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麻~我們的國語課本上頭有寫到❮味噌❯兩個字,你會唸嗎?


thumb_IMG_7624_1024.jpg


艾琳發現孩子的課本不論是國字還是注音亦或者是唸法,都跟當年的我們相差太多。

有了孩子以後,艾琳不論是建構式數學還是國字的字音字形,都要打掉重練,才能跟得上孩子的學習腳步!

去年我們參加親子天下的❮跟著數學去旅行❯,進而認識了親子天下的採訪小編和攝影師,聽說他們也在探討最近的國小課本上的字音字形,例如:高麗(ㄌㄧˋ)菜,現在要念(ㄌㄧˊ),而味噌(ㄗㄥ),現在要改唸(ㄘㄥ)。

只能說現在的家長還真難為,為了跟孩子一起學習一起進步,艾琳當然三不五時會和孩子一起看繪本,看未來少年,當然課本上頭的該學的、該認識的,艾琳一刻也不敢鬆懈!


這陣子孩子買了一本考私中的國語形音義總複習,印象深刻的是裡頭提到❮醂❯這個字。

艾琳立刻脫口而出,這是一種日式調味料,

蒨蒨:媽麻~這要怎麼唸?味醂是什麼?

查了Google才發現原來以前都念錯,正確讀音為味醂(ㄌㄢˇ)。



之前看日本的電視料理節目,大都會使用到味醂,這一查艾琳才發現味醂是一種發酵的產物,是一種特殊且健康的調味料,不只可以去除腥味,還能促使料理過的食物帶有甘甜味的秘方,例如:日式餐廳的親子丼、日式風味的滷魚......都是帶有濃濃日式風味的家常料理。

小核桃:媽麻~妳會煮親子丼嗎?

雖然艾琳之前煮過親子丼,但總覺得好像煮不出像餐廳一樣的好滋味,原來少了這日式味醂,滋味卻相差十萬八千里啊!

孩子交代的,媽媽當然使命必達!



thumb_IMG_7629_1024.jpg


味醂百百款,該買哪一種呢?

對了,選有國家認證的準沒錯!


「十全味醂」榮獲HACCP、ISO22000、清真認證、雙潔淨標章。

等等!雙潔淨標章(CLEAN   LABEL)究竟是什麼?

原來雙潔淨標章(clean   label)的概念是源自歐盟,在推動食安制度下,要取得雙潔淨標章(clean   label)是一件很難的事,成分必須為少添加亦或是無添加的產品,更要減除人工添加物、人工色素、漂白劑......等8大對人體有害的添加物,且原料為非基改、農藥殘留合格等檢驗制度。



100%純糯米釀造再加入麥芽糖漿釀製而成的
「十全味醂」,是本身帶有甘甜酒韻的日式味醂,不只能完全取代味精,「十全味醂」裡頭的酒韻甘甜成分,不只可去腥提味,一滴入味,原味覺醒,還能一瓶抵多瓶,如此一來,廚房就不用多買平日少用的調味料了。




thumb_IMG_7701_1024.jpg


利用孩子在家的假日,來做一道簡單又受孩子們歡迎的日式料理吧!

如果還不知道味醂的用法,跟著艾琳的日式食譜,一起進入味醂的料理世界吧!



艾琳發現將味醂運用在肉類料理的去腥提味效果超棒,所以舉凡有肉類、魚類.....的料理都可以加入適量的味醂,在需要長時間燉煮的料理時使用,帶有甜味的味醂,也能讓醬汁變得更甘甜、美味。




thumb_IMG_7626_1024.jpg



日式親子丼

食材:

1.雞腿肉.......1隻

2.洋蔥..........2顆

3.雞蛋..........6顆

調味料

1.「十全味醂」......1大匙

2.醬油............3大匙

3.白開水........3大匙

ps.醬油:水:味醂=3:3:1



thumb_IMG_7624_1024.jpg


作法:

1.先將洋蔥撥去老化的外皮,然後切成細絲。

2.雞腿可先請市場的工作人員幫忙去骨,再切成約2X2cm大小的雞塊。

3.將6顆雞蛋先行打入大碗中,用筷子稍稍攪拌(勿攪打過度)。




thumb_IMG_7631_1024.jpg


步驟:

1.在炒鍋中加入適當的沙拉油,待油熱後將切成塊狀的雞肉放進拌炒。




thumb_IMG_7633_1024.jpg



2.輕炒雞肉,待雞肉稍稍上色即可先撈到碗中。




thumb_IMG_7634_1024.jpg

thumb_IMG_7639_1024.jpg


3.利用炒雞肉剩下的油,倒入洋蔥絲炒至微焦黃,最後倒入所有的調味料。



thumb_IMG_7643_1024.jpg


4.倒入先前炒過的雞肉一起燉煮,煮至洋蔥和雞肉熟透、入味即可。



thumb_IMG_7645_1024.jpg


5.在洋蔥和雞肉表面淋上一層厚厚的雞蛋汁液。



thumb_IMG_7646_1024.jpg


6.蓋上鍋蓋,等待蛋液微凝固(約3~5分鐘)。(此過程勿攪拌,蛋液會凝固的更漂亮!)



thumb_IMG_7650_1024.jpg


7.大器的將親子丼倒在熱騰騰的白飯上,一道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喜歡的日式親子丼就完成了!



thumb_IMG_7658_1024.jpg


小核桃:媽麻~這道日式親子丼超好吃的,下次還要再煮喔~


看著孩子們一口接一口,甜甜嫩嫩的雞腿肉配著鹹甜適中的日式親子丼醬汁,淋在熱騰騰的白飯上,這道有日式味醂料理的日式親子丼,根本就是白飯小偷啊!


有時候擔心孩子在外面吃不知道乾不乾淨,有時候懶得出門,但心裡總想著上次在哪裡吃的日式親子丼好好吃,在家煮,滋味總覺得比不上餐廳,還好有了
「十全味醂」,完全不用上館子,家庭主婦在家動手做,也能輕鬆做出餐廳等級的美味日式親子丼!






thumb_IMG_7664_1024.jpg


艾琳本想煮味噌湯配日式親子丼,不過,冰箱裡頭剛好有昨天買的鱸魚骨,不如就來個孩子超愛的鱸魚豆腐湯吧!



鱸魚豆腐湯


食材:

1.鱸魚或是鱸魚骨

2.嫩豆腐..........半塊

3.「十全味醂」.........10c.c.(1湯匙)

4.蔥花...........少許

5.鹽巴............適量

6.紅棗、枸杞(隨個人喜好,可放可不放)




thumb_IMG_7670_1024.jpg

thumb_IMG_7677_1024.jpg


作法:

1.先將鱸魚上頭的血塊徹底洗乾淨,可避免煮出來的魚湯有腥味。

2.從冷水開始煮,讓鱸魚徹底釋放魚鮮味。(這時喜歡枸杞和紅棗的,可以加入和冷水一起煮)




thumb_IMG_7671_1024.jpg


2.水滾後,依序放進嫩豆腐,再撒上適量的鹽巴。



thumb_IMG_7680_1024.jpg


3.由於艾琳家的孩子不喜歡薑的味道,少了薑的去腥作用,魚湯喝起來會有腥味,孩子當然不愛啊!這時記住~可加入味醂,不只可去腥,也可以提鮮。




thumb_IMG_7682_1024.jpg


4.上桌前,撒上些許蔥花即可。




thumb_IMG_7690_1024.jpg


在天冷時,喝上一道無酒精,口味鮮甜,魚肉軟嫩且富含膠質的鱸魚豆腐湯,不只好吃好喝,還可以幫助孩子增強抵抗力,營養又美味!


如果家中有孩子像艾琳家的蒨蒨和小核桃一樣,不喜歡薑和酒精的味道,這時不妨可以倒入適量的味醂,不只可以取代米酒的去腥功用,烹調時還可以增加肉類的光澤度和提升Q彈,讓料理更加甘甜、美味!


ps.4/12日起
「十全味醂」在各大全聯都有賣喔!



thumb_IMG_7685_1024.jpg


十全官網:https://www.shih-chuan.com.tw/

十全FB:https://www.facebook.com/shihchuanmiso


「十全味醂」https://shop.shih-chuan.com.tw/products_cat.php?c=2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