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終於考完試了!

thumb_IMG_3499_1024.jpg


原本預定在九月開學前,蒨蒨就會考完台中市的資優鑑定,想不到因疫情爆發,一直無限期地延期,還好,就在孩子的國中第一次學期評量前,終於如期完成初試和複試的鑑定。


5月停課前,孩子的生活作息一如往常,考前的複習更是有規律地進行著,誰知大爆發的疫情,不只讓孩子和大人的擔心和害怕,影響了日常的心情,無法預知的疫情走向和考試日期遲遲未定案,讓孩子的心緊張和煎熬不已,隨之時間拉長,孩子想要用功的心也漸漸的鬆懈了下來。

還好,在疫情趨緩的9月底,終於迎來了資優初試,而十月初的複試結束更是讓大人和孩子緊繃的心情,放鬆了不少,就在得之孩子考上的當下,大夥兒想必應該和艾琳一樣,想要大聲的尖叫和呼喊一番吧!


知道孩子在歷經千辛萬苦,得來不易的榮耀,艾琳其實也真的很為孩子高興!

平日艾琳喜歡帶著孩子跟著學校的課本去旅行,原本打算在暑假期間帶孩子去看看位於嘉義和台南交界處,蓄水量最大的曾文水庫,就在疫情告急的當下,緩了下來。

趁著孩子在公佈資優鑑定成績的當週,剛好也考完國中的第一次評量測驗,除了犒賞孩子的努力之外,當然也要趁著孩子還能跟在我們身旁時,來個兩天一夜的嘉義小旅行。


規劃許久的嘉義小旅行,當然也諮詢了嘉義朋友的意見,行程中除了坐遊艇遊曾文水庫的行程之外,朋友也建議一定要順遊大埔有名的坪林竹炭窯。




thumb_IMG_3460_1024.jpg


大埔坪林竹炭窯


thumb_IMG_3463_1024.jpg


大埔鄉內因為氣候和地理條件的因素,這裡種植相當多的孟宗竹和麻竹筍,由於麻竹筍品質優良,早期多以外銷日本為主,近年來大埔鄉特別設計了傳統的土窯,用800度的高溫將4年生的孟宗竹高溫炭化後,燒製成竹炭成品。




thumb_IMG_3486_1024.jpg


thumb_IMG_3467_1024.jpg


現場老闆娘還示範~經過燒製成功的竹炭成品,甚至還能導電呢!



thumb_IMG_3465_1024.jpg


竹炭窯裡,除了販售相關竹炭誠品,裡頭還有多樣用竹炭加工再製成的竹炭藝術品,例如:竹炭風鈴、可擺餘室內消除異味的除濕除臭炭。



thumb_IMG_3468_1024.jpg



現場也提供販售的竹醋香茅防蚊液和可用來泡澡的竹醋液。



thumb_IMG_3482_1024.jpg


今天艾琳帶孩子們來坪林竹炭窯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來做~❮竹炭皂DIY❯。

首先孩子們需要先把皂基切成小方塊備用(便於融化)。



thumb_IMG_3471_1024.jpg


老闆娘先在隔水加熱的內盆裡加入適量的竹炭粉和香茅精油。



thumb_IMG_3474_1024.jpg

 


再把剛剛切好的小方塊皂基放進內盆中。



thumb_IMG_3476_1024.jpg


在皂基溶解的過程中,只需要輕輕的的攪拌即可!



thumb_IMG_3477_1024.jpg


待皂基完全溶解後,將盆內的竹炭手工皂倒進皂模中,待涼變硬後,即使自行脫膜使用。

闆娘說:這次DIY用的是冷皂法製作,除了不含色素、香精外,製成的手工皂由於成分天然,溫和不刺激,尤其加入的竹炭粉顆粒細緻,超適合使用於沐浴,也不用擔心會太過刺激,傷害肌膚。



thumb_IMG_3481_1024.jpg


在手工皂DIY完成後,艾琳即刻驅車前往情人碼頭。

才一下車發現情人碼頭所隸屬的情人公園,今日剛好正在舉辦❮2021大埔鄉水庫節曁1101年度水資源嘉團圓教育宣導活動及曾讚鷹冬幸福築夢大埔❯熱鬧登場。





thumb_IMG_3487_1024.jpg


ce623eba50c94d3fbb0c9df3b6ce8c63a_27377333_211024_0001.jpg


在前往情人碼頭的路上,艾琳正好瞥見舞台節目表,仔細一瞧,原來我們出遊的10/16和10/17日正好是大埔鄉的水庫節,在這個週末熱鬧登場,一共有7個場次可以抽999純金戒指10組、機車8台、任天堂switch  1台.....等大獎,一連兩天,還可免費品嚐大埔在地美食、免費DIY、水資源闖關活動和老街巡禮.....等免費遊戲,闖關還可兌換超多好禮。

蒨蒨:媽麻~DIY是免費的,有漂流木鑰匙圈、漂流木杯墊、竹炭地瓜球、竹筍壽司、竹筍水餃、竹炭蕾絲蛋捲,每一種看起來都好想很好玩,等一下下船可以來參加嗎?

艾琳:沒問題,不過,我們現在要趕快去搭遊艇了。



thumb_IMG_3488_1024.jpg


現場除了有各種免費的DIY以外,還可以欣賞大埔鄉在地居民和國小、國中組成的各種原住民表演和音樂表演,水庫的夜晚依然不休眠,超級紅人榜-沈雅雯、古董娘娘-董育君,就是要讓水庫的夜晚嗨翻天。



thumb_IMG_3491_1024.jpg




thumb_IMG_3493_1024.jpg


小核桃:媽麻~這棟房子好pink,上頭還有好多超大的玫瑰花。

看了簡介才知道原來位於曾文水庫內的❮大埔情人公園❯,是隸屬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而這間四周以巨大的粉紅色玫瑰花打造設計的浪漫藝術風格的粉色房子是❮大埔旅遊資訊站❯,一旁還有夢幻玫瑰花束、巨型玫瑰香水、明信片相框和新型拱門....等藝術造景,超適合作為告白求婚的約會秘境,這裡也是許多網紅拍照打卡的亮點。



thumb_IMG_3495_1024.jpg


小核桃:媽麻~這裡有美食品嚐區,等一下可以來這這裡排隊嗎?

艾琳:好~好~好~不過,快點,不然等一下船就跑了!





thumb_IMG_3613_1024.jpg




走過了大半個情人公園,終於......走到情人碼頭了。




thumb_IMG_3677_1024.jpg


登船囉!


thumb_IMG_3498_1024.jpg


今天我們要坐的這是這艘豪華遊艇,帶著我們馳騁在湖光水色的曾文水庫上。

小核桃:只有坐船,很無聊耶!

艾琳:這次的行程,不僅僅只是要帶你們看曾文水庫上頭美麗的湖景,整整2個小時的遊艇套裝行程還包括了暢遊山豬島、飛鷹峽谷、釣魚平台和欣賞老鷹餵食秀,超精彩的,保證讓你們永生難忘。



thumb_IMG_3499_1024.jpg


在搭豪華遊艇徜徉在曾文水庫美麗的湖光水色中,不僅僅欣賞到湖岸邊險峻奇特的連綿山峰和大自然的秀麗美景,走出船外,涼爽的微風,徐徐吹來,加上遼闊的視野,彷彿連日來的身心疲憊,都隨著揚起的浪花和泡沫,不知何時早已逃得無影無蹤了。


藍色公路首先來到的第一站,那就是❮山豬島❯。




thumb_IMG_3517_1024.jpg


聽遊艇業者說:這裡的山豬很聰明,只要聽到帕華洛帝的❮公主徹夜未眠❯,就會自動跑過來。



thumb_IMG_3519_1024.jpg


在餵完聽歌劇長大的山豬,孩子手上還有未餵完的麥片,索性就丟入河裡順便餵魚。



thumb_IMG_3525_1024.jpg




thumb_IMG_3537_1024.jpg


第二站,來到了釣魚平台。

聽導覽員說,嘉義縣大埔鄉公所釣魚平台全國第一座公家機關合法經營的湖上釣魚設施,可同時容納兩百人,湖裡的水產豐富,有大頭鰱、草魚和烏鰡,也有遠近馳名的曲腰魚(總統魚)和武昌魚,偶有釣客釣獲魚虎及筍殼魚等外來魚種。




thumb_IMG_3532_1024.jpg



在導覽小姐姐的介紹下,才知道這裡的垂釣是屬於願者上鉤的釣法,不用餌,只有隨意撒落的魚飼料,而且我們這裡都是保證班喔!保證一定釣得到魚!看著這樣友善的垂釣,艾琳心想~真能釣到魚嗎?



thumb_IMG_3544_1024.jpg


隨著艾琳的疑問在腦海中不斷的翻騰之時,耳朵旁竟傳來小核桃開心的呼喊聲:媽麻~我釣到一條魚了!



thumb_IMG_3538_1024.jpg


原來這條魚是烏尾冬,也就是曾文水庫裡最多的魚種。



thumb_IMG_3541_1024.jpg


這裡一桶桶的漁獲,都不是我們要帶回去煮來吃的,而是要拿來餵老鷹的。

小核桃:老鷹的飛行速度不是很快嗎?他們自己不是可以捕到魚嗎?


導覽小姐姐說:曾文水庫的老鷹是瀕臨絕種的老鷹-黑鳶,因為黑鳶的視力是人類的8倍,只是近看有點老花眼看不到,所以不是每次下來抓魚,都能有百分之百的命中率。


此時,導覽員小姐姐就把我們在在釣魚平台上釣到的魚拋出去,此時在天空飛翔的的老鷹,立刻俯衝下來吃魚的精彩畫面,一次又一次的讓大夥兒大開了眼界。



thumb_IMG_3556_1024.jpg


回程了,此時雖然天空下起了毛毛雨,卻依然不減孩子們的遊興,登上豪華遊艇的船頭,來拍個網美照。


此次的搭豪華遊艇遊藍色公路,不只可以欣賞一覽無遺的曾文水庫美麗湖景外,還能享受垂釣的樂趣,看著俯衝而下的老鷹英姿,也著實讓大人和孩子們都大開了眼界,我想這麼豐富有趣有帶點教育意味的遊湖之旅,片片段段都是留在孩子腦海深處的美麗回憶!



thumb_IMG_3584_1024.jpg


回程後,我們回到了情人公園,剛好這時可以排隊領取免費的大埔在地美食,有:破布子煎蛋、木瓜粿、竹筍湯、香筍鹹粥、砂鍋魚頭、竹筒飯、越式春捲和火龍果冰淇淋...等美食。



thumb_IMG_3592_1024.jpg

thumb_IMG_3608_1024.jpg

thumb_IMG_3598_1024.jpg



thumb_IMG_3610_1024.jpg


吃飽了,坐下來好好的欣賞一下舞台表演,順便等待等會兒的摸彩活動。



thumb_IMG_3614_1024.jpg


蒨蒨:我們等一下可以去做DIY嗎?



thumb_IMG_3771_1024.jpg




thumb_IMG_3615_1024.jpg


原本艾琳打算做竹炭地瓜球或是竹炭蕾絲蛋捲,但因為剛剛才品嚐了大埔在地美食,所以挑選了孩子喜歡的漂流木鑰匙圈DIY。



thumb_IMG_3769_1024.jpg


蒨蒨:這家漂流木DIY叫做~色咪咪漂流木工作室。

因為名字太具有特色,艾琳忍不住問了色咪咪漂流木工作室的老師,老師說:我叫做趙梅色,工作室所採用的漂流木都是取自八八風災從阿里山經由曾文溪漂流到曾文水庫的漂流木。




thumb_IMG_3621_1024.jpg


蒨蒨選擇的這個鑰匙圈的圖案,正是曾文水庫裡頭的魚種,刻好的名字正好可以掛在書包上,這樣深具意義的漂流木鑰匙圈,真的很有紀念價值。




thumb_IMG_3619_1024.jpg


做好DIY,正好要到今晚入住的飯店CHECK  IN。

今晚,艾琳家入住的是位於湖濱公園前的❮大埔農情休閒渡假中心❯。



thumb_IMG_3697_1024.jpg


位於大埔街上的❮大埔農情休閒渡假中心❯,只要從湖濱公園步行,即可近距離欣賞曾文水庫美景,若有興致,也可以一路散步到美麗又浪漫的情人公園。



thumb_IMG_3650_1024.jpg


thumb_IMG_3636_1024.jpg


農情館的房間雖然不豪華,但拉開窗簾,一整排的窗景,美麗的鄉村景色立刻映入眼簾,遠眺則是靜謐的遠山,寬廣、乾淨、舒適的房間,加上超親切的服務人員,讓人有一種賓至如歸的舒適感。



thumb_IMG_3631_1024.jpg


在用過晚餐後,艾琳和孩子們一路散步到情人公園,享受精彩的夜晚水庫表演。

首先登場的是紅人榜的沈雅雯,細膩渾厚的台語老歌,聽的艾琳是如癡如醉!




thumb_IMG_3639_1024.jpg


雖然今晚艾琳沒有如期抽到大獎,蒨蒨也沒抽到想要的swith,不過,今天從早到晚的行程,不只豐富有趣,也帶回滿滿的大埔美景和關於曾文水庫的美好回憶!



【嘉義大埔景點】嘉義大埔水庫節親子景點兩日遊(下)-夜宿大埔農情渡假休閒中心,品嚐在地最具特色的砂鍋魚頭火鍋,跟著老街巡禮、解謎、集章,順遊大埔情人公園、湖濱公園、鐵達尼號亭、同心吊橋...曾文水庫兩天一夜玩不完!



thumb_IMG_3644_1024.jpg


大埔情人公園(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地址:嘉義縣大埔鄉雙溪100號

門票:免費

官網:https://www.siraya-nsa.gov.tw/zh-tw


大埔坪林竹炭窯

地址:嘉義縣大埔鄉茄苳村坪林3號

官網:https://www.casmall.com.tw


大埔農情渡假休閒中心

地址:嘉義縣大埔鄉大埔路366號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pu366/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