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麻~什麼時候可以去科博館?


thumb_IMG_5124_1024.jpg


上學期小核桃從學校帶了兩張科博館的門票回來,告知艾琳是學校的閱推老師(小核桃的閱推老師是科博館的志工)送他的。

由於台中市各個國小、國中,希望學生培養閱讀能力,進而加強學生的語文能力,在每週增加一堂由教育部認證的閱推教師,用不同的形式推廣閱讀教育,而小核桃就讀的國小也正積極的推動孩子的閱讀能力,讓孩子們開心的是閱推老師剛好也是科博館的資深志工,在說故事的同時,也希望能藉由導讀的方式,讓孩子進而愛上閱讀。

科博館的展覽是艾琳家每年寒、暑假必走行程,這兩年來由於疫情面向極為不穩定,一直不敢貿然前往,還好在孩子開學前盼來了好消息,在本土疫情持續緩降的八月,艾琳帶著閱推老師送的門票和孩子,前往參觀日夜思思念念的台中科博館。




那一刻-琥珀的記憶特展

定時解說場次:11:00  &  14:00

展覽日期:2022.04.29~2023.02.12

展出時間:週二~週日    9:00~17:00(週一休館)

展出地點:國立科學自然博物館  第一特展室

電話:04-2322-6940轉596





thumb_IMG_0594_1024.jpg



每次帶孩子們來科博館,除了恐龍館和科學中心是必逛的行程,剩下的時間,艾琳會安排孩子們逛逛新的特展,雖然有時因為沒能遇見解說員,顯得有點走馬看花,還好這一展館一天有2場解說(分別是11:00和14:00)。



4/29正式登場的『那一刻-琥珀的記憶特展』,一共分為五大單元主題,分別是:『琥珀與他們的產地』、『真假琥珀』、『進化特區』、『白堊紀公園』和『記憶拼圖』,展出只到2/12,侏羅紀公園迷一定不能錯過!



thumb_IMG_5125_1024.jpg


小核桃:媽麻~琥珀是什麼?

蒨倩:琥珀是遠古時代的植物流出的樹脂凝固之後形成透明或是半透明的產物,經過了3千萬年,才能被稱為琥珀,大多數的琥珀都是黃褐色,但有時會溫度、壓力或是某些原因,形成不同色澤的琥珀。

例如:

黃色的琥珀有時會因為氧化,變成紅色的琥珀,就叫做紅色琥珀(紅珀)。

在琥珀行程的時候,這時土裡若有硫化鐵的元素,一旦與樹脂結合,就會形成珍貴的藍色琥珀(藍珀)。





thumb_IMG_0565_1024.jpg


琥珀可以包藏著各式各樣的生物遺體,包括:真菌、植物、節肢動物(蜻蜓、蚊子)、脊椎動物(恐龍羽毛和軟體動物(菊石),讓瞬間永遠凍結在那一刻,也因為如此,我們才能有幸由科學家的研究得知過去地球上曾經住過哪些生物!




thumb_IMG_0567_1024.jpg






 

thumb_IMG_0568_1024.jpg

 


透明顯示虛實融合互動系統

這個超酷的展區是由工研院研發的透明顯示虛實融合互動系統,相信只要玩過一次,就會跟小核桃一樣,賴著不走!





thumb_IMG_5130_1024.jpg



參觀者的雙手,只要跟著螢幕中的白手套,就可以把有生物包覆的琥珀,旋轉、放大、仔細的觀察琥珀內微小的生物,這種藉由科技互動體驗的互動系統,讓孩子一度以為自己變成了大魔術師,只要雙手在螢幕上比劃、比劃,就能輕鬆變出菊石、蚊子或是蜻蜓。





thumb_IMG_0587_1024.jpg




白堊紀公園

一進到這個展區,讓身為恐龍迷的小核桃立刻大喊:媽麻~這不是侏羅紀公園裡頭有蚊子的琥珀手杖嗎?

原來孩子還記得在『侏羅紀公園』電影中的科學家,便是從被保存在琥珀中的蚊子身上,成功取得恐龍DNA並讓恐龍重生。


這區特展是策展人楊子睿博士,特地跟收藏琥珀超過40餘年的琥珀專家-黃憶人,商借出電影『侏羅紀公園』全球限量板編號第6號的復刻版手杖。

小核桃:我也好想看見恐龍!

其實這區正在解釋為何在現實世界中,無法和電影裡一樣複製出真正的恐龍!



小核桃:不是應該叫做侏羅紀公園嗎?為什麼是白堊紀公園?

其實電影『侏羅紀公園』中出現的恐龍,包括:迅猛龍、暴龍、劍龍.....大都屬於白堊紀時期的恐龍,因為白堊紀是中生代最後一個世紀,也是恐龍由鼎盛走向完全滅絕的時期,所以電影應該改名叫做『白堊紀公園』!




thumb_IMG_0584_1024.jpg


目前雖然無法利用琥珀裡的恐龍DNA,來複製恐龍,不過,哈佛大學的科學家從2021年開始,開啟了復活長毛象的科學計畫。

小核桃:所以說我們可能有一天也能看見真正的恐龍!




thumb_IMG_0583_1024.jpg



這個只要一靠近就會出現和參觀者互動的即時顯影,也是工研院研發的。

工研院開發的這個只要參觀者一靠近,螢幕上就會出現活靈活現的伶盜龍,彷彿從白堊紀公園的真實場景中跳了出來,這樣身歷其境的互動顯影讓孩子驚呼連連。

小核桃:媽麻~為什麼伶盜龍的手上有長羽毛?電影裡不是沒有嗎?

其實這個問題,艾琳之前帶孩子去科博館的常設館-恐龍館,就曾經查過Google。

電影中『侏羅紀公園』中的Velociraptor,也就是『伶盜龍』,但在翻譯時卻翻成『迅猛龍』,實際上電影侏羅紀公園也承認是為了電影特效,用恐爪龍的形象塑造成迅猛龍,事實上伶盜龍是一種小型、類似鳥類的掠食物種,差不多就像是一隻公雞大小,是一種有著二足、肉食性的有羽毛恐龍,具有長而堅挺的尾巴,雙腳的第二腳趾具有大型的鐮刀狀趾爪,這些趾爪可用來殺死牠們的獵物。





thumb_IMG_0576_1024.jpg



籠罩在玻璃罩下的竊蛋龍蛋窩,讓古生物學家重新定位了偷蛋龍的角色,讓偷蛋龍一夜之間便從小偷,變成了慈祥的母親。

科博館楊子睿博士和研究團隊,使用質譜儀分析了一窩竊蛋龍蛋窩,發現在恐龍蛋殼裡,具有紅棕色和藍綠色色素,再進一步推斷出「恐龍蛋殼其實是有顏色的」,顛覆了科學家以為恐龍的蛋都是白色的想像。




thumb_IMG_0579_1024.jpg


thumb_IMG_0580_1024.jpg


thumb_IMG_0582_1024.jpg


在白堊紀公園展區中最令恐龍迷瘋狂的是這隻身長約九公尺,身高約三公尺的特暴龍全身骨骼標本。



thumb_IMG_0586_1024.jpg





thumb_IMG_0571_1024.jpg



生存在白堊紀晚期的特暴龍,正和一大群迅猛龍爭個你死我活!





thumb_IMG_5133_1024.jpg



這裡頭還有出現在侏羅紀公園中的恐龍骨骼標本,你認得幾種?




thumb_IMG_5131_1024.jpg




thumb_IMG_0573_1024.jpg


有沒有像極了電影侏羅紀公園裡的經典畫面!



thumb_IMG_0560_1024.jpg


thumb_IMG_0556_1024.jpg


轉了個彎,進入了另一個展區-
『記憶拼圖』


經過數千萬年自然淬鍊,形成的琥珀,蘊藏了封印深處的遠古記憶,不只單純只是一件藝術品,也承載了歷史的記憶。

展場裡有超多精彩的琥珀作品,從不同的民族、社會階層來探討琥珀對於文化的存在意義。




thumb_IMG_5138_1024.jpg


thumb_IMG_5139_1024.jpg


thumb_IMG_0561_1024.jpg



展期只到112.02.12,恐龍迷絕不能錯過這麼精彩的大型特展,快拉著小小恐龍迷,一探『那一刻-琥珀的記憶特展』帶來著古生物奧秘。




thumb_IMG_0562_1024.jpg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電話:04-2322-6940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9:00~17:00  (週一公休)

地址:臺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官網:
https://www.nmns.edu.tw/ch/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mnsTaiwan/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