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要帶我們去吃~你們上次吃的哪家~看起來很好吃的田寮農莊啊?


thumb_IMG_1840_1024.jpg


前陣子疫情嚴重,原本約好每年暑假都會帶著孩子們到艾琳家一起過暑假的朋友,還在擔心是否要照約定成行,還好就在暑假前就讀國小的小核桃和朋友的孩子,已打滿了2劑疫苗,為了不讓孩子們失望,朋友和艾琳商量過後,還是決定帶著孩子們坐高鐵來台中找艾琳。

早上徂台北出發,還不到中午,朋友和孩子們就已經抵達了台中高鐵站,算好了時間,艾琳開車到台中高鐵站載朋友。

艾琳在得知朋友要來台中的當天就提前預約了~朋友許願的❮田寮農莊❯。


隱身在台中南屯的田寮農莊,原本是以辦桌菜為主,慢慢轉型為簡餐式的景觀餐廳,菜色和口味依然保留著來自第一代總舖師手路菜,而料理的米飯,則是來自田寮農莊自家用心耕種的台梗九號米,在這裡,不只可以品嚐最道地的中台灣的古早味料理,還能參觀早期農業社會時期的農具和各式各樣的傢俱,餐廳後面則是農家庭院,種植了農家自給自足的蔬菜(筊白筍)和各式香草植物,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出遊用餐的好地方!


鄰近台中高鐵的田寮農莊,開車只要7分鐘即可到達,餐廳旁備有大型停車場,不用擔心來這裡用餐找不到停車位!




thumb_IMG_1731_1024.jpg


一走進古色古香的餐廳大門,孩子們就急著嚷嚷:媽麻~快來,這裡有.........




thumb_IMG_1732_1024.jpg


thumb_IMG_1738_1024.jpg



一走進來才發現原來這裡頭還藏著許多5、6年級的回憶啊!

這一幕讓艾琳彷彿回到了小時候,牛犁、竹簍、碾米機、竹編雞籠、石磨........歷歷在目,也勾起了童年的無限回憶。

蒨蒨:媽麻~你看,這裡有一件好大的........是叫做簑衣吧!

艾琳:沒錯!這就是簑衣,也就是以前的雨衣,小時候我也有穿過,不過,是比較小件一點的!





thumb_IMG_1742_1024.jpg



悄悄地聽到隔壁的阿嬤,開心的和孫子介紹現場的農具和功用,那眉飛色舞的神韻,勾起了艾琳的無限回憶。

其實出生於農家的艾琳對於傳統農具有一份深厚的情感,看著一件件舊農具擺放在這舊穀倉,讓人不禁回想起小時候站在田邊看著爸爸辛苦耕作的情景。


而孩子正在研究的菜櫥,正因為外公外婆家目前還保留一個,正在使用中,所以對孩子而言,這些都是媽媽小時候美好的回憶!




thumb_IMG_1743_1024.jpg


弟弟:媽麻~這裡有稻草堆耶!

艾琳仔細一瞧,才發現裡頭有一座和小時候在農田裡看見的稻草堆一模一樣,曬乾、綑綁收整併堆疊成塔的稻草堆,是我們農村小孩捉迷藏時最佳的場所,有時候,一玩總會忘了稻草會讓人發癢,奮力一擠,身子骨擠進了稻草堆的中心,渾身發癢,卻又不敢亂動,直到孩子們在外頭狂喊著:放牛!吃草!這才開心的跳了出來!

此起彼落的笑聲中夾雜著:哈哈~你沒抓到我~

是的,從小身型就比一般孩子較為矮小的艾琳,是孩子們眼中的躲貓貓高手!





thumb_IMG_1744_1024.jpg


走進這一扇門,艾琳才發現這裡頭還別有洞天。



thumb_IMG_1888_1024.jpg


寬廣的庭園造景,環繞著中央的池子,開窗就可欣賞到景觀,靜謐的水塘有著落羽松和滿池的蓮花生態,翠綠的落羽松,映襯著清澈的池水、藍天和白雲,一刻間,艾琳還以為來到了陶淵明口中的❮世外桃源❯呢!


原來開幕至今將近二十年,以辦桌菜為主的田寮農莊,延用原辦桌的菜色縮小成特色餐,並轉型成簡餐式的景觀庭園餐廳。




thumb_IMG_1753_1024.jpg


在這裡用餐有分成室內冷氣用餐區和室外用餐區,如果夏天的假日不想要熱熱的吃飯,記得一定要提早訂位喔!

小核桃:好多人喔!

還好艾琳已經有預約用餐,否則可能要稍等好一會兒呢!



寬敞明亮的用餐環境,在每一桌之間都有用木板隔起來,用起餐來相當有隱私。

窗明几淨的玻璃窗,即使不打開,也能清楚的看見池塘裡的小魚,游動的美麗身影。




thumb_IMG_1756_1024.jpg


朋友:這裡的菜單看起來好像很好吃!

艾琳:這裡的特色就是古早味農家菜,不只看起來很好吃,說實在的,是真的很好吃!




thumb_IMG_1751_1024.jpg



田寮農莊不只有經典的農家菜,還有針對素食朋友推出的素食區,吃完午餐千萬別急著走,坐下來享用美味的下午茶甜點和飲料,和久未見面的朋友訴說生活的點點滴滴,別忘了,訂好下次約會的時間,一邊吃著懷舊古早味,一邊閒話家常,這是艾琳和朋友之間的小確幸~




thumb_IMG_1745_1024.jpg


84d21b7412644c4ba3042314eadca6cc 拷貝.jpg


翻開菜單,第一頁的頭路菜,雖然艾琳沒點過,但卻是小時候吃辦桌菜時最喜歡的一道菜。




thumb_IMG_1747_1024.jpg


thumb_IMG_1748_1024.jpg


thumb_IMG_1749_1024.jpg


上菜囉!

滿滿的一大桌好菜,是艾琳和久未見面的朋友之間,濃厚的友誼見證!



thumb_IMG_1781_1024.jpg



紅燒小封肉套餐


上次點過一次❮紅燒小封肉套餐❯,好吃的讓艾琳和孩子一直念念不忘!

套餐包括:白飯(可免費續碗)、小菜(粉肝)、燙青菜、泡菜、醃漬小黃瓜、洛神花茶。


這道紅燒小封肉果然是一道道地的古早味農家菜,聞著那撲鼻而來的醬油香氣,讓蒨蒨直嚷著:好香!好香!


就連艾琳看了也食指大動,巴不得舀上一大匙,拌上白飯大口吃。

看似油亮的紅燒小封肉,就連平日不吃肥肉的艾琳,都覺得吃起來肥而不膩,軟嫩的小封肉,配上一旁超入味的筍絲,那種入口即化的美妙滋味,果然很能擄獲人心,原本不是很餓的小核桃,在淋上小封肉的醬汁之後,那大口扒飯的畫面,依舊歷歷在目。


艾琳發現這道堪稱為白飯殺手的紅燒小封肉,真的是一道必點的懷舊料理。



thumb_IMG_1757_1024.jpg


thumb_IMG_1760_1024.jpg



三杯豬排(單點)



thumb_IMG_1799_1024.jpg


這道❮三杯豬排❯也是上回來田寮農莊吃過,讓孩子日思夜念的懷舊古早味!

看著有著油油亮亮、有著焦糖色澤的豬排肉,每一塊幾乎都有著一塊小小的、細細的小軟骨,一口咬下,原本以為會柴的豬排肉,吃起來不但多汁、軟嫩,而且香氣十足,調皮的軟骨,在牙齒和齒縫中,追逐嬉戲著,在一咬一彈之間,軟骨就慢慢地消失在嘴巴裡。


這道足以讓艾琳吃過就念念不忘的三杯豬排,是下次和友人聚餐也想要再點一次的必點菜色。



thumb_IMG_1804_1024.jpg



田寮肉燥飯


每次出門吃飯一定要吃白飯的蒨蒨,可說是家人口中的❮飯桶❯。

為了讓菜色不單調,艾琳幫孩子點了田寮肉燥飯,不喜歡吃肥肉的孩子,最怕的是在一大碗肉燥中,有一半以上都是肥肉,還好這裡的肉燥飯,大都是以瘦肉為主。

在吃不下飯的夏日,來上一碗香噴噴的肉燥飯,保證幸福指數足以爆表。

艾琳發現愈是簡單的菜,越能考驗廚師的功力。

這碗❮田寮肉燥飯❯的肉燥,肥瘦比例適中,帶點甜味的醬汁拌在白飯上,一入口,卻讓走遍江湖的蒨蒨欲罷不能,可見這碗❮田寮肉燥飯❯的魅力,真的是凡人無法擋啊!(想減肥的人,千萬別輕易嘗試喔!)




thumb_IMG_1785_1024.jpg




鳳梨蝦球


隨便夾起一顆蝦球,都是超大SIZE,吃起來肥嫩Q彈的蝦球,配上爽口的鳳梨片,那酸酸甜甜的好滋味,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會被它秒收服,絕對是會一道會讓人秒殺的幸福料理。





thumb_IMG_1769_1024.jpg



九層塔蛋

看似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九層塔蛋,是艾琳祖母的私房菜。

猶記得小時候只要聽見祖母在廚房呼喚著艾琳時,艾琳就會開心的三步併作兩步,趕到廚房報到,因為艾琳知道這意味著有好吃的!

祖母:你去庭院摘一些九層塔。


小時候家窮,艾琳最喜歡在祖母身邊溜躂,因為常常可以吃到好吃的九層塔蛋。

隨著九層塔的洗切,那股特殊的香氣,總是叫艾琳為它癡狂!

當九層塔蛋起鍋時,那迷人的香氣,總讓艾琳想起小時候和祖母在廚房煎九層塔蛋的美好回憶!






thumb_IMG_1768_1024.jpg



在金黃焦香的九層塔蛋中,早已藏不住藏不住滿到快要爆出來的翠綠九層塔。

隨意地用筷子切了一塊九層塔蛋,滿載的翠綠九層塔,早已衝破界線,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一口咬下,看似樸實的九層塔蛋,總讓人回味無窮!



thumb_IMG_1815_1024.jpg


炸物好朋友(雞塊、饅頭、花好月圓)



炸饅頭(+煉乳)



thumb_IMG_1761_1024.jpg


拿起一顆炸的金黃酥脆的銀絲捲,蘸上一旁乳白色的煉乳,大口咬下,那微微帶著熱氣、吃起來不油膩、外酥內軟的炸饅頭,搭配甜甜的煉乳,孩子吃的是滿嘴香甜,欲罷不能啊!

小核桃:媽麻~我還想再吃一顆!

艾琳:那最後的那顆(炸饅頭)也給你吃!




thumb_IMG_1790_1024.jpg



花好月圓



thumb_IMG_1823_1024.jpg


其實這道花好月圓,也是孩子來田寮農莊最想點的一道菜!

小時候參加喜宴時,這道炸紅白湯圓的❮花好月圓❯是艾琳最期待的餐前甜點。

吃起來外酥內軟的炸湯圓,裹上滿滿的香甜花生粉,真的是越吃越涮嘴,就連孩子們也被這懷舊古早味圈粉。

現在不用等喜宴,想吃就到田寮農莊一嚐這美味的古早味甜點。



thumb_IMG_1770_1024.jpg



雞塊

清爽的茶凍

吃起來帶有茶香原味的茶凍,吃起來不甜膩,滑嫩、清爽的口感,在美味的懷舊美食後吃上一份清爽的茶凍,幸福感滿點!





thumb_IMG_1779_1024.jpg




洛神花茶


雖是隨餐附贈的洛神花茶,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呢!

自家種植的洛神花,經過醃漬、沖泡而成的洛神花茶,在炎熱的夏季喝來不只酸甜可口,也很解渴呢!





thumb_IMG_1798_1024.jpg



酥炸豆腐


對於平日不大喜歡吃肉的小核桃,媽媽我總會為他點上一盤❮酥炸豆腐❯。

吃起來外酥內嫩的❮酥炸豆腐❯,外酥內嫩的口感,即使剛上桌,依然燙口,孩子們還是堅持要一塊接著一塊送進嘴裡,果然是一道簡單卻會讓人為她深深癡迷的家常菜啊!

ps.這道菜有附一份沾醬,有胡椒粉和甜辣醬,因為小核桃不沾醬,不過單吃就很好吃!



thumb_IMG_1794_1024.jpg



吃飽飯後,還不要急著走,不妨和家人,手牽著手,在❮田寮農莊❯的後花園散散步!




thumb_IMG_1859_1024.jpg


種植在水塘的落羽松,因為四季的不同,有著不同的美麗風采,初夏的落羽松,呈現著一片綠意盎然,搭配著水塘美麗倒影,有如沐浴於忘憂森林般的悠閒,靜靜的看著池裡的蝌蚪和小魚,悠遊在這片有豐富自然生態的蓮花池中,走在這如詩如畫的落羽松秘境,就像是隱身於世外桃源般美好!




thumb_IMG_1878_1024.jpg


thumb_IMG_1884_1024.jpg


thumb_IMG_1886_1024.jpg


沿著餐廳後方的小徑走去,孩子們正開心的探索周邊的一草一木,木桶上種植的花草、一旁散發出清新香氣的薄荷,地上正在緩慢前行的蝸牛.......這些都是孩子們最喜愛的大自然生態。



thumb_IMG_1863_1024.jpg



走過小橋,寬廣的涼亭,處處可見圍坐在這裡的旅人,輕聲細語的訴說著生活日常。



thumb_IMG_1865_1024.jpg


眼尖的小核桃,正看見涼亭旁的大樹上棲息著一隻黑冠麻鷺。

正在開心嚷嚷他的大發現時,剛好被一旁經過的工作人員聽見,工作人員:沒錯!樹上的那隻真的是黑冠麻鷺,從去年開始,就在這棵樹上築巢孵蛋,今年已經是第2年了。

艾琳發現隱身於田園中的田寮農莊,不只是一間景觀餐廳,同時也是一座孩子們的大自然生態教室,入口處就有好幾隻鸚鵡、兔子、後方的田園間還有青蛙、魚、蝸牛、黑冠麻鷺.......這裡有超多動物和自然生態,等著享用過美食的親子一起手牽手漫步在大自然教室,盡情的大口呼吸,享受探索大自然的樂趣!




thumb_IMG_1871_1024.jpg


thumb_IMG_1868_1024.jpg


轉個彎,翩然瞧見種在池塘、比人還高的茭白筍。

艾琳:蒨~這是茭白筍。

蒨蒨:這是茭白筍?長得超高的,不過,茭白筍在哪?

艾琳:底下靠近水塘的部分,會漸漸膨大,然後發育成你們吃到的茭白筍的樣子!


而在茭白筍旁的大型農機具則是耕種時最大的得意助手-耕耘機。





thumb_IMG_1873_1024.jpg



熔岩布朗尼

艾琳為下個月生日的朋友點了一份熔岩布朗尼,準備提前幫她過個簡單的生日。

艾琳發覺
吃上一口,這剛出爐帶點微熱口感的熔岩布朗尼,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吃起來微濕潤、微微苦甜的熔岩布朗尼,是屬於大人口味!

一刀劃開,絲滑柔亮的熔岩,傾瀉而出,微苦甜、吃起來濃郁濕潤的熔岩巧克力,搭配沁涼甜美的香草冰淇淋,一口咬下,艾琳發現這真的是絕佳組合,完美地讓舌頭也為他們拍手叫好~一旁的洛神花蜜餞,是田寮農莊自家種植,醃漬的,這美的就像是一幅畫的熔岩布朗尼,真的是太犯規了!






thumb_IMG_1852_1024.jpg


珍珠奶茶

來上一杯偶爾才能放肆品嚐的❮珍珠奶茶❯。

這裡的❮珍珠奶茶❯都是做半糖的,所以糖度OK。

飯後來上一杯偶爾犒賞自己的❮珍珠奶茶❯,不只消暑,而且超過癮的!

超大杯的❮珍珠奶茶❯,裡頭的珍珠多到好像喝也喝不完似的。

每一口都咬的到Q彈的珍珠,口感香醇滑溜,每咬一口,獨一無二的甜香就從奶茶香中迸發而出,搭配香濃奶茶,真的是濃醇好滋味!



thumb_IMG_1853_1024.jpg


目前疫情已逐漸趨於穩定,在都市中已經習慣隨時隨地戴上口罩的艾琳和孩子,早已忘了大口呼吸的暢快感!

在寬廣的田寮農莊中,除了可以享受美味的懷舊古早農家菜,脫下口罩的那一刻,大口呼吸的幸福感,是身為現代人奢侈的小確幸!

在這裡,一邊觀賞自然的美景和四季的變化,一邊享用美食,
腹地廣大,有如世外桃源般的田寮農莊,不僅僅是景觀餐廳,也是寵物友善餐廳,真的很適合放假時和家人一起來這裡享受美食和片刻的寧靜!

 






thumb_IMG_1737_1024.jpg



田寮農莊

電話:04-2479-5186


營業時間:平日11:30~15:30    假日11:30~19:00 (每週三公休)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楓樹里樂田巷2-34號

粉絲專頁:https://parg.co/iP2

停車場:免費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