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麻~921大地震很可怕嗎?

thumb_IMG_6917_1024.jpg  


相信和艾琳一樣居住於中部的,想必是對於921大地震有一份驚恐又難忘的回憶吧!


話說才剛畢業沒多久的艾琳,在台中找到了一份正職的工作,下班後回到租屋處都已近11點,吃完感冒藥後昏昏欲睡,睡夢中雖感覺到天搖地動,但因太累加上吃了感冒藥,只有起身看了一下時鐘,想說再等一下地震應該會自動停止吧!



半夜被周邊吵雜的走路聲和說話聲驚醒,打開窗簾一下,哪知街道中滿滿都是人群和倒塌的房屋,拿了隨身物品跑出了屋外,到處都是吵鬧的哭泣聲和救護車及警車的鳴笛聲,打不通的手機和室內電話讓艾琳心理焦急萬分,好不容易和同棟大樓的鄰居待到早上,新聞中滿滿都是關於昨晚發生於凌晨1點47分的921大地震的報導。



不放心我們安危的BOSS,緊急召喚同事們進入公司避難,誰知騎車到公司的一路上,滿是斷裂的橋樑和裂出一條大縫的馬路,倒塌的房屋,地上蓋上一片片白布和哭泣的人群,一切都來得那們突然,來的讓大家無法招架。



讓一切的一切,歷歷在目,人生縱使過了一輩子,我想我還是會忘不了那千呼萬喚但再也喚不回家人淒厲哭聲的台中人!




在逢921屆滿18年的今天,蒨蒨的一句話,勾起了艾琳難忘又痛心的回憶,不過,雖難過卻也無法再改變事實,在屆滿18年的921的前幾天,藉著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負責推動籌建及營運管理的921地震教育園區,帶著孩子們走一趟親子的防災觀念及豐富的地震知識之旅。




thumb_IMG_7019_1024.jpg  


【台中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




thumb_IMG_6918_1024.jpg  

艾琳來參觀的這幾天因逢921屆滿18週年,可免費進入參觀。

為提醒大眾重視防震及救災措施,九二一地震發生後,政府及學者專家認為霧峰鄉光復國中基地中的斷層錯動、校舍倒塌、河床隆起等地貌,在幾個候選地點中條件最好震後地貌保存完整。 便於光復國中現址,規劃改建「地震紀念博物館」,以保存地震原址、記錄地震史實,並提供社會大眾及學校有關地震教育之活教材,後於2001年2月13日正式定名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以彰顯其紀念及教育意義。

園區的規劃包含了: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地震工程教育館、毀損教室展示區、影像館、防災教育館及重建紀錄館。



thumb_IMG_6919_1024.jpg  

進入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內,首先看到的是一顆地球上頭佈滿了全球板塊和地震帶的分佈,藉由館區工作人員的介紹得以了解板塊的移動和地震的形成關係。



thumb_IMG_7018_1024.jpg  

當天艾琳和孩子們跟著館方工作人員的腳步,透過真實的地貌和互動更進一步的認識921地震園區的由來。


因為斷層帶成鋸齒狀延伸,沿著舊有車籠埔斷層重複錯動,此斷層在昔日光復國中操場造成約2.5公尺的錯動,而形成造山運動。

聽說這座車籠埔斷層保存館是經由特殊的建築設計,以線性構成就像是以針線縫和大地傷口為概念,來呈現出921大地震的空間結構。




thumb_IMG_6924_1024.jpg  


走了一小段距離,來到了光復國中的大操場,隔著玻璃也能見證大自然的力量,真實感受到生命的渺小。



thumb_IMG_6923_1024.jpg  

thumb_IMG_7014_1024.jpg  


館內設置了一部強震儀,可以觀察地盤震動的加速數值,經由地震能量的大小和傳遞方式,自行製造出屬於自己的地震。



thumb_IMG_6931_1024.jpg  


寓教於樂的防災知識,不只讓孩子玩的開心也能獲得豐富的相關知識。



thumb_IMG_6939_1024.jpg  

走出車籠埔斷層保存館,銜接地震工程教育館的途中就是讓人怵目驚心的毀損教室展示區



thumb_IMG_6944_1024.jpg  


這裡真實的呈現光復國中當時的校舍及教室真實面貌,留意一下,看看教室內的時鐘停在幾點幾分?



thumb_IMG_6945_1024.jpg  


經過完善的設計,由專家們的評估及計算建構出利用透明壓克力柱、外部利用桁架系統進行補強,以維護與支撐結構系統。但是還是提醒有孩子的家長,路過此處務必顧好幼小的孩子,不要輕易讓孩子進入管制區。



thumb_IMG_6947_1024.jpg  


這裡則是光復國中倒塌最為嚴重的三層樓北棟教室,車籠埔斷層線從中央通過,造成建築嚴重破壞,兩邊則市坍塌損毀。

義工說:原址使用膜結構,配合鋼柱與鋼索構成的巨大頂篷作為遮蔽,避免風雨直接的侵襲而受到二次傷害。



thumb_IMG_6949_1024.jpg  

thumb_IMG_7002_1024.jpg  


這觸目驚心的毀損原貌,觸動了艾琳內心最深處的恐懼,不忍多看一眼,牽起孩子速速離開。



thumb_IMG_7005_1024.jpg  

thumb_IMG_7004_1024.jpg  

在毀損教室展示區的正對面則是地震工程教育館



thumb_IMG_7009_1024.jpg  


這個展示區是針對親子的需求設計的遊戲,讓小朋友和父母親一起透過遊戲從遊戲中認識結構與力學的基本概念。



小核桃正在玩的遊戲是土壤液化實驗



thumb_IMG_6951_1024.jpg  


使用簡易的濕潤砂土與房屋模型,以手搖平台模擬土壤在地震中的液化現象,說明基礎不良帶來的建築安全危機。




thumb_IMG_6952_1024.jpg  

最讓孩子們樂次不疲的是這個打通牆面與頂樓加蓋實驗


thumb_IMG_6953_1024.jpg  


未經建築師或結構技師的審慎評估,自行變更住家的結構配置,在面臨地震時將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



thumb_IMG_6958_1024.jpg  


這個則是:建築物減震技術與地震波頻率實驗地震對建築物的危害,是否會因共振效應而加劇?




thumb_IMG_6960_1024.jpg  





thumb_IMG_6961_1024.jpg  


有小火車繞過山區跑過都市,讓小核桃看得目不轉睛的是:城市生活圈



thumb_IMG_6963_1024.jpg  


這個展示品是縮小比例的迷你城市生活圈與各種維生系統,讓孩子可以自行可以模擬震央位置,自己製造地震,並觀察城市圈不同設施在不同震度下的反應機制。




thumb_IMG_6969_1024.jpg  


利用光復國中活動中心改建成的影像館,是以歷史紀錄的角度,真實地呈現921地震在人們心中所留下的記憶。



thumb_IMG_7001_1024.jpg  


影像館內的三大劇場:真情劇場、大地劇場及地震體驗劇場。



thumb_IMG_7000_1024.jpg  

走出影像館,一旁還可看見一大截彎曲的火車鐵軌。



thumb_IMG_6999_1024.jpg  

最後來到了防災教育館


館內掛滿了1999年921大地震當時發生的照片,而當時因為地震太大,震毀了房屋,震壞了時鐘,時間就停留在一輩子也忘不了的1點47分。



thumb_IMG_6980_1024.jpg  


走過令人心酸的相片牆,收起難過的心,這裡有好玩的視聽互動區。




thumb_IMG_6972_1024.jpg  



thumb_IMG_6982_1024.jpg  


牆上還有許多關於地震和天然災害的相關知識。




thumb_IMG_6994_1024.jpg  

thumb_IMG_6977_1024.jpg  


這裡的地震迷思是我們對於地震不了解而產生的許多迷思,透過翻板和遊戲的概念,讓我們得到更多地震的小知識及防災的觀念。



thumb_IMG_6995_1024.jpg  

當然你也可以化身為主播,播報著921當天的相關新聞。


透過有趣又好玩的遊戲,讓孩子和父母親都能藉由展示館內的展品,得到更多更豐富的防災觀念和地震小知識。




thumb_IMG_6975_1024.jpg  


園區地址:41364 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新生路192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例假日除外)

電話︰(04)2339-0906

網站:http://www.921emt.edu.tw/content/about/about01.aspx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