3D海洋劇場和專人導覽海洋生態教育,當然,還要玩全新限定DIY-陶瓷盤貼彩繪DIY,帶回一個自己專屬的魚魚世界點心盤!所以這次艾琳選擇帶孩子們參加❮釣魚體驗半日遊❯


若是未參加過寶熊漁樂碼頭的活動,艾琳則是建議可以帶著孩子來個❮釣魚體驗一日遊❯,早上可以參觀寶熊的故事館導覽、3D劇場、虛擬釣魚和魚拓DIY活動,中午還可以享用❮漁人便當❯,下午再到心田花園體驗戶外釣魚,一整天的行程下來,不只豐富有趣,回家後保證孩子不再是電力滿滿的XX電池,這樣讓孩子放電放到飽的行程,相信有孩子的媽媽應該都跟艾琳一樣~超愛的!





thumb_IMG_8914_1024.jpg


小核桃:我超期待明天去釣魚的行程!

線上預約報名後,孩子們每天期待著釣魚的日子快點來臨,還大言不慚的說自己一定會釣到超多條大魚!

用過午餐後,小核桃就一直催促艾琳要趕快去釣魚。

當初會報名這場活動,是因為【寶熊漁樂碼頭】的❮釣魚體驗❯,不僅僅有專人現場教學,不只可以學到釣魚的技巧,釣魚小老師還會陪同實際到魚池體驗釣魚!(這......無疑是不會釣魚的艾琳最大的救星啊!)




thumb_IMG_8915_1024.jpg


在寶熊漁樂碼頭講堂中,釣魚小老師以幽默、有趣的話語,傳達了釣魚的正確觀念。




thumb_IMG_8917_1024.jpg

thumb_IMG_8918_1024.jpg



釣魚,無可厚非的就是要準備釣具,但對於釣竿和釣具都一知半解的艾琳,的確很慶幸有釣魚小老師的專人教學,讓孩子們了解釣竿和魚線的小知識和綁法,不留一手的釣魚小老師,當然也偷偷傳授了應該如何讓魚兒上勾的小技巧。




thumb_IMG_8922_1024.jpg


由於這次的釣魚體驗,是為休閒而釣的,所以釣魚小老師希望傳達給孩子們的是釣魚的正確觀念。

小核桃:媽麻~你幫我問教練哥哥~那......釣魚,魚.......會痛嗎?

教練哥哥:我們在這次的釣魚中用的手竿是沒有使用會傷害魚兒的倒鉤,而魚嘴是軟骨結構,傷口很快就會自動復原,善用止血鉗,且隨釣隨放是不會傷害魚類的。

小核桃:那我就可以放心釣囉~



thumb_IMG_8931_1024.jpg


thumb_IMG_8932_1024.jpg


帶著釣魚教練的滿滿入門小知識,艾琳和孩子們早已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了!

在移動到戶外魚池的途中,小核桃還一度大喊:魚兒啊!你們要小心,因為天才小釣手要來囉!



一到伊甸心田花園,艾琳才發現去年的6.7月,還曾經帶著孩子們來這裡賞荷。


這座位於台中市潭子區的伊甸心田花園,是潭子行道會經營的,咖啡廳裡頭賣咖啡和簡餐,籌措提供中、小學弱勢免費課輔的經費,花園內擁有大片綠意草皮與白色教堂,園區內還有一座大荷花池,在盛夏時,是賞荷的秘境。


寶熊漁樂碼頭在得知這樣的善舉後,開始認養伊甸心田花園池塘,放養吳郭魚,希望能利用推廣戶外釣魚體驗,還能做公益,一舉兩得。




thumb_IMG_8907_1024.jpg


心田花園不只可免費入園,大片的綠地、盪鞦韆、荷花池......真的很適合帶孩子和寵物來這裡跑跑跳跳,放電一個下午。




thumb_IMG_8911_1024.jpg


thumb_IMG_8913_1024.jpg


天啊!今天天氣也太適合釣魚了吧!

陽光普照的午後,艾琳和孩子們早已準備好大顯身手了!(別攔我~)




thumb_IMG_8934_1024.jpg


教練哥哥貼心的為每一個人準備了所有釣魚的工具,包括:小椅子、釣竿、止血鉗、撈網,就連點心都準備好了。

聞起來有點香香的點心,一度讓小核桃以為是教練哥哥怕我們一邊釣魚會肚子餓,所準備的點心。

教練哥哥:(看著小核桃)這不是點心,是給魚吃的餌。

原來這是教練哥哥為魚魚特製的餌,是用土司和水揉捏而成的,不只製作方便,而且魚兒超愛吃。




thumb_IMG_8991_1024.jpg


在現場還有另外一種餌,聽說魚兒也很愛,不過味道有點腥。




thumb_IMG_8990_1024.jpg


教練哥哥:只要將餌捏成這樣的大小就可以了。



thumb_IMG_8937_1024.jpg


教練哥哥還貼心地為我們這家釣魚新手,小露一手,正確的釣魚姿勢。




thumb_IMG_8938_1024.jpg


開始釣魚囉~



thumb_IMG_8940_1024.jpg


其實艾琳和孩子並不是第一次釣魚,不過,卻是第一次有專人教學的釣魚。

所幸有專人教學,在教練哥哥用心的教學指導後,艾琳和孩子們才能真正學到釣魚的入門知識和釣魚技巧。




thumb_IMG_8989_1024.jpg


想不到才聽到一旁的釣友有好消息後,蒨蒨也緊接著釣到了一條魚。

記起了教練哥哥說:第一次釣到魚,要叫我,我就會到你身旁幫你們解開魚鉤!

蒨蒨:教練哥哥~我釣到魚了!




thumb_IMG_8943_1024.jpg



為了保護魚,教練先教蒨蒨利用撈網將釣到的魚兒先捕撈上岸,再利用止血鉗將魚勾小心的取下來。



thumb_IMG_8946_1024.jpg


最後,再以不傷害魚的工具將魚兒拿起來拍照。




thumb_IMG_8948_1024.jpg

 


孩子第一次釣到魚的這一刻當然要先拍照,瞧~孩子笑得多開心啊!



thumb_IMG_8950_1024.jpg


拍完照後,記得不要將於用力的丟回池子中,這樣魚魚就會很容易受傷,利用撈網將魚兒輕輕地放回水裡,才是釣魚的正確觀念。



thumb_IMG_8951_1024.jpg


就在蒨蒨釣到魚的1分鐘後,小核桃也傳來了好消息。

小核桃:媽麻~快~快~快~我釣到魚了。





thumb_IMG_8953_1024.jpg



本來以為就憑我們這樣的新手菜鳥,會很久才釣到一條魚,想不到竟然會頻頻傳回好消息。

小核桃:依照這樣下去,我想我們會釣到超多魚,今天晚上就可以吃到好多魚了!

教練哥哥:我們今天不帶漁獲回家,隨釣隨放,才是真正的❮路亞釣精神❯!




thumb_IMG_8956_1024.jpg


教練哥哥:記得,一定要小心地將魚勾取下來,若是勾得太深,不要硬拔,只要呼喚我,我就會幫你把魚鉤取下來,再一起把魚放生。




thumb_IMG_8962_1024.jpg


thumb_IMG_8964_1024.jpg


超開心的小核桃:媽麻~你看,這是我釣到的第一條魚,有沒有好棒?

艾琳:寶貝~你好厲害,不愧是天才小釣手!



thumb_IMG_8957_1024.jpg


thumb_IMG_8966_1024.jpg


在第一條魚魚上鉤後,孩子就會以為第2條也會很快就上鉤了,不料.....

小核桃:媽麻~我等超久的,魚魚都不上鉤。(這時孩子會抱怨、然後沒耐心或是不想釣了。)



其實在釣魚的過程,魚兒當然不會一直上鉤,在等待魚兒上鉤的時間,就是要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和耐心。

從小一開始,小核桃的導師就曾說過:小核桃的專注力不足,且容易被其他的事物牽絆,導致容易分心。

教練說:其實釣魚是一件需要耐心和毅力的事,在釣魚的漫長等待過程中,對於缺乏耐心的小朋友容易感到超挫折,但若是能夠超越這種挫折,無形中,對於培養孩子的耐心和專注力有很大的幫助。




thumb_IMG_8960_1024.jpg



果不其然,就在頻頻喊著要小核桃要有耐心的當下,竟然就讓這......小鬼釣到一條魚了。



thumb_IMG_8969_1024.jpg


就在教練幫別的小朋友解鉤時,姐姐自動自發的說要幫小核桃解鉤。

瞧~這.......不是久未謀面(好久不見)的姐弟情深嗎?我.......我......太感動了!(艾琳的哭點超低~)




thumb_IMG_8974_1024.jpg




thumb_IMG_8977_1024.jpg


小核桃:姐姐~你看,我釣到的這條吳郭魚超大!



thumb_IMG_8978_1024.jpg


這時,孩子早已學會利用撈網來放生魚魚,保護魚!



thumb_IMG_8980_1024.jpg


口中念念有詞的小核桃說:魚魚啊!別貪吃了,快點回家!




thumb_IMG_8981_1024.jpg


這....釣到魚的笑容,早已融化了艾琳的心。

在等待了有半小時之多的蒨蒨,好不容易釣起了第2條魚,瞧~這甜死人的笑容,媽媽的心也被融化了。


原本以為長大的蒨蒨,會更有耐心等待魚兒上鉤,可......孩子就是孩子啊!也有貪玩的一面,耐心早已被時間磨光了,在不耐煩的情況下,頻頻喊著要用撈網捕魚,可.....說歸說,並沒有這麼做,艾琳要孩子到一旁逛逛或是喝口水休息一下,等等再繼續。

等待孩子回來後,心情果然平靜了不少,也能靜下心來繼續釣魚。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就在孩子坐下後沒多久,就有魚兒上鉤了!





thumb_IMG_8983_1024.jpg


當然,關於幫魚兒解鉤的每一個步驟,蒨蒨早已暸若指掌,也能一個人輕易上手。




thumb_IMG_8992_1024.jpg


thumb_IMG_8994_1024.jpg


thumb_IMG_8996_1024.jpg


每一個步驟都能仔仔細細,當然也希望魚兒不要受傷,盡快回到池中和家人相聚。




thumb_IMG_8986_1024.jpg


記得小時候,師長常說: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釣魚。艾琳當然也把這句教養的金句,牢記在腦海裡。


原本擔心釣魚是漫長的等待,孩子會有興趣嗎?會不會半途而廢?不過,看到孩子從釣魚中,自己投擲魚竿,自己用撈網將魚撈上岸,自己一個人幫魚脫鉤,甚至是小心翼翼的將魚放回池塘中,這一步步,其實都在考驗孩子的規劃能力,從沒有耐心到至少學會等待、耐心,也學會了默默品嚐了釣不到魚的挫折感,在不斷的努力下,才嚐到成功甜美的果實,艾琳發現釣魚這件事,其實對於孩子的日常和學業都有很大的幫助!




thumb_IMG_8988_1024.jpg


果然,等待是值得的!

唯有等到最後一刻的人,才能真正嘗到成功的甜美果實!




thumb_IMG_9002_1024.jpg


太陽下山了,該回家了!

蒨蒨:媽麻~我和弟弟都釣到5條魚耶!超好玩的,下次還要再來釣魚!




thumb_IMG_9012_1024.jpg



累了一個下午,在洗完手後,孩子靜靜的坐在心田花園的鞦韆上,徐徐的微風吹來,這一刻......突然覺得好滿足、好美好!




thumb_IMG_9014_1024.jpg


thumb_IMG_9015_1024.jpg


咖啡廳前一大片翠綠色的荷花田,雖然還不到開花的時間,但景色也很漂亮!




thumb_IMG_9020_1024.jpg


夕陽西下,倦鳥歸巢,我們也該回家了!

就在學會釣魚的這一刻,雖然沒有帶回任何一條釣到的魚,不過,艾琳發現孩子的心卻是滿足的、快樂的!

在釣魚的過程中,孩子學會了等待和如何保護釣到的魚兒,也在挫折感中培養了更多的耐心和毅力,我想這些珍貴的點滴都是艾琳和孩子們日後最棒的親子回憶!




thumb_IMG_9022_1024.jpg


寶熊漁樂碼頭

電話:04-3501-3338

釣具店:9:00~22:00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0:00~17:30

釣魚體驗:每週六、日  11:00~17:00(一日遊)13:30~17:00(半日遊)  

活動對象:建議國小以上之民眾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中山路三段11號

官網:http://www.okumacenter.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kumacenter

活動詳情 https://reurl.cc/V3oRqY

官網預約 https://reurl.cc/YWo8GL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