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寒輔終於結束了,我要開始放暑假了!


thumb_IMG_3527_1024.jpg


今年準備升國二的蒨蒨,整整上了一個月的暑輔,為了讓孩子的徹底放鬆身心,每年的暑假艾琳都會安排一趟宜蘭親子小旅行。

在暑假前就提早向朋友打聽適合孩子的親子景點,這次艾琳安排了2天一夜的博物館之行,包括:傳藝中心、蜡藝蠟筆城堡、樂色山積木城堡.....等多家宜蘭知名親子景點,還有孩子們最期待的蘇澳冷泉。

這次的宜蘭小旅行,雖然只有短短的2天,不過,雀躍的心情可是都寫在孩子的臉上。

早早就出發,帶著無比雀躍的心情趕往傳藝中心,期待換新東家的傳藝,能帶給孩子們全新的體驗。


停好車後,一大早艾琳就發現早已有排隊的人群,等待買票入場。

門口前一整排的活動力排,是傳藝為了放正在暑假的大小朋友,準備了一系列的展覽和演藝表演,期待園區的多元表演和創新體驗,讓每個參觀者都能有一趟豐富美好的文化之旅。




thumb_IMG_3528_1024.jpg


其實早在蒨蒨3歲左右,艾琳就和住在臺北的姊姊,帶孩子來逛過傳藝。

艾琳發現這次來訪,早已委外新東家經營的傳藝中心,園區經過整修改造重新開幕後帶來了一片新氣象。


位於宜蘭五結鄉冬山河風景區內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簡稱為傳藝中心,佔地24公頃,是文化部所屬的三級附屬機構,也是近幾年來很熱門的宜蘭旅遊景點,在古色古香的老街裡,期望以推動豐富多元的民俗技藝、生活工藝、表演、戲劇、展覽.....等藝術文化,而在傳承之餘更希望多方面創新,讓更多人能有機會深度體驗傳統文化之美。




thumb_IMG_3531_1024.jpg


宜蘭傳藝園區主要分為宜蘭傳藝園區主要分為三館、三街和三建築。

三館是為演藝廳、展示館和曲藝館三街是依台灣各地老街的特色來設計的,有魯班街、文昌街和臨水街,三建築則為廣孝堂、文昌祠和黃舉人祠,其中廣孝堂和黃舉人祠分別是清朝和日治時期的建築,是真實存在的,近幾年來因為都更,將其保存的歷史建築重新復建於傳藝中心園區內。





thumb_IMG_3703_1024.jpg


從傳藝的門口進來,這條大道就是魯班街,也就是以工藝之祖-魯班為名,沿街有陶器、藍染、金工、琉璃和木工.....等大型的展示館。





thumb_IMG_3537_1024.jpg


沿路紅色磚牆上張貼著2022魔幻戲法魔法節(7/1~9/30)的各種演藝相關活動和演出時間,每天早上從10:30的踩街活動到園區休息前,每個時段都有精彩的演出,千萬別錯過!




thumb_IMG_3532_1024.jpg


魯班街的盡頭便是展示館,即日起到112年4月14日,正在展出-傳藝動物園

小核桃:媽麻~傳藝裡有動物園嗎?




thumb_IMG_3540_1024.jpg


原來傳藝裡指的動物不是真的動物,而是指工藝大師創作的動物作品,分別藏身在廣孝堂、黃舉人祠和文昌祠裡,每一隻動物都能帶來好運或是驅除壞運的神奇超能力,即日起到9/15,只要找到任何一隻傳藝動物,拍下照片,就有機會兌換好禮!




thumb_IMG_3543_1024.jpg



廣孝堂

原本座落於宜蘭市區的廣孝堂,原為鄭氏家廟,是一座典型的傳統古建築,因面臨都更必須拆除,還好在相關人士和宜蘭政府的重視下,在拆除後,原件重組復建於傳藝園區。




thumb_IMG_3547_1024.jpg


文昌街

文昌街是傳藝主要的街道,是依據鹿港、新竹湖口、台北大稻埕....等閩南建築特色融合了巴洛克式建築風格設計而成的,寬廣、筆直的文昌街,聚集了各式的特色店家,其中不乏有台灣傳統的生活工藝和民俗技藝的進駐,在新東家的改造下,提供了近20家左右的親子DIY,喜歡玩DIY的大小朋友,來傳藝,肯定能一次玩個過癮!




thumb_IMG_3546_1024.jpg



原本喧鬧的文昌街,隨著中午的用餐時間,在人潮散去的同時,艾琳才有機會正式的看清楚這裡的美!




thumb_IMG_3562_1024.jpg



耐不住豔陽的孩子們,早已偷偷地躲到有冷氣襲來的店家門口。

蒨蒨:媽麻~這家的皮革味道好香喔!可以進去逛一逛嗎?

和艾琳一樣,超喜歡皮革相關製品的蒨蒨,其實也迷戀著皮革的香氣。



DOZI 豆子皮革手作工作室




thumb_IMG_3563_1024.jpg


七年前進駐傳藝園區的豆子皮革手作工作室,是台灣皮件品牌,在未進駐園區前已在網路上有良好的口碑,DOZI豆子皮革手作秉持著職人的精神,製造出好看又耐用的手工皮件,現在更結合了觀光功能,除了可提供皮件的訂製和皮革相關產品的販售外,還推出了各種皮革的DIY課程,超適合喜歡手作的情侶或是親子來這裡體驗手作的樂趣!




thumb_IMG_3564_1024.jpg


門口前的展示櫃展示著DIY的體驗內容,小至每天都會用到的鑰匙圈、皮革手環、髮夾、零錢包、鑰匙包、皮帶.......當然還有出門要帶上的皮包,艾琳才發現原來我們的生活早已充斥的美好的皮件,一回頭,喜歡皮革香氣的蒨蒨早已拉著小核桃進入店內,自顧自地逛了起來。




thumb_IMG_3638_1024.jpg

thumb_IMG_3565_1024.jpg


蒨蒨:這裡的味道好香!

說真的,艾琳平日裡也喜歡各式各樣的皮革製品,尤愛每天使用的鑰匙包、錢包、包包.....經過歲月的痕跡,留下的溫潤手感和皮革特有的香味。

門口前排列著整齊的手工皮帶,真的很適合作為父親節的伴手禮物。

保固十年的手工皮帶,店家保證,十年內有任何問題,都可詢問客服人員並維修。




thumb_IMG_3566_1024.jpg


除了有多款、多色的手工皮帶可供選擇外,近100款左右的金屬皮帶頭,不僅有多種不同的顏色,每一款皮帶頭還相當時毫有質感,不管是喜歡時尚的年輕人、優雅的女人、還是職場的上班族、甚至是長輩.......相信超多款式的皮帶,不管是要客製化還是要手作DIY,送禮、自用兩相宜。




thumb_IMG_3655_1024.jpg


DOZI豆子皮革手作除了有手工皮帶以外,店內也提供各式各樣的皮件成品可供挑選,愛手作的情侶或是親子,也可以選擇DIY課程,作為伴手禮或是為旅遊留下一個值得紀念的禮物,都是一個美好的旅遊回憶。



thumb_IMG_3568_1024.jpg


這裡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大大小小的包款,優雅、可愛、成熟、帥氣.......應有盡有,迷戀皮件製品的艾琳和蒨蒨,早已將等一下還要去觀賞的表演,拋之腦後。




thumb_IMG_3571_1024.jpg


thumb_IMG_3577_1024.jpg


thumb_IMG_3658_1024.jpg


這裡有超多可以DIY的手工課程,相信和艾琳一樣喜歡皮件和手作的人,來這裡肯定能滿足你的手作魂。



thumb_IMG_3581_1024.jpg


單單只是手作,很容易和別人撞包,別出心裁的豆子皮革手作,還提供了各種敲敲樂課程,DIY出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皮革作品。




thumb_IMG_3580_1024.jpg


thumb_IMG_3654_1024.jpg


thumb_IMG_3576_1024.jpg


原本打算要離開的艾琳,剛好瞥見一個掛頸式手機套(附皮製掛頸繩),可以將手機掛在頸上,不只優雅、方便又能保護手機,真的很方便,心想前幾天不是才唸過孩子,每次走到哪手機就丟到哪,難保哪一天會不見。

這麼愛手作又愛皮革,不如作為孩子的九月生日禮物,相信孩子一定會喜歡。


隨著工作人員腳步,登上了二樓的DIY手作教室,乾淨舒適的手作教室,桌上已整齊的擺放好一系列的DIY工具。




thumb_IMG_3575_1024.jpg


動作俐落優雅的工作人員,在我們稍作休息後,已完整的裁切好適合蒨蒨的手機皮套。



thumb_IMG_3583_1024.jpg


接下來就是一系列的DIY課程。

在工作人員的細心指導下,平日就喜歡手作的蒨蒨,以完美之姿完成了工作人員交代的第一個步驟。



thumb_IMG_3590_1024.jpg


thumb_IMG_3593_1024.jpg



再來就是要在手機套上打上自己的英文名字或是任何想要打在皮件上的字句,讓手機套成為獨一無二,只專屬於自己的配件。



thumb_IMG_3592_1024.jpg


thumb_IMG_3599_1024.jpg



在蒨蒨專心DIY時,工作人員也很用心地講解了這個手機皮套的材質和日後的保養方法。


工作人員:這個手機皮套是由植鞣牛皮製作而成,因為它是真正的牛皮,是天然的,會因為日曬、時間、或是手上的溫度、油脂.....讓這種植鞣牛皮的作品,變得和現在的顏色不相同,不過,這種獨一無二的特色,就是很多人喜歡皮件作品的最大原因。




thumb_IMG_3600_1024.jpg





thumb_IMG_3601_1024.jpg



在打完英文鋼印後,緊接著來到了皮件縫線的部分。



thumb_IMG_3606_1024.jpg



艾琳發現在這一個關卡,孩子全神都關注在縫線上,專心的程度讓人深感佩服。




thumb_IMG_3608_1024.jpg


thumb_IMG_3613_1024.jpg



為了讓手機套更圓滑,更貼近人體,邊邊多餘的部分,也不能馬虎,仔細地用工具裁切掉,讓手機套更顯完美。




thumb_IMG_3618_1024.jpg



別急!別急!

還沒完工喔!

用特製的膠水將手機套的邊邊,輕輕黏合!






thumb_IMG_3619_1024.jpg




最後只要在手機套上打上和掛繩可以相扣的金屬卯釘,就完成了!




thumb_IMG_3627_1024.jpg



艾琳還幫孩子加購了鑰匙圈敲敲樂。

這種簡單且不複雜的鑰匙圈敲敲樂,超適合像小核桃一樣大小的孩子,讓孩子在屬於自己的鑰匙圈上,打上想要打的字樣,一個真正屬於孩子的皮件作品就完成了!





thumb_IMG_3611_1024.jpg



瞧!

這個優雅又有個性的手機皮套,在工作人員的耐心指導下,蒨蒨完成了一件專屬於自己的生日禮物,我想這個這麼有意義的掛頸式手機套,孩子一定會時時刻刻珍惜著。




thumb_IMG_3714_1024.jpg


thumb_IMG_3757_1024.jpg



蒨蒨&小核桃:謝謝媽媽,帶我來DIY,我會好好珍惜!




thumb_IMG_3631_1024.jpg




thumb_IMG_3632_1024.jpg


瞧!

這個掛頸式手機皮套,在完成之後,掛在孩子的脖上,不只時尚、優雅,當孩子想要拍照時,只要輕輕地從手機套抽出來,等拍完照再放回,太好了,從此艾琳不用再幫孩子擔心手機會不見了!




thumb_IMG_3667_1024.jpg



文昌街上定時還有師傅拉糖蔥的表演和販售,喜歡看這種快要失傳的民俗技藝,一定不要錯過喔~



thumb_IMG_3666_1024.jpg


和艾琳一樣從小看布袋戲長大的,一定要進去這家大霹靂逛逛!



thumb_IMG_3741_1024.jpg




文昌祠廟埕廣場

傳藝的園區,不乏有超多適合打卡拍照的景點,不過喜歡看戲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從8/1開始,在文昌祠廟埕廣場的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園演出計畫。

從8/13開始,廟埕廣場還有一系列的歌仔戲選段表演,是看歌仔戲長大的5~6年級生,童年的回憶!




thumb_IMG_3559_1024.jpg




臨水街

臨水街的街道就在月河旁,黃昏時時常看見情侶們手牽手散步在月河旁,沿途的河道美景,常叫人流連往返。




thumb_IMG_3740_1024.jpg




搭船遊月河

位於宜蘭冬山河下游的傳藝中心,在重新改造下,開放了搭船遊月河的活動,希望遊客藉由不同的角度,來一趟月河之旅,來欣賞園區的各種美景。




thumb_IMG_3672_1024.jpg


thumb_IMG_3724_1024.jpg



在船長兼導遊的介紹下,第一站來到了黃舉人祠,原件重建的黃舉人祠,在河道上望去,環抱在一片竹圍中的黃舉人祠,那復古的歷史氛圍、華麗的金色裝飾,彷彿正在靜靜訴說著當年黃舉人顯赫的榮耀事蹟。





thumb_IMG_3695_1024.jpg



船長:今年園區在月河河面設計愛心形狀的裝置藝術,在活動期間,會讓遊客投放藍眼淚,七夕限定(8/4~8/6)的傳藝藍眼淚即將在月河重現浪漫美景。




thumb_IMG_3690_1024.jpg



下了船,孩子們走過河道拱橋,拿著船長送的魚飼料餵養園區中的鴨子,隔著河道,艾琳正在欣賞這份得來不易的愜意和悠閒。

遠遠望去,身在其中的孩子們和鴨子,彷彿是一這幅最美麗的風景畫!




thumb_IMG_3734_1024.jpg



走上臨水街街道,高低落差的地勢,讓人彷彿來到了位於新北市的九份。

仿照九份、淡水老街建築設計的臨水街,紅色的磚牆,加上頭上高掛的大紅燈籠,這裡充滿著滿滿的復古風格。





thumb_IMG_3738_1024.jpg



街上的柑子店販售著小時候最甜蜜的回憶,冰糖葫蘆、棉花糖、還有各式各樣的小零嘴。





thumb_IMG_3722_1024.jpg




迷霧森林


戲曲館的對面就是迷霧森林,左邊是65公尺的魚躍隧道,隧道裡掛滿了許多魚兒裝飾,夜晚搭配光雕,當閃爍魚身映照在湖面上,那美景聽說超夢幻,而在右手邊則是有台灣形狀的希望樹,特別邀請唐氏症孩童在希望樹葉上進行彩繪,將自己的希望結合畫作,藉由風兒的吹動,希望願望能直達天聽。

下午3點左右,廣場上煙霧瀰漫,孩子開心的在迷霧森林中奔跑,涼爽的風和微涼的水氣,帶走了孩子的暑氣,也帶來了歡樂氣息!





thumb_IMG_3718_1024.jpg


thumb_IMG_3711_1024.jpg



趁著還有時間,艾琳帶著孩子往前走,才知道原來園區還有一棟旅宿,上網一查才知道是煙波飯店,在這波暑假熱潮入住飯店,就送DIY習藝券,真的很划算!

蒨蒨:這裡的天空這麼美,我想夜晚的星空應該會更美,如果我們下次就住在園區的煙波飯店,就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星空了!


想不到很久沒來的傳藝中心,經過改造之後,變得這麼有趣、好玩,說真的,這一次的小旅行,其實還有很多民俗技藝和戲曲沒看完,也還有好幾個想要體驗的DIY手作,希望下次來宜蘭能有個更深度的遊藝體驗,好好的感受傳藝之美!





thumb_IMG_3699_1024.jpg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電話:03-950-8859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9:00~18:00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官網:
https://www.px-sunmake.org.tw/welcome.html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nmakecultures/


DOZI  豆子皮革手作

電話:0983-365-075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9:00~18:00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文昌街22號店舖

官網:
https://www.dozi.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OZI.handmade.leather/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