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麻~今天可以帶我出去玩嗎?


thumb_IMG_4678_1024.jpg


開學後,艾琳家的國一生除了要上週六的外加課程和美語課,回家後還要和同學做獨立研究報告和科展,週日要把普通班和資優班的作業和試卷通通做完,如此忙碌的一週生活,讓要接送孩子上下課的艾琳,也無法在假日帶著小核桃趴趴走。


前幾天下課後的小核桃,突然問艾琳:媽麻~這個禮拜可以帶我出去玩嗎?

看著可憐兮兮的小核桃,艾琳感到相當憐惜和心酸,心想,這個年紀的小核桃,假日應該是要在公園跑跑跳跳吧!


趁著朋友的主動邀約,艾琳決定要在假日帶著小核桃,來一趟偽獨生子小旅行。


【台中。東勢】振東柑園  幸福橘子

(2021年客家券2.0使用指定店)



thumb_IMG_4679_1024.jpg


說實在的,住在台中這麼久,若不是朋友的邀約,艾琳還真的很少到東勢,繞著山路走,終於來到了朋友口中的有機果園-振東柑園


位於四角林山區的振東柑園目前已經是第三代的傳承,接手經營第三代橘園的趙子維,以友善土地的信念,用健康、自然的方式,打造了一個以友善環境栽種果樹的有機果園。


除此之外,更在果園中種植了柑橘、檸檬、柳丁,還飼養了蜜蜂,試圖打造一個動物、環境與人能共存的友善有機環境,艾琳跟著農場主人走訪有機農場,小核桃本想採橘子,不過因農場的有機橘子果實較小,大多都製成有機橘子醬販售,不提供採摘。

農場主人:這片柑橘園都是屬於我們農場的,所以我們可以一邊走,一邊可以採自己喜歡的葉子(路邊的草也可以),等一下可以做成一幅美美的作品帶回家喔!




thumb_IMG_4564_1024.jpg


收集好材料,回到了教室,準備跟老師來做一張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植物藍曬畫

排隊跟著小朋友的腳步,來跟老師領取做植物藍曬畫的原料。




thumb_IMG_4569_1024.jpg


thumb_IMG_4575_1024.jpg


艾琳發現這次做藍曬畫的小朋友,年紀都在幼兒園的階段,不過,老師不因為孩子年紀小,就幫他們做好好,反而有耐心的等待、教導孩子們要注意的事項,讓孩子們都能獨立完成。

不太會用滴管吸取剛剛好劑量的小核桃,多次吸取藍曬液的劑量都不太夠,老師卻能有耐心的一次又一次的反覆要孩子慢慢來。

老師:加油!慢慢來,你可以的!很棒喔,你看,你做到了!



thumb_IMG_4568_1024.jpg


平日裡,艾琳發現小核桃都會依賴父母或是姊姊,若是有做不到的,只要呼喊一聲,姊姊就會來幫忙了,今天剛好姊姊不在,在老師的耐心指導下,小核桃也能自行完成老師交代的事項。

小核桃:媽麻~老師說我很棒,做得很好!你有沒有覺得我今天很棒?

艾琳:沒錯!寶貝,你今天真的很棒,雖然剛開始沒有做得很好,不過,最後終於做到了,而且還被老師稱讚了!




thumb_IMG_4571_1024.jpg


小核桃:媽麻~老師說,我們要做植物藍曬畫,什麼是藍曬畫啊?

艾琳:植物藍曬畫,就是要將植物的葉子放在刷好藍曬液的上頭,透過水洗和日曬,之後的顯影就會有美麗的藍色圖案。



thumb_IMG_4577_1024.jpg


在刷好藍曬液,等待乾燥時,老師用淺顯易懂的圖畫告訴孩子,如何將植物美美的鋪陳在藍曬紙上。



thumb_IMG_4587_1024.jpg


雖然講了這麼多規則,不過,艾琳最愛的是老師最後的那句話:如果這些都不喜歡,那麼只要把葉子放在自己覺得美的地方就可以了!

沒錯!開心就好!

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是無限的,千萬別輕易地抹煞了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更為重要。富有想像力的孩子,更能熱情的探索這個世界,也能發想出更多的創意。




thumb_IMG_4588_1024.jpg




thumb_IMG_4589_1024.jpg


當孩子們還在想要如何構圖時,老師:有哪個小朋友喜歡昆蟲啊?



thumb_IMG_4591_1024.jpg


看到老師拿出昆蟲,想不到所有的小朋友都以百米的速度衝到老師面前。

老師:這隻螳螂是捉迷藏高手,也是一個偽裝高手,你們看它和樹皮上的地衣,像不像!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躲避捕食者。有沒有很厲害!



thumb_IMG_4594_1024.jpg


老師:另外這隻叫做寬腹螳螂。小朋友你們知道螳螂為什麼要吃同類嗎?

小朋友:不知道!

老師:因為母螳螂在交配後,為了生小BABY,需要更多的營養,所以會把公螳螂吃掉!


藉由各式螳螂的觸摸、觀察,老師順道帶大家一起認識螳螂。



thumb_IMG_4608_1024.jpg


thumb_IMG_4601_1024.jpg


在昆蟲體驗課後,老師拿出許多小昆蟲圖案的透明膠片。



thumb_IMG_4606_1024.jpg


thumb_IMG_4607_1024.jpg


thumb_IMG_4609_1024.jpg


喜歡哪一種昆蟲圖案,剪下來,放在植物藍曬畫中,讓藍曬畫更增添大自然美感。



thumb_IMG_4611_1024.jpg


小核桃選了這隻超........大隻的巨人蜈蚣。



thumb_IMG_4615_1024.jpg


將植物標本和昆蟲圖案依自己的創意擺放在刷了藍曬液的紙上,然後用壓克力板壓在上頭,四個邊再夾上夾子固定!



thumb_IMG_4617_1024.jpg


將自己設計的植物藍曬畫放在太陽下曬15分鐘左右。



thumb_IMG_4618_1024.jpg


趁植物藍晒畫在做日光浴時,孩子肚子也餓了,農場主人準備了豐富的披薩料,就讓孩子自己為自己做一個獨一無二的手做披薩吧!



thumb_IMG_4621_1024.jpg


其實這是小核桃第2次自己DIY   PIZZA。


孩子就是孩子,平日裡鮮少吃的番茄醬,今天就是要任性的塗好塗滿。

無妨!偶爾為之,艾琳並不介意,反正開心就好!




thumb_IMG_4625_1024.jpg

 


喜歡什麼料,就加什麼料!

 

 

 

thumb_IMG_4628_1024.jpg


起司也是一樣,小核桃就是要加好加滿!



thumb_IMG_4634_1024.jpg


小核桃:這就是小核桃牌手工披薩。



thumb_IMG_4637_1024.jpg


DIY好披薩,就要麻煩農場主人,一定要幫我們的手做披薩,烤成好吃的小核桃牌披薩!



thumb_IMG_4638_1024.jpg


小核桃:媽麻~要不要我幫你做一個披薩啊?

艾琳:當然好啊!我的小暖男,謝謝你,有你真好!

小核桃:媽麻~我知道你喜歡吃鳳梨、洋蔥.......我會幫你多加一點!




thumb_IMG_4645_1024.jpg


小核桃:這是我媽媽的,也要烤成好吃的披薩喔!

農場主人:沒問題!



thumb_IMG_4646_1024.jpg



在等待披薩烤好的當下,農場主人也準備了手洗的天然手工愛玉,要給大家享用。




thumb_IMG_4652_1024.jpg


農場主人:我們的手工愛玉是來自我們另一個農場栽種的,也是有機的,早上才親自手洗出來的手工愛玉。



thumb_IMG_4651_1024.jpg



當小核桃的第一個手做披薩出爐時,室內早已瀰漫著濃濃的披薩香氣,這時飢腸轆轆的小核桃,早已迫不及待拿起一塊披薩放進嘴裡品嚐。




thumb_IMG_4644_1024.jpg


沒一會兒工夫,小核桃幫艾琳做的披薩也出爐了。

艾琳:好香喔!




thumb_IMG_4659_1024.jpg


thumb_IMG_4658_1024.jpg


自己做的,果然就是好吃!

料好實在的手做披薩,加上邊緣烤的脆脆的,一口咬下,喀滋喀滋的聲響不絕於耳,滿滿的披薩好料,吃的小核桃和艾琳超滿足!




thumb_IMG_4660_1024.jpg


thumb_IMG_4661_1024.jpg


忙了一個早上,飢腸轆轆的小核桃,已經迅速的吃完一個披薩。

小核桃:媽麻~我還想再吃一個。

農場主人:你可以再烤一個啊!


想不到這樣半天下來,孩子因為農場的活動,不用媽媽叫,就能自己吃完一整份的披薩。




thumb_IMG_4664_1024.jpg


艾琳:小核桃~你不吃了嗎?

小核桃:姊姊都沒吃,我要帶一些回去給她吃!



thumb_IMG_4663_1024.jpg


吃完餐點後,剛好植物藍曬畫也做完日光浴了。



thumb_IMG_4666_1024.jpg


跟著老師的解說,孩子不用幫忙也能自行完成作品。



thumb_IMG_4671_1024.jpg


 


然後再把曬好的畫拿到水龍頭下沖洗1~2分鐘,在拿到太陽底下曬乾即可。



thumb_IMG_4673_1024.jpg


將作品曝曬於陽光之下,讓孩子們觀察自己的作品在光影下的顏色變化,孩子也能開心的和一旁的孩子相互觀摩作品。


帶著孩子走訪有機農場,認識有機橘子、蜜蜂,也順道在大自然中尋找一些孩子喜歡的植物標本,不需要複雜的工序,只需要陽光、空氣、水和一張藍曬紙,加上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就可以創造出一幅專屬於孩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在這次手做披薩後,艾琳發現這次的偽獨生子小旅行超成功,不僅僅讓我和孩子的距離更接近了一些,也讓平日裡會經常吵嘴的姐弟,也學會和姊姊一起分享自己的手做披薩。


和農場主人閒聊之餘,才知道振東柑園時常和周邊合作的農場舉辦各種不同的農場體驗活動,相當有趣也相當受到孩子們的歡迎。


小核桃:下次還可以去做披薩嗎?

蒨蒨:我也想去!



thumb_IMG_4675_1024.jpg


振東柑園

預約電話:04-2577-2333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勢林街33-1號

官網:https://xingfuorange.wixsite.com/orange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XingFuJuZi/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