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你飯碗裡的飯沒有吃乾淨,很浪費耶!

你有聽過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句唐詩嗎?



thumb_IMG_8708_1024.jpg

蒨蒨:有唸過,不過不知道意思是什麼? 


艾琳:這首詩意思是-正午烈日當空,農夫依然拿著鋤頭在田裡工作,汗水一滴滴不斷滴落在田地裡;當我們每天吃到碗中香噴噴的米飯時,當人們拿起飯碗時又有誰知道這碗裡的米飯,每一粒都是農夫吃盡辛苦換來的。


 

雖然艾琳小時候是住在鄉下,平常下課或是農忙時間都要到農地裡幫忙,但是長大後,搬離了鄉下,結婚後也僅僅是帶著孩子回娘家玩,從沒讓孩子體驗真正的下田工作,又怎麼能了解農夫的辛苦?


為了讓在都市中長大的孩子懂得珍惜糧食,艾琳在孩子考完試後的週末安排了一系列的小農夫體驗。


好山好水的宜蘭就是我們今天走訪的城市,久未見面的宜蘭有點熟悉又有點兒陌生,帶著孩子們和興奮的心情來到了原是內城農場的『蓮成觀光休閒農場』。




thumb_IMG_8672_1024.jpg  


荒廢已久的農場目前正在大肆整修和改建為和一般農場不同的有機體驗學校,不過,遠處層層疊疊的翠綠山脈和清新的空氣依然是蓮成觀光休閒農場的最大賣點。



thumb_IMG_8660_1024.jpg  


時而雲霧繚繞,環境靜謐的蓮成休閒農場,池邊栽種了好大一片的野薑花,白色的花瓣就像是蝴蝶般雙雙簇擁,時而飄來一陣淡雅的清新花香,舒服的氛圍讓人忘了都市的塵囂和喧鬧。



thumb_IMG_8656_1024.jpg  


自然的生態環境讓孩子們放寬心在農場裡頭開心的玩樂,超大型的自然的教室是孩子的玩樂天堂。


thumb_IMG_8647_1024.jpg  

即使是在下完雨的早晨看到地上爬行的蝸牛,玩玩一旁古早式的打水器,也能怡然自得。


thumb_IMG_8664_1024.jpg  


老闆說:連下了好幾天的雨終於停了,大大的太陽似乎也在歡迎你們的到來!


挽起袖子,拉起褲管,忘了有多久沒有碰觸到這麼清涼.乾淨的河水了。


清澈的田邊水是來自宜蘭橫山頭雪山山脈的餘脈,匯集成地底下的湧泉,是當地農業灌溉的主要水源。


thumb_IMG_8682_1024.jpg  


將蓮成休閒農場打造成有機生態的老闆,引進百年環山水圳的水源,將這裡變成復育生態的最佳環境。


位於田邊的河水,清澈見底,即使不用大力打撈,明眼就可以看見好幾顆穿著漂亮外衣的黃金蜆



thumb_IMG_8692_1024.jpg  

從來沒有抓過蜆的孩子們開心得比著誰抓得蜆最大顆,誰抓得最多!


thumb_IMG_8689_1024.jpg  

愛玩水的孩子忘了這是工作,也忘了辛勞,即使已經彎腰低頭了將近半個多小時,也不喊累。


戴上斗笠,拉起褲管,就像個真正的小小漁夫。

 

記得小時候,在離家不遠的小水溝摸蜆的經驗,濕了褲子,回到家裡免不了被罵,但是晚餐的加菜讓當年沒有大餐的餐桌添色不少。

這樣的情景似乎就像電影般在我的腦海裡不斷的播送著,因為這是艾琳當年孩童時最快樂的回憶。



thumb_IMG_8703_1024.jpg  


有時候累了,腰酸了,抬起頭來望望遠處翠綠的高山,大口呼吸一下沒有空污的新鮮空氣,累-早已拋到九霄雲外了。


thumb_IMG_8701_1024.jpg  


摸喇啊~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孩子開心的笑著:媽麻~你看,我摸到這麼多的喇啊!

不到一個小時,兩個孩子已經抓到一大盆的『黃金蜆』。(今晚我們家加菜囉~)



thumb_IMG_8696_1024.jpg  


艾琳:好了!河裡頭的蜆都快要被你們抓完了!

休息過後,就要來個真正的小小農夫體驗

好山好水孕育的宜蘭芋頭煞是有名,今天就要讓孩子體驗種芋頭


首先先將在種在土裡的芋頭連同已經孕育小芋頭的芋頭植栽徒手拔起。


  

thumb_IMG_8711_1024.jpg  


小核桃:A秀,A秀,加油!


thumb_IMG_8718_1024.jpg  


清澈見底的水芋田,看得到一隻隻的小魚悠遊其中,一旁行走的小徑上種滿了空心菜,正在納悶時,老闆說:打造有機的生態環境,魚芋共生就是魚幫芋,芋幫魚,而小徑上的空心菜長大後菜葉垂到水裡就是小魚們的小點心,一來魚就不會偷吃芋頭,二來空心菜是吸收農藥和重金屬最厲害的蔬菜,這樣就可以保護有機環境不受污染。



thumb_IMG_8724_1024.jpg  


老闆說:芋頭的生長期需要充足的水份,而種在水田的芋頭剛好可以滿足水分的需求,採收的芋頭口感也較綿密。


將芋頭中在水田裡看是簡單其實是很難的。


光著腳丫,在水田裡行走原本就比較困難,加上軟爛的泥巴,踏進土裡雙腳就深陷其中,當用盡全力拔起時更要小心身體往後仰。


thumb_IMG_8722_1024.jpg  


對於做任何事都用盡全力的蒨蒨,努力地將手上的芋頭有間隔的種在水裡頭。


thumb_IMG_8730_1024.jpg  


種完芋頭後,孩子們都累了,也餓了,吃點小點心,休息一下補充一下體力,準備來做手作芋頭丸


thumb_IMG_8731_1024.jpg  

去皮切成片狀的芋頭,蒸熟後,先將芋頭壓成泥狀。



thumb_IMG_8733_1024.jpg  


繼而倒入適量的地瓜粉和糖,攪拌均勻就可以開始動手做芋圓或是芋頭丸了。



thumb_IMG_8750_1024.jpg  

不管是做芋頭丸還是芋圓,鬆軟綿密的芋頭做出來的,我想一定很好吃!



thumb_IMG_8753_1024.jpg  


做好了,就等老闆娘炸好,就可以享受鬆軟綿密的芋頭料理了。



thumb_IMG_8756_1024.jpg  


趁著艾琳和孩子們忙著做芋頭丸時,老闆早已在池子中抓了一條超大隻的台灣鯛,

準備做一道黃金烤魚請大家吃,讓大家體驗利用宜蘭好水飼養的台灣鯛究竟有多美味!



thumb_IMG_8757_1024.jpg  


不到半個小時,黃金烤魚出爐了,只用胡椒和鹽巴,蒜頭調味的台灣鯛聞起來香味四溢,等不及老闆喊開動,孩子們早已喊著:好香喔!我快要餓扁了,可以吃了嗎?

艾琳:是的,可以開動了!

肉質軟嫩的台灣鯛吃起來完全沒有的腥味和土味,簡單的調味就很好吃。

艾琳看著蒨蒨直喊好吃的黃金烤魚,試問:你知道這是什麼魚嗎?

蒨倩:是很好吃的黃金烤魚!

艾琳:答對一半,不過,它就是你平常都不想吃的吳郭魚。

果然是好山好水加上老闆的好手藝烤出來的黃金烤魚,好吃的讓人吃完還會回味無窮!



thumb_IMG_8763_1024.jpg  



等不及吹涼,艾琳已經偷偷夾了一顆放進嘴裡,芋仔丸外皮薄薄一層酥脆的皮,吃起來帶點微甜微鹹的,裡頭的芋泥鬆鬆QQ,咬開滿嘴的芋頭香,裡面的芋泥又會軟綿綿的彈回來,真的是超好吃的。



thumb_IMG_8900_1024.jpg  

 


加上桂圓和紅棗,黑糖煮出來的芋圓,有著軟綿綿的QQ口感,還帶點宜蘭特有的芋頭香,好吃極了!

小核桃:好好吃,再來一碗!

不管吃得有多飽,好吃的東西,孩子的胃總都還能再容下第2碗。



thumb_IMG_8902_1024.jpg  


靜謐的午后,孩子們盡情的在農場裡頭找尋屬於自己的玩樂空間。



thumb_IMG_8766_1024.jpg  

thumb_IMG_8768_1024.jpg  

thumb_IMG_8774_1024.jpg  


因為今天的太陽太過熱情,小睡片刻後,老闆帶著我們到渡船頭公園附近捕魚。

老闆:釣魚竿釣魚,不特別。今天我要教你們用別人都沒有體驗過的傳統捕魚方式捉魚


老闆拿著簡單的自製補漁網說:我現在要用這個傳統的捕魚網捉魚,而且不用任何的魚飼料喔!


thumb_IMG_8778_1024.jpg  


看著老闆拿了一塊小磚頭放在漁網中,才將漁網緩緩地放進水圳中。

艾琳心想:不放魚飼料,怎麼能捉到魚,老闆真的是愛開玩笑!


想不到才過了約2分鐘,老闆大聲的喊著:有魚,快拉起來。

驚訝的說不出話來的孩子們立刻衝向前:真的有魚耶!而且好多!



thumb_IMG_8785_1024.jpg  


老闆:這種魚是屬於宜蘭的溪中特有的野生種,他們小的時候,也都是捉這種魚回家炸來吃,酥酥脆脆的,就像是零嘴般的好吃。



thumb_IMG_8815_1024.jpg    


等不及想要大顯身手的老爺,立刻仿效老闆,將魚網放進水圳中。

    

thumb_IMG_8793_1024.jpg  

老爺:孩子們!快來看爸爸捕到魚了!

小核桃:哈~只有一隻!



thumb_IMG_8797_1024.jpg  

小核桃:看我的厲害,我要補到很多隻,贏過爸爸!


thumb_IMG_8804_1024.jpg  



這種不放飼料,就像是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意思大同小異,只是艾琳真的很納悶,為何這種魚會這麼笨??



thumb_IMG_8789_1024.jpg  


快!快!快!

有笨魚上網了,快拉!



thumb_IMG_8813_1024.jpg  


這種捕魚的方式真的是好有趣,不用飼料不但不會污染水圳的水質,捕上來的魚也不會受傷,好玩的程度只有親身體驗才能體會它獨有的魅力。



thumb_IMG_8814_1024.jpg  

小核桃:看我捕到這麼大隻的魚!


thumb_IMG_8819_1024.jpg

蒨蒨:我也有捕到一隻!
 

thumb_IMG_8831_1024.jpg  

thumb_IMG_8822_1024.jpg  

這種願者上鉤的捕魚方式,讓孩子玩了快半個小時,還喊著:還要玩!

告訴孩子,捕上來的魚想要回家找媽媽,快將牠們放生吧!

這樣水圳的自然生態才能源源不絕。




這一趟宜蘭之旅的第一站-蓮成觀光休閒農場,有趣又好玩的體驗活動就像是孩子最棒的自然教室!


孩子們說:我們下次還可以再來玩嗎?


老闆:可以,不過,我們下一回會將農場改建成有機生態學校,

還有更多更好玩的體驗活動,

下次改建好,我再邀請你們來玩!

孩子:老闆,一言為定喔!我們下次還要來玩喔!



thumb_IMG_8829_1024.jpg  


蓮成觀光休閒農場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內城村榮光路449巷32弄13號

營業時間:9:00

預約電話:0981-144164

F.B:  https://www.facebook.com/a224805/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