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麻~原來上次我們去的科學園遊會,玩的電腦遊戲是現在中小學最夯的Scratch!




thumb_IMG_3843_1024.jpg  


上個月蒨蒨的學校有參加科博館舉辦的小小科學園遊會,其中有大部分的中小學都是以Scratch軟體來編寫程式,創作出互動式科學遊戲,讓來參加科學園遊會的中小學生,都能開心體驗有趣的科學小遊戲。



升上三年級的蒨蒨雖然才在課程上學習電腦沒多久,
但有些同學早已對電腦的遊戲如數家珍。

而有些同學甚至還在安親班學過一些簡單的電腦程式設計課程。



蒨蒨:為什麼要學程式設計?

未來必定是機器人時代,大部分的人工都可以用機器人來取代,例如:工廠的機器手臂可以幫忙做打包的工作,或者是醫院的開刀工作,也可以藉由手術機器人-達文西機器手臂來完成微創手術.....


AI機器人已經不知不覺取代了我們的工作,所以以後的電腦設計將會是一般人都必須擁有的基本能力。





thumb_IMG_3854_1024.jpg  



況且聽說在108年,教育部就會把程式設計納入中小學課綱裡。

而目前為止已經有一些零星的中小學已經接觸到程式設計的課程。


當然,我們也不能輸在起跑點上,今天我們就要跟著蒨蒨的同學一起去參加CodePro~小創客的親子程式體驗活動。


  

thumb_IMG_3697_1024.jpg  



thumb_IMG_3693_1024.jpg  


一到現場才知道假日場的CodePro~小創客的親子程式體驗活動,還真不少人!


帶著有點擔心的小心情(其實蒨蒨才學電腦沒多久),跟著講師一起開啟了程式設計的初階班。


當講師一講到 Scratch ,有些玩過的小朋友就開心地講起他的小心得。


但是沒玩過的當然也不用擔心,來到這裡講師會用最白的話語介紹,解說。



原來Scratch 是一套 圖像化程式設計語言,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實驗室所開發的創意程式工具,現在已經被微軟買下,完全免費,是現在中小學最夯的編寫程式程式軟體。


 

 



thumb_IMG_3710_1024.jpg  




程式設計就是要應用 Scratch 簡單又有趣的特性,讓初學者對程式產生興趣,進一步激發學習程式設計的熱情,並且加強對設計流程的認知,學習重要的數學和電腦的概念。


同時也要透過 Scratch 進行有創意的思考、系統化的推理、邏輯思考以及加強團隊之間的分工合作。

 



講師:現在我們要畫一個三角形。

當然就要寫出一個程式,請Scratch幫你完成畫圖的工作。


Scratch 提供了一個即時預覽的畫面,在中間的程式區拖移一塊塊的拼圖到右邊的空欄,運用適當的邏輯思考,去拼湊出適合的拼圖組合,就可以讓畫面中的角色做出如你所願的動作!

 


 



thumb_IMG_3726_1024.jpg  


小創客的體驗課程中,講師是以全英文介面教學,在要小朋友畫出三角形圖案的同時,以引導式方式讓孩子們瞭解畫出三角形應該要在在X和Y座標軸的哪個位置上!


講師:有哪個人知道X和Y座標軸是什麼?


由於當天現場幾乎都是2.3.4年級左右的小朋友,當然沒有人知道!




thumb_IMG_3715_1024.jpg  


講師:那有人知道X軸和Y軸的由來嗎?

(現場一片鴉雀無聲)


講師:相傳有個數學家看到一隻螃蟹橫著走路,(橫走,橫走)就把橫軸取做X軸,而螃蟹上頭大大的兩隻螯,圖案類似Y字型,所以取作Y軸,這就是數學中X軸和Y軸的由來。





thumb_IMG_3716_1024.jpg  

 



現場幽默有趣的表演和解說,讓到場的小朋友每個人都笑開了,也讓原本有點小緊張的蒨蒨不再緊張。


以發問的方式引導孩子們開心地學數學,用簡單的話語開啟孩子,電腦結合數學和英文的學習方式,讓現場的每個小朋友都能愛上思考和踴躍發言。

 



thumb_IMG_3717_1024.jpg  


一步一步,由淺入深,慢慢地引導,讓孩子在程式設計這門課程上,訓練孩子們自動自發的思考,而不是像艾琳以前的數學老師一樣,認為只要背起來就好了,以後就會融會貫通了,殊不知這樣已經抹殺了艾琳對於數學的熱情和學習,心想若是當初遇到這麼有趣的講師,我的數學肯定不再需要另外課後輔導吧!





thumb_IMG_3719_1024.jpg  


慢慢地由淺入深的教學方式,讓蒨蒨開心的跟媽麻說:原來設計程式這麼好玩啊!




thumb_IMG_3720_1024.jpg  



thumb_IMG_3722_1024.jpg  



艾琳原本以為這種程式設計課程都是男孩子才會來上的課,想不到就連身為女生的蒨蒨和同學,也都抱持著相當大的學習興趣。




thumb_IMG_3723_1024.jpg  

 
 

thumb_IMG_3731_1024.jpg  


當孩子們在設計三角形圖案中,遇到的困難,講師都會不厭其煩地用最簡單的話語來讓孩子們了解艱深的數學,進而愛上數學。





thumb_IMG_3735_1024.jpg  



當蒨蒨照著講師一步驟一步驟,加上自行思考,用程式畫出了一條線時,那時候,開心的表情溢於言表,加深了孩子們對於下一階段更是摩拳擦掌的想要快點畫出自己想要的圖形!





thumb_IMG_3736_1024.jpg  



thumb_IMG_3738_1024.jpg  




照著講師的解說,蒨蒨快速的利用Scratch畫出三角形圖案,得到講師的大力讚賞。


講師:你好厲害,這麼快就自己畫出三角形。


受到講師的肯定,蒨蒨更是開心的跟艾琳說:程式設計好好玩喔!





thumb_IMG_3741_1024.jpg  


小班制的教學,讓不懂的孩子也能因為老師的特別指導,得到解答,不再害怕學習!

 

thumb_IMG_3743_1024.jpg  



thumb_IMG_3744_1024.jpg  



幽默有趣的講師在課程中輕易就擄掠孩子們的心,不只讓蒨蒨對於電腦的程式設計更加深印象,同步還學習到數學和英文。




thumb_IMG_3751_1024.jpg  


當簡單的三角形繪圖完成後,就要學習更難一點的課程了!

  

thumb_IMG_3757_1024.jpg    


瞧~

這個由講師用Scratch設計的圖案,加上上百種色彩繪製出來的圖形,真的好漂亮!




thumb_IMG_3758_1024.jpg  

thumb_IMG_3759_1024.jpg  


你有辦法,和老師一樣繪出這麼漂亮的圖案嗎?




thumb_IMG_3760_1024.jpg  

 


不會也沒關係!

跟著講師的腳步,你也可以輕鬆畫出和蒨蒨也會的簡易六角形。





thumb_IMG_3762_1024.jpg  



thumb_IMG_3765_1024.jpg  

 

瞧~

當大家都能自行畫出六角形時,臉上的笑容讓當媽媽的艾琳也覺得好感動。


(原來讓孩子開心學習,用自己的思考,畫出想要的圖形時,那種成就感,是連媽媽都會被感動的!)



thumb_IMG_3766_1024.jpg  


蒨蒨:媽麻~你瞧,這麼美麗的六角形是我自己設計的,真的好開心!




thumb_IMG_3770_1024.jpg  

thumb_IMG_3774_1024.jpg  


當Scratch的課程暫時告一段落時,蒨蒨說:回家後,我還想要用Scratch設計出更多的圖案和有趣的程式。



讓孩子一學就懂得CodePro酷博兒童教育,用有系統的教學方式來教孩子程式設計,在學習過程中,用電腦結合英文和數學,讓孩子愛上思考,不再害怕學習,好玩和有趣的學習環境和講師,自然而然地讓孩子愛上程式。




講師:Arduino的世界更有趣呢!


究竟Arduino是什麼東東呢?


Arduino是一種開放授權的互動環境開發技術,互動裝置其實無所不在,像是紅綠燈裝置;甚至是電燈的開燈,關燈,還有汽車使用的倒車雷達,過於靠近物體便會發出聲音警告駕駛者。


Arduino 學習門檻較為簡單,不需要電子電機相關科系的背景,也可以很容易學會Arduino相關互動裝置的開發。

甚至還可以在短期間做出屬於自己的創作!





thumb_IMG_3781_1024.jpg  


講師:這個就是Arduino的硬體,而今天我就要教小朋友寫程式,透過動手做,讓孩子對Arduino有著更多的了解。




thumb_IMG_3783_1024.jpg  


第一次拿到電路板的蒨蒨,覺得很新奇也很有興趣。



thumb_IMG_3784_1024.jpg  

thumb_IMG_3785_1024.jpg  


講師:你們知道皮卡丘最厲害的地方是什麼?




thumb_IMG_3788_1024.jpg  


當講師的問題一丟出來,孩子們開心的在底下發表他們對於皮卡丘的認識和見解。


鮮少看卡通的艾琳這時才知道,原來超受孩子們喜愛的皮卡丘,會發出十萬伏特電波,擊倒敵人。


講師:那你們知道為什麼皮卡丘在發出十萬伏特電波時,臉的兩旁,會有兩條電波?

孩子你一言我一句地討論著,講師丟出來的問題。




thumb_IMG_3790_1024.jpg  


就在你一言,我一句的小討論中,答案揭曉了,那就是電位差的問題。


電位差-簡單的來說就是電位之間的差值,就是直流電。


簡單的說就是當人站在地面上,碰觸到高壓電就會被電到,但是小鳥站在電纜線上,卻沒事,這是因為小鳥兩腳都站在相同的電位,則電位差等於零,就沒有危險。




thumb_IMG_3801_1024.jpg  

thumb_IMG_3808_1024.jpg  


現在我們就要來寫程式,透過Arduino去控制LED燈。



thumb_IMG_3795_1024.jpg  


當蒨蒨在寫完一個程式之後。


  
thumb_IMG_3820_1024.jpg  


然後把Arduino接上電腦的那一刻。
  

thumb_IMG_3817_1024.jpg  


電路板上出現了一閃一閃的小燈光。



thumb_IMG_3803_1024.jpg  


就在這時候講師,又丟出了一個題目。

講師:請問有人知道為什麼會發出一閃一閃的燈光嗎?



thumb_IMG_3800_1024.jpg  


好吧!

答案揭曉~

那就是類比訊號。

簡單的說就是電腦傳給電路板的訊號。

這時候帶動唱的講師,以他那幽默又風趣的上課風格說:請問你(電腦)在嗎?

電腦:我在。

電腦:你(電路板)在嗎?

電路板:我在。

就在那一來一回,一直持續不斷的問答中,出現了一閃一閃的閃光,那就是類比訊號。




thumb_IMG_3799_1024.jpg  
    
  
小班制的教學,讓時時刻刻有不懂的孩子都能隨時問老師,請教老師,不會將疑問帶回家。

 
隨時有不懂的地方,只要蒨蒨一舉手,講師就會立刻到他的身邊幫他解答,每個學生就像是V.I.P一樣,肯定在課程結束後,都會跟蒨蒨一樣,帶著滿滿的好玩回憶回家和家長分享。 



  

thumb_IMG_3823_1024.jpg  



就在老師的解答後,蒨蒨才明白原來自己的程式設計,有了一點小小的錯誤,經過修正以後,一旁的LED燈也和其他小朋友一樣發出亮光!



就在一旁的艾琳看到蒨蒨因為自己找出問題點,加上和老師討論之後,讓原本不會發亮的LED燈發亮了,開心的差一點就要跳了起來了呢!


蒨蒨:媽麻~你看,我的......也發亮了,真好玩!




thumb_IMG_3825_1024.jpg  

 



其實在關於Arduino的應用,真的很多元,透過動手做,輕鬆讓孩子學習物理學,電學和程式設計,讓未來的國高中理科,變得更好玩,而不再是艱深難懂的代名詞。




thumb_IMG_3832_1024.jpg  


講師:上課就上到這裡,你們還有什麼問題?

小朋友的媽媽:老師,這裡有沒有夏令營的課程?

其實這個問題,艾琳也想問!


每年都會煩惱一個暑假這麼長,孩子在家不是搗蛋,就是會一直喊著:好無聊。

為了讓孩子有一個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其實艾琳每年都會幫蒨蒨尋覓同學口中上過好玩又有趣的夏令營。



蒨蒨:我們同學都有玩過麥塊遊戲耶!


講師:其實麥塊創作營不只是遊戲,還包括程式教學活動,讓孩子在闖關的過程中,學習到更多程式設計,和組員的分工合作和運用思維和邏輯解決問題的能力。




thumb_IMG_3834_1024.jpg  



蒨蒨:那我可不可以參加麥塊創作營的夏令營活動呢?


艾琳:其實在一連串的小創客體驗課程中,講師利用幽默有趣的講解,讓孩子一步步思考,以引導式的方式結合電腦,英文,數學,物理學和電學,不直接給孩子解答,讓孩子享受思考,解決問題,從中獲得更大的優越感和成就感,也從遊戲中自然而然得就累積到程式概念,學到程式設計的精髓。



對數學和英文有著比同年齡的同學還有更大興趣的蒨蒨,在體驗程式設計後,

不只能強化語言的運用,這樣跨領域的多元整合,讓孩子愛上上課,不怕學習!




thumb_IMG_3853_1024.jpg  

好玩又有趣的夏令營,我們來了!


thumb_IMG_3835_1024.jpg  


CodePro酷博兒童程式創客教育

官網:https://www.codepro123.com

f.b     https://www.facebook.com/codepro123/

免付費電話:0800-775-771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