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麻~明天放假,我們要做什麼?


thumb_IMG_3517_1024.jpg  


最近喜歡多肉植物的妹妹送給艾琳好多種有特殊造型的多肉植物。

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史瑞克,有點肉肉的管子,前端卻凹了一小個洞,超像史瑞克的耳朵。


而多肉植物裡頭最呆萌的就屬熊童子莫屬了,熊童子活像一隻小熊的腳掌,肉呼呼、圓鼓鼓,給人憨態的感覺,簡直是植物界的頭號萌物。


還有一個跟艾琳家的蒨蒨頭髮很像的波尼亞,也是同樣是屬於多肉類植物,原本的3寸盆爆盆後,換了一個更大的盆栽,圓圓嬌嫩的小綠葉,上頭覆蓋著一層白色的絨毛,摸起來很有彈性,
爆盆後就像是洗完頭髮後的蒨蒨,一頭超蓬的爆炸頭,煞是可愛!



自從愛上多肉植物後,每天的生活就是繞著窗台和花園的多肉植物轉,多肉植物的生長速度慢,不需要特別澆水,不用特別去理它,也可以生長的很茂盛,就連孩子們也都感受到它們的無敵魅力,透過每天的觀察讓孩子們自然而然地接近大自然,愛上大自然!



相信不管是剛接觸多肉植物的新手,還是玩家級的肉友,對於多肉組盆都抱持著一種總有一天都想要試試看的期待吧!


要把組盆組的好看,本身的美學就要有一定的基本功,說實在的,艾琳就不行~


每當看到別人把多肉種的好漂亮,又能組出令人讚嘆的多肉盆栽時,艾琳真的好生羨慕,


剛好有朋友介紹綠點子花藝生活館的吳昌達老師,正好有在教花藝課程。


負責受課的老師是吳昌達老師,本身是綠點子花藝生活館的設計總監,也是花藝界頗負盛名的新銳設計師,曾獲邀參與國內大型花藝競賽和展覽,更是獲獎無數!


 

今天的親子行,艾琳一家人就來到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thumb_IMG_3456_1024.jpg  


雖然天氣超熱,但看到滿池美美的荷花,心情真的超開心的!


thumb_IMG_3457_1024.jpg  



透過預約報名,艾琳帶著孩子們來到綠點子花藝生活館舉辦的新瓦屋小學堂,準備一起和孩子們體驗動手做的樂趣。


對於第一次的多肉組盆,蒨蒨則是興奮了好久,拿到樹皮後,用他那敏銳的鼻子聞了聞,然後說:媽麻~這好像是真的樹皮耶!



thumb_IMG_3461_1024.jpg  


沒錯!

這真的是屬於大自然的天然樹皮,不過,艾琳還真的不知道這麼大片的樹皮應該用在什麼地方呢?



thumb_IMG_3463_1024.jpg  





thumb_IMG_3467_1024.jpg  

thumb_IMG_3469_1024.jpg  


老師依序分下了陶盆、天然樹皮、水草、鐵絲和多肉植物。

這次的親子手作DIY的多肉有:(由左至右)高加索景天、彩虹怡心、月兔、白蔓蓮、小酒窩。



thumb_IMG_3475_1024.jpg    




thumb_IMG_3469_1024 2.jpg  


在組盆前,吳昌達老師先介紹這次要組盆的材料。

老師:天然的樹皮應用在多肉組盆裡,會讓盆栽質感更豐富,也較有生命力。


  
thumb_IMG_3472_1024.jpg  


在介紹這次要組盆的多肉植物以外,吳昌達老師也一一介紹了關於多肉植物的特性和基本養護方法。



thumb_IMG_3473_1024.jpg  

thumb_IMG_3474_1024.jpg  

thumb_IMG_3483_1024.jpg  


讓孩子迫不及待地多肉組盆,終於要開始了!




thumb_IMG_3476_1024.jpg  


由於天然樹皮有些厚度,也較硬些,孩子們手腳並用的先將天然樹皮折成適當的大小,隨意地擺進盆栽裡。



thumb_IMG_3478_1024.jpg  


自從有過宜蘭的漂流木DIY之後,小核桃也愛上加入綠手指的行列。



thumb_IMG_3479_1024.jpg  


在老師講解完多肉組盆的組盆順序和小技巧後,艾琳就放心的讓孩子們自由創作。



thumb_IMG_3484_1024.jpg  

瞧~

在有如一片大森林裡,悄悄的在樹林間冒出的小小生命正在萌芽,一切都是那麼自然有趣!



thumb_IMG_3486_1024.jpg  


雖然不大會的小核桃,對於第一次種多肉盆栽覺得新奇又有趣,真的很開心的想要在小小的盆栽裡創作一個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



thumb_IMG_3487_1024.jpg  


在透過動手做的過程,艾琳希望家人能一起享受假日悠閒時光,在忙碌的生活之餘,能舒緩壓力,療癒身心。



thumb_IMG_3489_1024.jpg  



艾琳喜歡孩子自己動手做,不選擇插手,讓孩子們有更多的自由發想和創作,透過植物,讓孩子愛上大自然的美好,享受DIY的樂趣。



thumb_IMG_3490_1024.jpg  

 


而老師的理念也和艾琳相同,希望透過組盆,讓孩子自由發想創作,期間也會穿梭在走道間,幫孩子們稍稍調整組盆的順序,讓盆栽更自然也更優美。



thumb_IMG_3493_1024.jpg  


當孩子這裡調調,那裡補補,偶爾也會稍稍旋轉盆栽的方向,看看哪裡還需要加強。



thumb_IMG_3495_1024.jpg  


當盆栽的雛形稍稍出現時,孩子那開心的大叫:這是我自己組的盆栽,好開心喔!



thumb_IMG_3496_1024.jpg  





thumb_IMG_3497_1024.jpg  


就在艾琳完完全全都沒插手的親子手作中,蒨蒨在滿滿的一個多小時中,發揮了自己的美感和想像力,在遇到組盆的小困難處,還會自動自發地問老師:老師,我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


就在老師神救援之下,蒨蒨獨立完成了人生第一個屬於自己的多肉植物盆栽。



thumb_IMG_3499_1024.jpg  


完成後,只要用噴水瓶稍稍將多肉植物上頭的土沖乾淨,就完成了!



thumb_IMG_3512_1024.jpg


老師組出來的多肉盆果然超美的。


thumb_IMG_3502_1024.jpg  


天然樹皮有著最美的天然包裝紙,有如禮物一般包裹著美美的多肉,有如蝴蝶結般的小酒窩,自然的流瀉而下,我想收到這份禮物,也會感受到送禮人滿滿的心意吧!



thumb_IMG_3492_1024.jpg  


雖然沒有獨立完成組盆的小核桃,卻也開心享受到植栽的樂趣,我想這趟親子手作,應該會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一份難忘的回憶吧!

 


thumb_IMG_3539_1024.jpg  

thumb_IMG_3526_1024.jpg  


第一次組盆,孩子們默默地愛上的組盆的樂趣。

種下一個綠色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讓人有一種幸福滿滿的感覺,難怪好多人會愛上多肉植物組盆。


thumb_IMG_3508_1024.jpg  

 

 

走在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每一個角落都好美,讓人忍不住想要留下一張張美好的回憶。



thumb_IMG_3514_1024.jpg  

thumb_IMG_3515_1024.jpg  

thumb_IMG_3527_1024.jpg  


回到家,將各自組好的多肉盆栽,放在戶外花園的桌上,讓多肉享受到更多充分的陽光。



thumb_IMG_3863_1024.jpg  



孩子們:每天每天都期待你,快快長大喔!



thumb_IMG_3856_1024.jpg  


透過親子手作,艾琳一家人享受了一個悠閒的美好假期。


看著自己動手做的多肉組盆,會讓人覺得好療癒,而孩子也透過這樣的綠手指活動,從中學習多肉植物的各種知識,進而愛上植物,照顧植物。



艾琳發現親子一起栽培植物,不只可以增進親子之間的情感,也可以啟發孩子們的創作力。

蒨蒨:媽麻~什麼時候再來玩盆栽?



thumb_IMG_3859_1024.jpg  


綠點子花藝生活館

 

電話:03-5592531

店址:新竹縣湖口鄉新興路356號(新豐火車站走路可到) 

官網:http://www.greenidea.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eenIdea035592531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