ㄟ~帝國製糖廠旁邊的公園已經完工了,看起來好美,我們進去散散步吧!



thumb_IMG_7127_1024.jpg


去年(2020年)艾琳載孩子上課時,發現了好大一片甘蔗園正在整理、整頓。

蒨倩:那片甘蔗園的甘蔗,看起來好像很甜、很好吃!


艾琳從小就是吃甘蔗長大的,沒有零食的童年,最愛的就是爸爸親手為孩子削的甜滋滋甘蔗。

長大後,雖然老爸爸不再種甘蔗,但為了也能隨時吃得到甘蔗,在住家的後方特地種了一大叢的甘蔗。

每每回外公家,孩子們最期待的就是外公親手為他們裁切成可輕鬆就口的小方塊甘蔗。

那甘蔗甜蜜的滋味,是孩子和外公之間親密的感情聯繫。


再次路過此地時,仔細看才發現原來這裡是❮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




thumb_IMG_7147_1024.jpg


在週一的下午,帶了孩子拜訪有85年悠久歷史古蹟的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


原來這裡曾是日本帝國製糖株式會社的工廠和辦公室,當時的製糖工廠需要24小時不間斷,所以這片土地上設置了工廠、員工宿舍、澡堂......還在附近設置員工眷屬可就讀的樂業小學,但因為台中營業所停產後,逐年拆遷,最後只留下帝國糖廠台中營業所和樂業路的樂業小學。





thumb_IMG_7145_1024.jpg



緊鄰著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是佔地約六公頃的湧泉公園,聽說佔了一半面積的星泉湖湖水,是自然湧出的天然地下水,湖畔的美景,不只吸引人們駐足觀賞,這裡更是各種鳥類和昆蟲的居住地,堪稱為都市中最貼近生態的一片綠洲。


園區內設置了一系列的路牌,清楚的指引了帝國製糖廠周邊的指標,包括:樂業路的寵物公園、建國市場、前方的秀泰生活站前店、台中後火車站........





thumb_IMG_7157_1024.jpg



艾琳超愛產業步道旁這一大片的楊柳樹,尤愛夏天的黃昏時刻,和孩子們走在蒼翠濃郁的垂柳旁,隨著那微風輕輕吹拂,彷彿就像是個姿態優雅的古典美人,迎著風婆娑起舞,看得我是如癡如醉啊!


垂柳旁的甘蔗園內種植了紅、白兩種品種的甘蔗,地上則是鋪設了一條條有如載運甘蔗專屬的五分車專用鐵軌,仔細看,鐵軌上頭還加註了關於紅、白甘蔗的介紹和利用價值的字句。




thumb_IMG_7160_1024.jpg



thumb_IMG_7161_1024.jpg



糖廠後方的戶外空間,有一大片的瓦片裝置藝術,這道有著彎曲波浪的景觀牆,是由糖廠修復屋頂的舊瓦片堆砌而成的,也是來帝國製糖廠必拍的熱門拍照景點!




thumb_IMG_7153_1024.jpg


2019年修復完工的帝國製糖廠在生態園區內設置了觀景平台,從觀鏡窗裡頭可以欣賞到帝國製糖廠、水鳥棲息地和星泉湖中的各式各樣水草,不妨帶著孩子透過觀景窗,一起來找找看從這個角度有沒有幸運的找到在這裡覓食的水鳥!!




thumb_IMG_7044_1024.jpg



一路從❮森森漫步❯到登上❮文明之基❯,這一段的仿舊木棧道,和高美濕地的木棧道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架高的生態廊道,讓旅人走在木棧道不僅可以以全面性的欣賞到星泉湖湖面的全景,也更貼近大自然,河岸美景盡收眼底。




thumb_IMG_7049_1024.jpg


矗立在星泉湖中最高的建築物就是❮文明之基❯,聽說在夜拍下會更美,不過,可惜的是它的登塔開放時間只有白天,8:00~17:00。




thumb_IMG_7051_1024.jpg




 

thumb_IMG_7076_1024.jpg



隨意坐在木棧道上,想不到艾琳家的兩隻小鬼背影,拍起來這麼像是風景畫裡頭的兩小無猜?




 

thumb_IMG_7057_1024.jpg


趁著❮文明之基❯開放時登上高塔,登高望遠,一覽星泉湖的360度美景。




thumb_IMG_7064_1024.jpg


thumb_IMG_7059_1024.jpg



想不到在氣喘吁吁地爬上高塔,俯瞰之下,才發現原來這條通往文明之基的木棧道,蜿蜒曲折,襯著一旁的綠色湖水岸形成了一幅有如仙境般的山水畫。




thumb_IMG_7063_1024.jpg


thumb_IMG_7104_1024.jpg



走出了木棧道,散步在這條種滿了垂柳的小路,真的是舒心又愜意!




thumb_IMG_7081_1024.jpg






thumb_IMG_7118_1024.jpg


星泉湖裡頭長滿了各種不同品種的水草,除了有水蠟燭、印度莕菜、荇菜、圓葉節節菜、萍蓬草、紙莎草、水竹芋、水蔥.......這裡的自然生態豐富多元,就像是一座大型的生態教室。




thumb_IMG_7084_1024.jpg


thumb_IMG_7083_1024.jpg



星泉湖上這個圓形的白色步道,就是❮滿月指輪❯。




thumb_IMG_7067_1024.jpg



以鐵軌軌道為出發點,走在圓型步道裡,可以盡情地欣賞到湧泉公園的生態之美。




thumb_IMG_7110_1024.jpg


thumb_IMG_7094_1024.jpg




thumb_IMG_7102_1024.jpg


細心的蒨蒨發現地上的小秘密。

瞧!

這~不~是~

媽媽那一個年代的台語童謠嗎?

什麼?你不會唸?



thumb_IMG_7096_1024.jpg


這一首應該會了吧!

往前走,有更多的有趣童謠,和孩子一起大聲的唱出來,超好玩的!




thumb_IMG_7097_1024.jpg


還沒逛完一圈,孩子們就嚷著:好累喔,我的腳好痠喔!

好!

坐在觀景平台,休息一下,順便欣賞一下大自然的美!



thumb_IMG_7112_1024.jpg


從這個角度往觀景窗瞧,才發現從這個角度看帝國製糖廠,好美!




thumb_IMG_7092_1024.jpg


thumb_IMG_7114_1024.jpg


thumb_IMG_7106_1024.jpg


這裡是❮舒格廣場❯,孩子暱稱廣場中一塊一塊大大小小的白色路牌指標為❮方糖❯。



thumb_IMG_7119_1024.jpg




thumb_IMG_7120_1024.jpg


廣場旁的大樹旁有多人可休憩的階梯座椅。

(孩子正在表演升降舞台效果!)

小核桃:媽麻~你看,我要從舞台下升起來了。

蒨蒨:.................(烏鴉飛過~)




thumb_IMG_7124_1024.jpg


thumb_IMG_7126_1024.jpg


走了將近40分鐘,終於走到了❮湧泉公園❯的正門。



thumb_IMG_7127_1024.jpg


有趣的景觀設計,讓孩子不自覺玩起來國美館的梗來。

若是到過國美館的人,一定會發現這裡的景觀設計,有點類似國美館的戶外雕塑-❮換一個角度沈思❯。




thumb_IMG_7129_1024.jpg



在❮沈思❯雕塑一作品中,圖中的主角托著腮,閉著眼睛,像在沉思,更像是在小睡片刻。




thumb_IMG_7135_1024.jpg


thumb_IMG_7132_1024.jpg



此時,架高的鐵軌上,疾駛而過的是台鐵火車,喜歡火車的小火車迷正細數著這台火車共有幾節車廂,我想近距離的看見火車,應該都會讓火車迷瘋狂的想要尖叫吧!


 




thumb_IMG_7131_1024.jpg



這張台中市政府繪製的生態池中的水鳥至少有9種之多,看看你找到了幾種?



thumb_IMG_7141_1024.jpg


thumb_IMG_7142_1024.jpg



同樣以修復過的屋頂舊瓦片堆砌而成的裝置藝術景觀牆,作為連接歷史建築帝國製糖廠的起點和終點,完美結合了帝國製糖廠和湧泉公園,成了台中市最美的散步步道。





thumb_IMG_7144_1024.jpg


thumb_IMG_7122_1024.jpg



閒暇午后,帶著孩子或是毛小孩來這裡走走逛逛,不必到郊區也能親近大自然,認識大自然,亦或是進入帝國製糖廠,來一趟深度的歷史古蹟之旅。




thumb_IMG_7147_1024.jpg


台中湧泉公園

地址:台中市東區樂業路、進德路交叉口(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旁)

停車:可停在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旁的樂業路公有路邊停車位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