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弟~你爬那麼高,好危險!!快下來!



thumb_IMG_5533_1024.jpg


每次只要到戶外或是郊外,孩子愛好大自然的天性就會在玩樂中,自然地流露出來。

小核桃:媽麻~我可以爬這棵樹嗎?

在艾琳評估過孩子口中想爬的那棵樹之後,才會答應讓孩子爬樹。

在孩子自行爬樹的當下,若遇到了困難,艾琳會在樹下稍稍指導孩子該用哪一隻腳踏樹的哪個部分,才會輕鬆爬上樹而不會跌下來。




thumb_IMG_1069_1024.jpg


其實艾琳小時候也很喜歡爬樹,舉凡家中的龍眼樹和公園旁的大榕樹,甚至是學校的大樹爺爺,艾琳都能輕鬆攀上樹梢,坐在枝頭,享受午後夏日微風的吹拂。

小時候家裡的龍眼樹,足足有兩層樓高,看著哥哥、姊姊坐在樹上大快朵頤那份屬於夏天甜蜜的滋味,即使小小年紀,也要用盡吃奶的力氣爬上去。

在一番努力之下,登上樹梢,不僅僅是單純想要享受甜蜜的滋味,還有登上樹梢的優越感和居高臨下的快感,是再也忘不了的。



艾琳自己是過來人,當然知道孩子想要的是什麼!

好吧!既然喜歡爬,那麼我們就要爬得更專業!

在一番搜查後,艾琳找到了一家有專業且合格攀樹證照的【藝樹人工作室】。




thumb_IMG_6386_1024.jpg


孩子是我們的寶貝,孩子的安全是我們身為父母的責任,當然慎選一家專業且經過合格認證的攀樹技術,才能讓這趟親子體驗-攀樹戶外活動,玩得開心又安全!


位於桃園龜山的【藝樹人工作室】是一群有由有許多專業證照的年輕團隊所組成的,而創辦人-江明駿除了本業是為專業的攀樹師以外,長期學習繩索技術及樹木專業知識,團隊中更不乏有美國ISA攀樹師、高級攀樹技術員、CRAA工業繩索........等等專業證照。



thumb_IMG_5522_1024.jpg


在成員都到齊後,【藝樹人工作室】貼心的一 一為大夥兒量體溫、噴酒精消毒雙手,更一一確實的蒐集疫情相關旅遊史。

在一切就緒後,就跟著對於生態導覽有豐富經驗的大樹爺爺,一起來個有趣的生態導覽。



thumb_IMG_5481_1024.jpg


大樹爺爺:你們有沒有看見這裡有一顆又大又紅的果子?

其實在導覽前,老爺就在路旁發現這種果子,只是因為從未見過,不敢貿然摘採。




thumb_IMG_5482_1024.jpg


大樹爺爺:其實這種果子叫做懸鉤子,這種果子一旦成熟後,就類似國外的覆盆子或是蔓越莓口感,它的果實香甜可口,鳥類超愛;但是若是未成熟,瞧,這個果子上就會有許多倒鉤刺,一旦放進嘴裡,就會勾傷你的舌頭。



thumb_IMG_5483_1024.jpg



大樹爺爺:你們看~這棵樹上有一個巢,你們知道是什麼動物的巢嗎?

小核桃:是蜂窩!

大樹爺爺:不對喔!這個是蟻窩!螞蟻是用爬的,靠著樹枝爬進窩蟻窩的,所以搭建方式會將樹枝枝幹整個包住,顏色多半較為黑褐色;而蜂窩是掛在樹枝上,窩懸空,蜂類才能飛進窩內,所以蜂巢是為半面附著,顏色較為褐色且有許多半圓形的紋路。



thumb_IMG_5484_1024.jpg


走了好一會兒,大樹爺爺突然站在一棵香蕉樹旁。

大樹爺爺:你們知道香蕉和芭蕉有什麼不同嗎?

蒨蒨:我知道。芭蕉吃起來QQ的,微酸,市價比香蕉貴些。

這時突然只見大夥兒哈哈大笑。


大樹爺爺:沒錯!這些都對!那你們知道香蕉的葉子為什麼都破掉了嗎?

一經大樹爺爺點醒,艾琳和孩子們才知道原來是香蕉的成熟季節是在夏季,而夏季大都有颱風,葉子在受風之後,會在風吹受到剪力的部分裂開,這樣風阻就降低了,香蕉樹也比較不會傾倒。



thumb_IMG_5487_1024.jpg


大樹爺爺:你們知道我身後這一大片是什麼植物嗎?

小朋友:官芒花!

大樹爺爺:答對了!那你們有玩過用官芒花的葉子做成的玩具嗎?



thumb_93430327_1093183011058875_2374068397206929408_o_1024.jpg



記憶中,小時候家中有養牛,父親都會割上一大捆回家餵牛,有一回貪玩,拿了一根,才發現這種葉子兩邊的業緣都有鋸齒,會割傷人的皮膚。

至於做成玩具,我還真的沒玩過呢?

說時遲,那時快,只見大樹爺爺拿起手上的小刀一割,一片葉子到手,頓時成了一發射超遠的芒草葉飛鏢。



thumb_IMG_5492_1024.jpg


這時,只見都市來的孩子,一一瘋狂了。

這麼好玩的芒草葉飛鏢,我想若不是5年級生,還真的沒玩過呢!



thumb_93029159_1093183554392154_7935159371661574144_o_1024.jpg


大樹爺爺:做芒草飛鏢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芒草葉根部必須朝前方發射,不然很容易就被芒草上的倒刺給割傷了。

在大樹爺爺一再的提醒下,孩子們成功的發射出一個個飛得超快的芒草飛鏢。

艾琳雖說是在鄉下長大的孩子,不過,這麼有趣的大自然玩具,還真的沒玩過呢!

回頭一看,果真有好多孩子的父母,早已和同行的孩子,玩到已經開始在比賽看誰射的比較高,比較遠!!


其中更不乏有人稱父母的大孩子,還玩得比小朋友還來得更瘋狂呢!



thumb_IMG_5502_1024.jpg


在走到攀樹前這短短30分鐘的產業道路中,不斷發現好玩有趣的自然生態,裡頭的空氣也相當清新,來到這裡,不論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在大樹爺爺豐富有趣的生態導覽過程,認識了許多可愛的小昆蟲,也玩了從未玩過的芒草葉飛鏢,這樣一趟生態導覽,不但豐富了知識,也間接的拉近了親子之間的感情。


你能相信在這趟短短的30分鐘旅程中,沒有一個人在滑手機,孩子忙著玩大自然,而父母則是正在瘋狂地捕捉孩子們可愛的一瞬間,親子間親暱的對話,在艾琳的耳中成了這趟旅程中最美好的片段!



thumb_IMG_5510_1024.jpg


大樹爺爺:我們到了!這裡就是攀樹的地方。

小朋友不約而同的說:怎麼這麼快!!



在攀樹的專業領域裡,是由有豐富經驗的攀樹師接手。


首先是攀樹師教練將攀樹的基本配備用法和攀樹的技巧,用最簡單但卻最有趣的口吻介紹。

原本還以為會很難,但在教練饒富趣味的口吻介紹下,孩子們緊繃的心情,頓時輕鬆了不少!



thumb_IMG_5522_1024.jpg



除了攀樹的繩結用法以外,保護自身安全的基本配備穿法,當然也都很重要~



thumb_IMG_5524_1024.jpg




92460951_1093183687725474_3578405698343534592_o 拷貝.jpg


攀樹師:我來找一個小朋友示範好了!

這時候超多小朋友紛紛舉手。


攀樹師:你們都很聰明,來當示範的小幫手,就不用自己穿(配備)了!

小朋友:哈!哈!(說的一點都沒錯!)



thumb_IMG_5526_1024.jpg



92670297_1093183867725456_6075843157067563008_o 拷貝.jpg


攀樹師:一定要記住我教你們繩結的用法,才不會卡在半空中下不來!不然,就會有淡淡(蛋蛋)的哀愁!

這時大夥兒不約而同地笑了!



93376021_1093184997725343_3669436361951150080_o 拷貝.jpg


在介紹完基本配備和攀樹的基本技巧後,就要開始各自行動了!



thumb_IMG_5516_1024.jpg

thumb_IMG_5529_1024.jpg


在一陣手忙腳亂後,終於穿戴好基本配備。

小核桃:我要去攀樹了!

艾琳:別急~還要給攀樹師檢查過後,確認一切都OK,才可以開始攀樹喔!



thumb_IMG_5533_1024.jpg


一剛開始上場的小核桃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一直忘記攀樹師行前提醒的繩結使用方法。



thumb_IMG_5564_1024.jpg


不是忘了將雙腳放進繩結中,不然就是忘了將另一個繩結放掉,反正就是一直卡在原地。


還好這位攀樹師非常有耐心,一直在小核桃的身邊提醒該怎麼做。



thumb_IMG_5566_1024.jpg


對於這一類的高空攀樹,一旁的蒨蒨則是如魚得水,在沒人幫助的情況下,一路往上爬。



thumb_IMG_5567_1024.jpg



thumb_IMG_5570_1024.jpg


艾琳:蒨蒨~你坐在那裡很久了,很累嗎?

蒨蒨:我坐在這裡休息,順便等弟弟一起上來。



thumb_IMG_5573_1024.jpg


在攀樹的過程中,艾琳發現已經慢慢熟悉繩結使用方法的小核桃,臉部的表情依然很僵硬。

艾琳:小核桃~你還好嗎?

小核桃:...........

艾琳:小核桃~你要往上爬嗎?

小核桃:我有一點怕,不想往上爬了!



thumb_IMG_5585_1024.jpg

thumb_IMG_5562_1024.jpg


在經過姊姊和艾琳的持續鼓勵下,艾琳發現原本不敢往上爬的小核桃,竟然一路勇敢地持續往上爬。

期間艾琳還發現這小子竟然和高度不相上下的姊姊有說有笑!



thumb_IMG_5589_1024.jpg


加油!

孩子~

上頭還有更美的風景等著你們!



92812390_1093185711058605_3940388784750723072_o 拷貝.jpg




thumb_92457403_1093187237725119_2036029242373832704_o_1024.jpg


這時出動空拍機的攀樹師:看這裡,笑一個!



thumb_92672569_1093185901058586_4806236204301287424_o_1024.jpg

93374457_1093185924391917_5621392229391138816_o 拷貝.jpg


在還沒堅持到最高點的小核桃:媽麻~我想下去了!

攀樹師:沒關係!別急~那你慢慢下來!




thumb_93374457_1093185924391917_5621392229391138816_o_1024.jpg


蒨蒨:我也想要下來了!


其實艾琳並不會堅持孩子一定要攀上最高點才可以下來,不管是何種原因,只要是不要或是不想,絕不勉強。

下到地面的蒨蒨:媽麻~上頭風景好美,風也好涼,攀樹真的很好玩,下次我還要挑戰別棵樹。



回想小時候,爬樹應該是每個小朋友都有的經驗,如今在都市叢林裡,孩子爬樹的夢想變得遙不可及。

在專業的攀樹師帶領和安全裝備的保護下,讓孩子靠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在雙手和雙腳已疲累時,抬頭望望蔚藍的天空,低頭看看美麗的河川山景,享受著風兒吹拂雙頰的爽快感,那居高臨下的感覺,還真的不是所有人都能輕易得到的美好體驗呢!


在攀樹的過程中,孩子雖然有點畏懼,但在艾琳的鼓舞下,戰勝自己的恐懼,不輕言放棄的念頭,讓孩子勇敢得再試一下!

雖然沒有努力到最後,但為自己加油到最後一刻的孩子,終究值得鼓勵。

沒關係!

下次我們再挑戰一次!


這趟輕鬆有趣的生態導覽,讓許久沒和大自然接觸的孩子,就像玩瘋了,全心全力投入大自然的懷抱,艾琳也看到這趟好玩又有趣的攀樹體驗,拉近了許多親子之間的距離,也相信這趟美好的旅程,是我心中也是他們心中,一段美好的回憶!



thumb_IMG_5597_1024.jpg







藝樹人工作室

電話:0976-329-750

營業時間:9:00~17:00

地址:桃園市龜山區大同路1350巷

官網:
https://yitreemantw.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iTreeMan/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