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麻~你的頭髮也太長了吧!



thumb_IMG_3279_1024.jpg


這幾年,艾琳帶著孩子一起參與捐血和捐髮相關的公益活動。

雖然常常聽到孩子問:媽麻~捐血會痛嗎?

孩子啊!當然會痛啊!但是為了幫助更多人,這一點點痛,我還OK~

在這麼多次的熱心公益後,艾琳發現孩子雖然會說:我怕痛!但艾琳知道這樣的善良種子,早已深植孩子的心!


不期待孩子長大後會變成怎樣一個大人物,不過,艾琳總深信善良的孩子,是一顆未萌芽的種子,總有一天我會看見他為社會貢獻出一己之力。



從2017年捐髮後,艾琳就一直默默的繼續留著頭髮。

原本2019年的12月就想要捐髮,無奈剛好看見新聞-⟪基金會⟫透露,目前庫存的髮束高達八千束,募集假髮製作經費的速度遠跟不上民眾捐髮速度,又擔心浪費各界愛心,只好呼籲民眾暫緩剪髮或轉捐。

因為提早準備過年送禮,加上雜事一忙,捐髮一事一直延宕到過年後。

年後剛好看見留著一頭長髮的⟪波特王⟫捐髮的新聞,雖然只有27cm,但親曝留長頭髮的真正原因,讓一堆迷哥迷妹們紛紛跟進,似乎也說明了«善良是需要被模仿的»。





thumb_IMG_3215_1024.jpg



其實這次艾琳的頭髮已經快要長及腰,每次見到親朋好友總是說:天氣那麼熱,你怎麼不把頭髮剪一剪?

沒錯!天氣熱,加上一頭長髮,真的會讓人很~阿雜~。

老人家總是說:頭髮長及腰,要剪頭髮,還要看«良辰吉日»。

雖不迷信,但為了避免剪頭髮還要選吉日,艾琳趁頭髮還未過及腰前,上髮廊去。




thumb_IMG_3282_1024.jpg

 


捐髮小知識:

1.頭髮最短要15公分以上才能捐(作為髮片之用),可以參考⟪中華民國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https://ctpaa2015.weebly.com/254243966224120352112183938988qa.html而其他單位通常要30公分以上才會收。

2.至少維持兩年左右的時間,期間不染、不燙,才能捐髮,作為製作假髮之用。

 

中華民國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


捐髮條件:

1.15公分以上原生黑色髮。

2.不染髮。

3.不燙髮。(因為捐髮是為癌症做化療需要出門重拾信心的人,而正在做化療需要注意的事項非常多,就連戴在頭上的假髮上的一絲絲化學染劑殘留都會影響他們的化療情況。)


4.自然捲可。

5.白頭髮可,但不可過多。



❉捐髮小叮嚀:


1.捐髮前請先洗淨吹乾。

2.剪髮時依髮量綁成髮束。

3.將剪下的頭髮用乾淨的紙(勿用有油墨的報紙)加上夾鏈袋包好。


4.親送或郵寄至癌扶協會北投服務處。(郵寄請於信封上註明髮束捐贈、捐贈者姓名、電話及住址)

 


記得捐髮時一定要先提前告知設計師,是要作為捐髮之用。

為了避免收到髮束的基金會工作人員聞到髮臭味,剪髮前一定要先將頭髮洗淨、吹乾。

下刀(剪刀)前,還需要將髮束用橡皮筋紮緊,綁成4~6束(艾琳的頭髮太少,只能綁成4束)。



thumb_IMG_3278_1024.jpg


記住,千萬不能聽信設計師的話,全部綁成一束(因為中間沒有紮緊的髮絲,容易鬆脫),也不要聽信設計師說是有多厲害,可以先剪完再紮成一束(因為一旦髮絲散亂,就無法製作醫療用假髮,那不就浪費了你的愛心嗎?)


這次艾琳發現常被孩子拿來玩綁頭髮遊戲的髮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梳頭髮的次數增加了,拿尺一量,竟然超過40cm。


之前艾琳第一次剪短頭髮,小核桃:媽麻~你的頭髮好短喔,好像長頭髮比較漂亮?!

為了要給孩子正確的觀念,艾琳:頭髮原本就是身外之物,剪短了,沒多久就長長了,不過,癌症的患者卻因為你的一束髮絲,就可以重建生活的信心,可見外觀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情進而影響病情。

一束頭髮,對你而言,就只是美麗的代言詞,而對患者而言卻是自信心的建立。


雖然孩子會因太小而有點不懂,但艾琳發現一次、兩次.....下來,孩子知道這是做好事,還發願說:長大以後,我也要留長頭髮,然後和媽媽一起捐髮(寶貝~那時候,媽媽應該白髮蒼蒼了吧!)

這此善舉證說明了⟪善良是需要被模仿的⟫!



thumb_IMG_7429_1024.jpg


第一次捐髮,艾琳選擇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捐贈。【公益】癌童捐髮-帶著孩子一起做公益 。別了~我的秀髮。

第二次捐髮,艾琳選擇切膚之愛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捐贈。我從長髮公主變成美人魚公主,掰了,我的長髮。世界有愛才是最美的,響應捐髮傳遞愛,人人都可以做愛心!

第三次捐髮,艾琳選擇中華民國癌症腫瘤患者扶助協會【公益】第三次捐髮。15公分以上的頭髮也可以捐贈。讓我們一起來捐髮傳愛!

而這一次,原本打算將髮束捐到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不料目前還是暫時收受髮束,所以艾琳決定將髮束捐到一直持續都有在收受髮束的中華民國癌症腫瘤患者扶助協會。




thumb_IMG_7437_1024.jpg




捐髮傳愛,讓我們一起把愛傳下去吧!



thumb_IMG_7440_1024.jpg



中華民國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簡稱癌扶協會)

電話:02-2898-6088

地址:11246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0-1號2樓

官網:https://ctpaa2015.weebly.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tpaa2015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